首页 > > 62

TPP談判獲重大突破

2015-10-06
来源:香港商报
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表示,经历多日的艰辛谈判后,TPP终于達成「原則性」協議。
 
  【香港商報綜合報道】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談判,經過連續兩天延長會談期限后,終在當地時間4日宣布達成「原則性」協議。在各方最大爭議的藥物專利保護期限問題上,美方原本主張其藥廠可擁有12年的專利期限,但澳洲則堅持5年以控制醫療成本,兩派最終各讓一步,即采「雙軌制」,藥廠可先獲5年的專利保護,若有同類藥物正接受審批,期限可再延長。另外,在部分國家新藥專利權期則定為8年。
 
  在5年專利期限加上緩沖期
 
  本輪TPP會談原定在9月30日開始至本月1日結束,但由於在藥物專利保護期限問題上分歧極大,令原本只舉行兩天的會議延長至要開五天。接近談判的消息人士透露,澳洲對於能達成妥協感到高興,因為妥協內容可保有既有的5年期專利保護,又搭配以額外期限的「緩沖期」。澳洲貿易部長羅布表示,盡管目前還沒有最終敲定,但他們和美國已基本達成共識,目前則還需要其他國家也同意后,才可確定藥物保護相關細節。他說:「目前有八到九成的機會達成最后協議。」
 
  然而有消息指,智利和秘魯對於生物制藥問題上的復雜化依然感到擔憂。此外,新西蘭密切關注的奶制品談判尚未取得最終突破,美國相關議員并不愿意讓新西蘭「太過容易」的向美國出售更多的奶制品。新西蘭曾警告說,如果協議無法打破各國對乳制品行業的高度保護,新西蘭將不會接受。
 
  在開放乳制品市場準入方面,新西蘭面臨來自加拿大的強大阻力。加拿大10月面臨聯邦大選,加政府可能因此不愿意更大程度地開放奶制品市場,這也導致美日等國不愿意在糖、大米等敏感農產品市場準入談判方面作出讓步。
 
  為TPP立法 美面臨大挑戰
 
  TPP協議由美國主導,談判由兩大部分構成:一是知識產權保護規則等所有12個談判參與國一起決定的領域;二是諸如某種物品關稅減免等雙邊磋商領域。在12個談判參與國中,美國和日本經濟總量巨大,所有參與國加起來所占全球經濟的比重則達到40%。
 
  如果TPP最終達成并簽署協議的話,后續面臨的最大挑戰將在於立法層面,此前美國眾議院已否決了奧巴馬授權法案。而在美國大選日益臨近之際,根據現行規定,國會在明年上半年之前不會對TPP立法進行投票。美國勞工組織和環保組織對TPP協定持有明確的反對態度。周日大量抗議者聚集在會議酒店門前,高喊「停止TPP」。部分民主黨議員對奧巴馬所謂的TPP協議將幫助美國工人的說法產生了懷疑,左翼陣營反對者要求民主黨議員放棄支持該協定。
 
  日經指數受刺激急升逾1.5%
 
  TPP談判傳出好消息,刺激日經225指數昨日以紅盤17921點開出后,指數升幅就逐步擴大,最終急升280.36點,升幅達1.58%,收市報18005.49點,是連續第4個交易日上揚,創約兩周以來的收市新高。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