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樓市吹冷風 地產代理飯碗凍過水

2015-10-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達偉報道:受樓市冷風吹襲,本港二手樓盤成交量明顯萎縮,據美聯物業統計,9月份二手成交僅約2000宗,遠較高峰時期急插約八成,屬「沙士」以來最惡劣情況,有業內人士預期,在交投持續冰封下,不排除未來地產代理行業或出現結業潮。

 
  美聯集團(1200)董事總經理黃子華昨指出,目前樓市滿布利淡因素,諸如環球經濟增長減速及預期美國加息等因素,均令樓市交投不斷萎縮,當中二手成交更較高峰時期約一萬宗按月大挫八成,而一手方面,情況雖未如二手樓嚴重,惟數字亦較近兩年的成交量下跌近四成,他預期在交投持續冰封之下,未來地產代理行業或出現結業潮及進行規模收縮。
 
  對於成交持續低迷,該行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亦認為,部分中小型代理行或因此需要進行人手調整。他解釋,目前地產代理業約有3萬多名從業員,若以近月的成交量計算,即平均約7人爭一張單,代理從業員面對的壓力無疑較以往大。因此,部分中小型代理行或有需要調節人手,以應對樓市成交減少,惟他強調集團并未有計劃裁員,反而更會於較多新盤開售的地區增加人手,以搶占一手成交。
 
  料大部分地產代理行現虧損
 
  此外,中原集團董事施永青表示,現時樓市成交量疏落,估計大部分地產代理行均出現虧損情況,包括旗下利嘉閣地產早前亦錄得虧損,他預期若交投氣氛持續冷清,不排除部分上市地產行甚至會發出盈警。但他強調,即使現時樓市不利因素雖然有所增多,但市場仍未有恐慌性拋售的情況,故認為樓價仍不具大幅回落的條件,他又預期成交量已「跌無可跌」,因此集團仍會采取積極「留人」,亦會按照原定計劃擴充分店網,惟坦言個人對這次的「樓市寒冬」束手無策。
 
  現時談結業潮仍言之尚早
 
  不過,香港置業高級執行董事伍創業則認為,現階段談論會否出現結業潮仍言之尚早,因目前市場上并非沒有買家,而是買家傾向等待時機「執平貨」,加上未來成交情況還要取決於發展商推盤定價及業主議價幅度等因素,故目前仍難以預測會否出現結業潮。
 
  Q房網指削人手不成趨勢
 
  另外,Q房網董事楊永健表示,成交萎縮之下,部分人手過盛的代理行無可避免需要削減人手,惟他認為有關情況并不會形成趨勢,因來季市場將有大量新盤推出,因此各地產代理行對人手仍會有一定需求。至於集團過去一直強調,兩年內開200分行及增7000名員工的計劃,楊永健表示有關目標未有改變,當前集團仍缺乏人手,未來會繼續招攬人手的同時,亦會持續物色合適的地點設立分行。
 
  持牌人數與成交量背馳
 
  在樓市調控措施及收緊按揭等辣招干預下,過往本港「盛行」的樓市炒風,幾乎被壓抑至銷聲匿跡,惟同時亦波及二手交投,加上適逢早前環球股市出現大震蕩,一手交投亦見放緩,使樓市「冰冷」氣氛蔓延全城,無疑最先讓一眾地產代理從業員「未入冬先見冷」。
 
  持牌代理人數創27月新高
 
  據地產代理監管局統計,現時本港約有3.7萬名持牌代理員,有關數字為2013年6月以來近27個月新高。面對行內競爭者的不斷膨脹,樓市成交數字卻出現逆方向收縮,就土地註冊處發表9月份統計數字顯示,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所有種類樓宇買賣合約為5467份,按年下跌31.6%,涉及樓宇買賣合約總值則按年下跌23.1%至414億元。
 
  當中若撇除多個大型上車盤熱賣,包括新地(016)東涌東環II錄得342宗登記,及九建(034)紅磡「環海·東岸」的293宗登記,期內二手住宅成交更只有2835宗,按月下挫15%。
 
  如此之下,以目前約3.7萬名地理從業員計算,即平均7份搶一張單,數字除反映地產從業員的增長遠超出成交數字的「支持」外,亦透視地產代理從業員間的競爭正逐步加劇,甚至不排除未來會出現新一輪「洗牌」。香港商報記者 鄭達偉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