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BBC纪录片被指造假

2015-10-06
来源:新华网

 

  火山噴發視頻

 
  新華網北京10月6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英國廣播公司(BBC)最新紀錄片《巴塔哥尼亞:地球的隱秘天堂》收獲一片好評之際,卻被曝一段火山噴發視頻為后期制作合成。
 
  為求效果,閃電被加之于噴發而出的火山灰云之上,紀錄下壯麗的火山雷暴。對通過技術手段拍攝紀錄“大片”,英國廣播公司給出的說法是,火山雷暴現實存在,卻難以一次拍攝成形。
 
  【“大片”誘惑】
 
  《巴塔哥尼亞:地球的隱秘天堂》上周開播,口碑不俗。在社交網站“臉書”上,一段智利南部火山噴發的視頻尤受關注,被轉發超過50萬次。視頻中,火山噴發形成厚重灰云,排山倒海般壓頂而來,一陣亮光突然閃現,擊穿黑云耀目而過,隨后繞著火山灰柱盤旋移走。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這等奇觀并非一次拍攝而成,而是兩段視頻的合成結果。英國《每日郵報》4日報道,合成雷暴的兩段視頻非別取自2011年和2015年的兩次火山噴發。
 
  《巴塔哥尼亞:地球的隱秘天堂》的制片人圖彭斯·斯通撰寫博客文章,解釋了紀錄片使用技術手段的緣由。
 
  她寫道:“這類現象現實存在,但難于裸眼觀察或被單部攝像機拍攝完成。需要依靠特殊技術呈現和描述這類真實的自然奇觀。”
 
  “我們(這么做)的目的是希望在一次火山噴發中呈現驚人的視覺沖擊,”斯通說,“我們使用了2015年早些時候拍攝到的火山延時攝影畫面,閃電被加之于噴發出的云層上。”
 
  附加的閃電是一名智利攝影師4年前使用長時間曝光拍攝手法獲得的另一座火山噴發景觀。
 
  《每日郵報》說,像《巴塔哥尼亞:地球的隱秘天堂》這樣的大型紀錄片,視頻需經過英國廣播公司高層人員審核和認可。他們要么認為造假“可以接受”,要么覺得自己可以“蒙混過關”。
 
  面對輿論質疑,英國廣播公司發表聲明,承認本應說明畫面為后期制作。
 
  聲明說:“我們是為向觀眾展現壯麗的閃電雷暴奇觀,這類景象不可能由單只攝像機拍攝完成,所以使用了兩段巴塔哥尼亞火山的視頻合成畫面。”
 
  “不過,我們意識到,應當事先說明。為此,我們發表博客解釋了采用的技術手段,”聲明說。
 
  這不是英國廣播公司首次在紀錄片中使用合成技術了。早在2011年的《冰凍星球》中,英國廣播公司就合成了北極熊野外產崽的畫面。這一視頻后被披露為北極熊在德國動物園內分娩,配以野外背景。
 
  制片方當時給出的說法是,拍攝北極熊野外產崽“幾乎不可能”。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