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坪輋村舞火龍 同慶中秋

2015-10-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在剛剛過去的農歷八月十五日,打鼓嶺坪輋村的「中秋聯歡」過得熱鬧非凡,除了繼續一貫的燒烤、卡拉OK活動外,更首次在新界引入舞火龍表演活動,吸引村民及遠在沙田馬鞍山的親朋好友前來觀賞,部分人士更直接參與活動。「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成員、村民張貴財表示,舞火龍不與人比較,重在參與,讓村民高高興興過中秋。
 
 
  義工手持龍珠帶領火龍
 
  當晚9時,在坪輋村口「中秋聯歡」入場處,由各處趕來的游客憑百元入場券參加村內的燒烤、卡拉OK活動,而觀看火龍的游客則在入場處外等候火龍巡游。
 
  晚上9時30分舞火龍巡游正式開始,眾村民、游客跟隨火龍、鑼鼓隊伍由坪輋村口出發,沿村中小徑至坪洋村道路右轉直往「九記士多」前的交通回旋處,火龍巡游第一次在交通回旋處停留,進行拜天地儀式。
 
  村民在張貴財帶領下陸續上香;義工將香分發給在場觀看的村民、游客,同時,指導村民、游客將手中的香插入龍珠、龍頭、龍心及龍尾紮草上,瞬間,香煙繚繞,火龍成為一條星火四射的真正火龍,而村民和游客紛紛拿出相機、手機與火龍合影留念。隨后,10位男女義工高舉火龍,女(男女替換)義工手持「龍珠」帶領火龍由慢轉快地圍繞交通回旋處奔跑表演追月,整條火龍在義工手中忽上忽下,忽左忽右,鑼鼓助興,場面熱鬧非凡。
 
 
  博得村民游客掌聲不絕
 
  大約30分鐘后火龍表演轉場,大隊人馬再沿坪洋村道路行至坪洋公立學校作同樣表演,之后,整條火龍再次返回「九記士多」前的交通回旋處,再度表演,最后,舞火龍的義工齊齊拜四方,之后結束火龍巡游表演,整場活動博得在場村民、游客掌聲,由於表演經過村路,人來車往,但活動仍然有序,整個活動歷時1小時於晚上10時30分圓滿結束,之后,村民和游客回村繼續燒烤。
 
  邱姓的村民表示,能在村中就可以看到火龍表演很高興,更主要是碰見十幾年前遷居市區的老村民,一起聊天很開心,該老村民是聽到有火龍表演特地趕來觀看。曾多次參觀大坑舞火龍的民間攝影人士表示,感覺坪輋火龍亦很有氣氛,龍頭有燈,活靈活現。在本港出生的外籍女士特地帶著由英國來港游覽的朋友參觀鄉村火龍,該名游客感覺很熱鬧,新奇,惟煙燻不適應。
 
  紮龍師傅對演出感滿意
 
  家住古洞的陳女士表示,70年代移居香港,喜歡新界傳統,因親友住坪輋,去年曾參加該村「中秋聯歡」,今年,看到村中有火龍表演,很高興看見,不必跑到港島大坑觀看火龍,感受到氣氛就可以了!
 
  今次參與舞火龍表演的10名男女義工,「師」從曾在薄扶林村紮火龍的黃師傅,當晚,男女義工舞火龍,黃師傅則全程緊跟這些綵排僅30分鐘便上陣的「弟子」們。在火龍巡游至坪洋公立學校折返時的路上,曾發生小事故,當時,插入火龍的香火燒著龍尾禾草,燃起小小火苗,「弟子」們試圖用嘴吹滅火苗,但不成功,正在龍頭處的黃師傅得知情況后,及時趕到火苗處,兩、三下將火苗撲滅。在舞火龍表演結束后,黃師傅表示,對「弟子」們僅綵排半小時,便可以順利完成舞火龍感到滿意。
 
  疲累女義工高興能參與
 
  火龍表演有幾個女義工參與,當中,家住馬鞍山的徐姓女義工,今次擔任持「龍珠」替換工作,她表示,第一次持「龍珠」,晚上7時綵排,但真正配合表演時間短暫,揮動「龍珠」是很累的,不過,今次能夠順利完成表演,感到高興。另一名林姓女義工在龍心舉桿,她說,不需要太大力氣,也不覺累,而參加活動是因有興趣。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