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黄金周内地客升 旅业零售却逊色

2015-10-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冯仁乐报道: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旺丁不旺财,未能提振本地旅游业市场,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不讳言,「一签多行」变成「一周一行」的影响已经浮现,形容业界已步入寒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亦指出,经济大环境不明朗,周边地区货币对人民币大幅贬值,一些旅游地放宽签证措施,香港又发生过针对内地游客的不愉快事件,都令游客人数下降。

  今年「十一黄金周」到港的内地游客约122万人次,按年上升2.3%,而其他地区来港游客则下降了2.8%,整体录得1.5%升幅。胡兆英早上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一签多行」变成「一周一行」的影响已在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浮现,首6日的内地访港旅客超过100万人次,而上年整个黄金周则有约110万人次,估计今年数字与上年相若,或有约2%升幅。

  过境商务学生客升无受惠

  胡兆英说,一般访港人士分为自由行,旅行团及「其他签证」三类,今年旅客组成有别於以往,当中「其他签证」,包括过境、商务及学生签证旅客等,比上年同期增加25%,以至高档次零售未能受惠。他形容旅游业步入寒冬,旅游和服务业正面对转型周期,各界除了怪责和埋怨,亦应开始转型,业界已开始推广一些特色、深度或绿色旅游冀尽快成功转型。

  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亦表示,对旅客人数不感满意,因为以前的黄金周内地游客数量都是按年上升10%左右,虽然内地游客今年增长2.3%,但其中来香港转机的和珠三角地区当日往返的游客占非常大的比例。他又批评一小撮人还在做对游客不友好的事情,肯定对游客有负面影响,加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纷纷向内地游客伸出欢迎之手,包括简化签证申办手续等,肯定会吸引一部分人过去,认为除了执法部门加强执法,制裁「赶客」行为外,市民亦应该意识到旅游业的重要性,齐心协力发挥主人家的好客精神,重建「旅游之都」的形象。

  旅游业户员总会总干事林志挺说,之前预计内地来港旅游团每天约280个,这已经是较以往有二成的跌幅,但实际上黄金周每天只有约230个团。他坦言若以零售业商家术语形容,就是「水静鹅飞」,非常冷清,人流下降,另一方面游客购物的意欲也下降。

  8月零售同比跌5.4%

  受旅游业放缓影响,零售业销货额连续多月录得跌幅。政府统计处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8月零售额同比下跌5.4%,今年首8个月零售额下跌2.2%。政府发言人表示,零售业前景短期仍然不明朗,要看香港旅游业的表现,以及股票市场波动的情况。

  9月内地旅客下降4.6%

  苏锦梁表示,黄金周旅客数字有轻微增长,10月1日至7日期间的整体访港旅客按年上升1.5%,其中内地旅客升2.3%、非内地旅客下降2.8%;9月旅客数字亦均录得下跌,整体旅客人数按年跌4%,其中内地旅客下降4.6%、非内地旅客下跌1.6%。他又说,1月至9月初步数据显示,整体访港旅客按年微升0.5%,内地旅客升0.4%、非内地旅客则下降3.5%。

  苏锦梁说,整体经济不明朗、周边地区放宽签证措施,以及本港出现针对内地旅客的不愉快事件,令旅客人数下降,政府今年已花费8000万元举办活动,未来将继续实施针对性措施振兴消费。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