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韓國飛行員出現“離職潮” 多數跳槽中國

2015-10-13
来源:新京報

  韓聯社12日報道,中國民航業近年來對飛行員的需求呈爆發式增長,為招攬飛行員而提供更優厚的薪資待遇,促使越來越多韓國飛行員因“心動”而跳槽。

  多數離職者願來中國

  根據韓國國土交通部數據,今年1至7月,從該國第一大航空公司大韓航空公司離職的飛行員人數為42人,高於2013年和2014年全年的26人和27人;同期從韓亞航空離職的飛行員人數為29人,而2013年全年和2014年全年的離職人員分別為24人和31人。

  業內人士說,離職者中雖有部分人跳槽到其他國內航空公司,但大多數離職者的跳槽目標還是中國的航空公司。

  韓聯社報道,業內估計,美國波音公司今年制造並交付的客機中,投放中國市場的約占四分之一,今後幾年的相關數據可能更高,由此引發的飛行員缺口巨大。業內消息稱,甚至有中國的航空公司希望一下子招聘至少10名可以立即執飛的飛行員。

  這種高需求背景下,中國航空公司為招募飛行員不惜砸出重金。一家中國民航企業的網站近期公布一份招聘公告,為飛行員開出的年薪將近30萬美元,是韓國年輕飛行員平均薪資的大約3倍。

  韓飛行員實行雙軌制

  讓韓國飛行員產生離職想法的原因,還有韓國民航業薪資待遇與國際標准的反差。

  2005年,韓國前兩大航空公司飛行員舉行罷工,要求享受與國際標准一樣的薪資待遇。不過,因飛行員在韓國國內本已屬於高收入職業,這種罷工行為被認為是“綁架”韓國經濟,招致批評。此後,民航企業被韓國政府定性為“公眾利益”企業,很難再舉行罷工,相關人員薪資待遇也被“凍結”,十年來幾乎沒有出現大幅度漲薪。一些飛行員稱,在無法舉行罷工的情況下,工會在與資方的談判中就缺少了籌碼。韓亞航空公司的飛行員樸慶哲說:“自從我進入公司以來,幾乎沒有加薪過。”

  與此同時,在韓國民航企業實行的薪資雙軌制下,外籍飛行員收入相對較高,也讓本土飛行員“不爽”。“韓國飛行員收入低於國際標准,而中國民航企業給的錢又高於國際標准,”一名業內人士說,“簡單做做加減法,答案很清楚,你不得不離職。” 徐超(新華社專稿)

  ■ 影響

  韓政府擔憂飛行員短缺

  韓民航專家稱高素質飛行員外流趨勢或持續強化

  飛行員的人才流失現象已經引起韓國政府和民航業關注。

  一些人士擔心,飛行員職業特殊,培養一名合格人員需要耗時數年,一旦流失嚴重,本國民航業可能面臨缺口,最終影響整體飛行安全。

  按照民航企業的說法,韓國國內民航業執飛商業客機的飛行員人數超過5000人,眼下流失的數量只占很小比例。不過,一些民航專家認為,高素質的飛行員正持續流出韓國市場,如果不加以應對,這一趨勢可能繼續強化。

  “短期而言,這不是大事。航空公司只是認為他們可以在有必要的時候從其他國家招募飛行員,”國土交通部官員沈在洪說,“問題是,這種現象可能在飛行員圈子中產生消極影響,促使更多人去中國。”

  韓國主要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黨議員樸秀賢(音譯)認為,飛行員持續外流可能促使航空公司增加現有飛行員的工作量,最終對航班乘客安全構成隱患,“不僅會影響航空公司的競爭力,還會傷害到整個國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