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金融中心地位難被取代

2015-10-14
来源:香港商報

  「十三五」規劃最後一年,即2020年,上海將建成為與國家經濟發展相匹配的國際金融中心。不少人憂慮香港地位將被取代,但本港學者對此並不認同。中大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指出,未來10年、20年,香港都將走金融之路,即使上海有其定位,但內地資本帳全面開通等並非短期內能實現,而人才、法治等方面也仍需依靠香港。凡此種種,香港地位難以被取代。

  莊太量認為,首先,香港稅率低,加上教育國際化、法治環境等,這些都是香港發展的基石。其次,香港允許資金自由流動,要與港競爭並非內地想做就可做到。他續指,金融中心需要監管者、參與者等足夠成熟,上海要於2020年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內地股市至少要成熟到如香港一樣。之前A股經歷的幾次大小股災,顯見其仍不夠成熟;反觀香港市場顯然要成熟許多。他亦表示,香港要鞏固金融中心地位須做好三件事:開放人才、資金自由進出及維持法治。

  廖群則指,內地在培育上海作為金融中心的同時並不忘照顧香港,而香港具有國際化及軟件方面的優勢,並不懼競爭;另一方面,內地做大經濟增長的餅,香港可分一杯羹,內地與本港在經濟上互相聯繫,亦將帶來兩地更多合作的機會。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