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陳恒鑌力陳劏房登記制優點

2015-10-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本港房屋問題殷切,劏房亦應運而生,但安全問題一直備受質疑,今年2月荃灣二陂坊劏房致命火災,更引起各界對劏房安全的關注。跟進荃灣劏房逾10年的民建聯新界西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認為,當局應該要推行劏房登記制度,指這除了有利管理外,也能讓當局對區內劏房住戶的數據有所掌握,做好地區規劃;他估計光是荃灣區內,已有逾1.5萬劏房住戶。
 
  劏房備受「火的威脅」
 
  陳恒鑌接受本報訪問時,談及荃灣區內的劏房問題。他說區內劏房最大問題是「火的隱患」;他指出劏房本身十分擠逼,特別是之前二陂坊曾出現導致1死1傷的火災,居民都擔心火災的風險。他強調劏房需要簡單的登記制度,每個單位必須有消防基本滅火裝備;登記制度下,他稱一定要知道誰包租,能記下聯絡資料。
 
  荃灣有逾1.5萬戶劏房
 
  除了消防問題,他點出現時劏房沒有登記下的另一問題,就是政府算不準劏房數目:「政府不知道當區的居民人數;假如有一天,當區發生災難,當局已難以估計救災數字;再者城市發展要有規劃,若不知道當區確切住戶人數,如何做好規劃?」他說曾就荃灣區內劏房作推算,估計數字驚人,粗略有逾1.5萬戶左右。
 
  掌握住戶身份方便聯絡
 
  他分析道,劏房登記制有3大好處。第一,這有利劏房的管理,當局可了解每區內有多少劏房、住客,而掌握數據對改善政策大有幫助;第二,他說當政府想推出有關政令,如宣傳、改善防火等,都可找到聯絡人;第三,他認為這有利於小區的管理;他舉例,他們至今仍未知二陂坊火災死者的真正身份,因為「包租婆沒有出現過」,亦沒有人認領死者;他稱現時的劏房租約,當中有些未必有寫上租客、業主全名,可能只有電話。他說發展局負責房屋問題,而當局對登記制有保留,認為這變相承認劏房存在;他點出:「我們要面對現實,房屋沒辦法短期內可供應太多,劏房是一個『中轉過程』;除非重推中轉屋,否則總有一班人未符合『上樓』(公屋)資格,或未被『派到樓』,他們都要找地方居住。」他說登記制是第一步:「若果第一步都不願意走,是不會有第二步。」
 
  倡收購工廈改建臨時房屋
 
  他坦言若果政府在公屋以外,找地方設立過渡性房屋,個人不會反對;但他說如果當局只視公屋為「最低標準」,劏房確實有存在必要,更不諱言:「要承認這個現實,不過即使是承認,也不代表就是將之合法化,只是這個時代有需要的存在價值而已。」對於登記制以外的折衷辦法,他建議政府可以收購工廈,并加以改建,建為臨時房屋,以應付房屋需要:他認為當局之后可多建中轉屋,長遠是多建公屋。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