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二陂坊劏房火警血的教訓

2015-10-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劏房在本港常見,當中的安全問題、居住環境關乎住戶安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重回二陂坊致命劏房火災現場,坦言這是「血的教訓」;他帶記者到荃灣區內劏房講解情況,指出住戶面對消防、治安、租金等問題,誓言堅持跟進,關心社會被忽略的一群。

 
  重踏奪命火場無限感慨
 
  陳恒鑌從跟進地區工作起,已跟進荃灣劏房問題逾10年。他重回二陂坊致命劏房火災的地址,面對焦黑的窗框、空蕩蕩的單位,不禁感慨道:「我真的不希望再次發生(類似火災);每次當新聞說有火災時我都擔心,第一時間看看是否發生在劏房;已經有血的教訓,沒有理由什麼也不做。」
 
  他說劏房住戶主要有長者、中港新移民家庭,以及年輕人,后者包括年輕夫婦。他帶記者到二陂坊的劏房觀察情況;當區舊樓林立,其中滿布「間來間去」的劏房。訪問當日所到的舊大廈,樓梯狹窄,轉身亦未必容易;也沒有滅火筒等消防裝備;縱目所及,也不時見到提醒住戶注意爆竊、注意治安情況的通告。
 
  當日陳恒鑌帶記者到一間約400尺的單位看看:「這里已經『一開四』(指劏了四伙)。」他估計光是那個單位,已住了逾10位住客;他稱沒有登記制下,劏房的劃房可以「九曲十三彎」,除了樓梯、走廊狹窄外,水電負荷亦很大,并舉例:「本身給予12伙用的水渠,現在有數十伙用,出現淤塞情況,去水大壓力。」他說出現這一切,皆因沒有標準。
 
  住戶要面對治安加租問題
 
  他又羅列出劏房住戶面對的一系列問題,包括治安:「有些住戶會說有人賣白粉,還有住戶間的沖突。」他稱加租頻密是另一大問題:「有些(劏房)加租一年3次;100尺,租金至少4000至5000元;有些住戶是領取綜援的長者,每月可能只有2000多元,他們除了要動用食物津貼,也要執拾紙皮幫補,因為津貼追不到租金加幅。」
 
  屬被忽略一群反對全取締
 
  面對種種問題,他說會繼續堅持,為劏房住戶爭取改善不同問題:「他們是被忽略的一群。」他反對完全取締劏房:「取締,濜人(指住客)住邊度?」他期望社會就此討論這問題,不可采取「探討也不探討」的消極態度。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