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德爆發抗議TTIP大遊行究竟為何?

2015-10-15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遊行中抗議人員抬出了一個木馬。由於首字母相似,TTIP被反對者們直接稱為“特洛伊協定”(The Trojan Treaty)。圖片來源:法新社

  據埃菲社柏林電,據德國警方的消息,近日約15萬人走上柏林街頭,抵制歐盟和美國間的《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系協定》(TTIP)。本次遊行由多個社會組織、環保組織、工會和消費者保護組織發起,參與人群覆蓋了全年齡層。他們從柏林中央火車站出發,途經政府區,最終抵達勝利紀念柱,並在此進行了相關演講,遊行線路上滿街旗幟和標語在喇叭聲和鼓聲中飄揚。此前德國從未有過如此大規模的抗議TTIP遊行,這也是歐洲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那么該遊行活動究竟有何原因?將會對TTIP的談判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民眾擔憂:原因眾多

  德國民眾對TTIP有如此之大的反對聲,主要原因在於擔心歐洲標准被削弱以及生態和社會標准遭到破壞。其中涉及到對於食品安全標准、工人福利待遇標准、環境保護標准和資源開發利用標准、文化產品輸入等諸多方面。而另一原因在於,對於TTIP談判進程缺乏透明度表示抗議。一名參與遊行的大學生說到,她反對的是整個談判的秘密程序,如果談判條款沒有任何問題,就應當將談判文本拿出來公布於眾。

  事實上在TTIP的談判過程中,歐盟確實沒有將某些文本公布,這種談判的不透明性著實加重了民眾的擔憂。

  對於本次遊行,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歐盟法研究室副研究員葉斌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歐洲相對於美國而言是謹慎和保守的,對於一些行業領域市場的開放,例如文化產品、轉基因產品的輸入等都更為敏感。這解釋了德國民眾在某些方面的擔心,但除此之外還有深刻的原因。

  深層原因:對美惶恐

  深入分析民眾的各種擔心、憂慮的心理,更深層的原因來自德國民眾對於與美國進一步拉近距離的惶恐。葉斌表示,作為已經達到了較高市場開放程度的美國與歐盟兩大經濟體,雙方在貿易往來上已經處於較為密切的關系,在此基礎上,TTIP將進一步縮小美德在經貿上的距離,這種親密的經貿夥伴關系則需要更強的互信。但德國大眾對於美國的信任度,在美國政府監聽默克爾長達十年的消息披露後已經降到很低的水平。

  與此同時,美國與歐盟在TTIP中的訴求也是存在分歧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在接受采訪時談到,美國對於TTIP的考慮主要是戰略層面的,希望鞏固其作為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進一步拉近與歐盟各國的距離;而歐洲對於TTIP的訴求則現實得多,在歐洲經濟不景氣的大背景下,歐盟各國希望通過TTIP真正實現貿易投資的提升和經濟的發展。

  這種根本訴求的分歧,是導致TTIP談判進程放緩的直接原因之一,而這種放緩也表明,雖然美歐雙方在TTIP談判上均有較強的意向,但介於彼此訴求的不同,歐洲政府的態度也是較為審慎的,這與德國乃至歐洲大眾對於TTIP的惶恐情緒也是相符合的。

  對歐影響:更加審慎

  既然TTIP在德國乃至歐洲有如此大的反對聲,這是否會影響本月19日即將到來的新一輪TTIP談判進程呢?由於美歐雙方均有較強的談判意願以及談判訴求,TTIP的談判進程將會加快推進,而民眾大規模遊行的影響力則在於促進TTIP談判的透明化和歐盟對待TTIP各方面協議采取更加審慎的態度。德國本次15萬人的抗議大遊行將德國乃至歐洲民眾對TTIP的擔憂充分地展現出來,針對歐洲大眾認為談判透明性缺失情況,會進一步提高談判透明度。葉斌講到,為提高談判透明度,歐盟方面或會公開更多談判文本,進行更多公開咨詢,以體現對公眾意見的尊重。

  崔洪建認為,在接下來的談判中,由於美國關於TPP相關事宜已告一段落,或將主要精力轉到TTIP上來,將會更加主動地推進談判。如果歐盟方面能跟上美國的節奏,將會加快TTIP的談判速度。而類似於德國民眾的抗議大遊行等民眾情緒的表達將會被消化在談判階段,而一旦TTIP完成談判階段後,介於美歐雙方在市場開放程度、經濟發展程度上具有較多共通性,協定將會被更好地操作執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