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基金互認前行 17隻港基金獲受理

2015-10-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韓濠昕報道:今年7月1日推出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計劃,近日終於有新進展,中證監日前透過微博披露,已有17隻香港基金遞交基金互認計劃申請「北上」,而且多數已完成第一次意見回饋。隨著基金互認計劃落實,多家內地基金公司作為基金代理人,有望在年內開始銷售香港互認基金。

  初始凈投資配額各有3000億元

  據了解,基金互認南北向的初始凈投資配額各為3000億人民幣(約480億美元),是中國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的重要里程碑。以往海外投資者只能透過有限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渠道涉足中國在岸市場,而中國內地的投資者只能透過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渠道涉足國際市場。隨著基金互認計劃落實,環球投資者將可以通過香港,投資於符合條件的中國境內基金,同樣地,中國內地投資者亦能投資於符合條件的香港註冊基金。

  17隻基金10月初獲得受理

  由中證監和香港證監會簽署的計劃備忘錄(英文)訂明,基金合乎資格參與計劃的所需條件,當中包括資產類別、規模、成立日期及投資目標等標準。今年7月,包括摩根基金、惠理基金在內的多家海外基金公司,向香港證監會上報了14隻香港互認基金,今年8月以來,另有3隻互認基金上報。截至10月初這批基金已經悉數獲得受理。

  資料顯示,這17隻已受理的基金,包括恒生中國H股指數基金、恒生指數基金,以及中銀基金代理的4隻互認基金,包括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的中銀香港環球股票基金、中銀香港股票型基金,以及中銀香港管理的全天候中港股票基金和全天候中國高息債券型基金等。

  還有,天弘基金代理3隻互認基金,包括行健資產管理的宏揚中國基金,以及東亞聯豐管理的亞洲債券及貨幣基金、亞太區多元收益基金,涵蓋了股票、債券、貨幣等幾個投資範疇。

  此外,上投摩根基金也代銷股東方摩根資產管理的3隻基金摩根全方位入息基金、摩根亞洲總收益債券基金、摩根太平洋證券基金。

  兩地共947隻基金符互認資格

  最近基金評級機構晨星Morningstar,根據基金互認的標準,分別篩選出844隻和103隻(合共947隻)符合條件參與計劃的內地基金和香港註冊基金,估計符合條件的844隻內地基金分別來自69間基金公司,總基金規模高達3319億美元(或20610億人民幣)。這844隻內地基金當中,約46%(388隻)為股票型基金,16%(133隻)為進取配置型基金,10%(85隻)為進取債券型基金。

  另外,其中18隻符合條件的基金為QDII基金,30隻為ETF基金。提供最多符合基金互認計劃條件的3間基金公司分別為易方達基金管理(34隻)、廣發基金管理(32隻)及中國南方基金管理(31隻)。

  103隻港註冊基金來自20間公司

  晨星估計符合條件的103隻香港註冊基金,分別來自20間基金公司,總基金規模高達559.9億美元(或3475.7億人民幣)。提供最多符合互認基金計劃條件的3間基金公司分別為摩根基金(亞洲)(32隻)、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19隻)及柏瑞投資香港(9隻)。

  在這103隻香港註冊基金當中,約68%是股票型基金,22%為債券型基金,10%為股債混合型基金。這些香港註冊基金提供多元化的地區配置,當中大部分投資於香港、中國或環球市場。

  香港商報記者韓濠昕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