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習近平即將訪英 有三“新”不容錯過

2015-10-16
来源:人民網

  金秋十月,一場橫跨亞歐大陸的重要外交行程即將開啟——應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這是1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這也是兩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間的最高級別溝通與交流。對於此次訪問,英國各界翹首以盼: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今年是英中關系發展的“黃金年”,習近平主席即將對英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將開啟英中關系的“黃金時代”;英國《金融時報》稱,倫敦將為中國領導人鋪上最鮮豔的紅地毯。

  “習近平主席此訪內容將極為豐富,從金融、投資等經濟領域的合作到科技、人文等文化領域的交流均有涉及,可謂全方位拓展,”中國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告訴人民網記者,“更為重要的是,此次訪問將充實中英關系‘黃金時代’的內涵,也將成為中英關系發展史上新的裏程碑。”

  繪制兩國關系新藍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義桅介紹,今年是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系正駛入發展的快車道。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密切,雙方建立了總理年度會晤、戰略對話、經濟財金對話、高級別人文交流等幾十個對話機制,就一系列大事、要事深入溝通,雙邊關系穩定性和成熟度前所未有。

  在這樣的背景下,王義桅指出,中英兩國合作正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英國政府多次表示,中國發展是機遇而非挑戰。今年5月卡梅倫首相勝選連任後表示,期待未來5年打造中英關系的黃金時代。

  而另一組數據是,中國是英國第四大貿易夥伴,英國成為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目的地國和除香港外最大的境外人民幣交易中心。兩國在金融、核電、高鐵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在昨天召開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外交部副部長王超表示,此訪雙方將簽署能源、經貿、金融、科技等領域的多個合作協議。

  “毫無疑問,此次訪問將加強充實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的內涵,”阮宗澤指出,“繪制兩國關系的新藍圖和‘黃金時代’。”

  而為歡迎習近平主席訪英,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辦的《今日世界》雜志發行主題為“21世紀的絲綢之路:中國和歐洲複興曆史性關系”的專刊,聚焦中英關系和中歐關系。英國商業、創新和技能大臣賈維德撰文指出,中英商貿關系比以往任何時期都要好,習主席即將對英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將為英中兩國經貿關系的進一步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開拓人文交流新前景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阮宗澤指出,此次習主席出訪在開拓人文交流新前景方面同樣值得期待。

  據介紹,今年是首個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中國成功舉行英國文化季,下半年英國舉行主題為“創意中國”的中國文化季。在中國,有超過3億人學習英語,有大量的英超球迷。英國是接收中國留學生最多的歐洲國家,人數逾15萬。英國建有27所孔子學院和113間孔子課堂,數量高居歐洲國家之首。

  據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介紹,習主席將訪問倫敦、英格蘭北部城市曼徹斯特,其中在倫敦將出席有關經貿和人文活動等。在曼徹斯特,習主席將出席曼徹斯特市政府舉行的歡迎宴會並參觀有關科研和商業項目。

  王義桅指出:“從戰略眼光來看,開拓人文交流新前景也是豐富中英‘黃金時代’內涵的重要舉措。”

  “這次訪問意義深遠,這不僅是兩國深化合作關系的契機,更是兩大文明的重要交流。”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史蒂芬?佩裏撰文稱。該組織長期致力於促進對華友好合作,幫助西方國家和商業組織了解中國。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校長加斯特教授則指出,習近平主席此訪無疑將推動兩國文化、教育合作再上一個台階。她表示,中英兩國在教育、研發和創新方面有著越來越豐富的合作,帝國理工學院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武漢大學等多所中國高校有學生交換、研發合作項目,同華為等公司有研發合作。

  樹立國際合作新典范

  以國際視角看中英關系,阮宗澤指出,此次訪問將有助於擴大兩國全球和地區合作,共同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他解釋說,英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歐盟核心大國,在全球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具有重要影響力。兩國在應對埃博拉疫情、伊朗核問題、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密切合作,發揮了重要建設性作用。兩國發揮合力,使中英關系成為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國家合作的典范,為中歐關系發揮示范作用。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蒂姆?薩莫斯撰文指出,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為兩國搭建新的戰略合作平台。他指出,此訪是在一系列密切的高層互動和不斷增強、深化的經濟、文化、教育合作之後達成的,“可以說,中英關系現在是英國在亞洲地區最重要的關系之一”。

  外交部副部長王超表示,訪問期間,習主席將同英方領導人就國際和地區形勢、各自內外政策和雙邊關系等重大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增進了解、擴大共識,為兩國關系未來發展繪制藍圖,開啟中英關系的黃金時代。此訪必將成為中英關系發展史上新的裏程碑,並將為促進和平繁榮做出積極貢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