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英商會行政董事:樂觀期待習近平訪英成果

2015-10-16
来源:中國新聞網

  “我及香港英商會的會員,樂觀期待此次習近平主席訪英國的成果,相信這也將給香港帶來極大的機遇。”香港英商會行政董事奚安竹(Andrew Seaton)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0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將是1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也引起香港英國商界極大關注。

  奚安竹在他位于港島灣仔的辦公室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剛剛參加了一個有關中英兩國醫療福利合作的活動。今年4月20日,曾任英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的奚安竹,被任命為香港英商會行政董事,接掌這個有超過1200個會員,包括500多家英國和跨國公司的商會。

  “此次訪問是兩國間最高規格的正式訪問,這正表明了兩國關系的緊密度。而兩國同時發布的出訪聲明,體現了共同秉持的理念,這都是非常積極樂觀的。”奚安竹伸出手指,點出重點:“從商貿的角度看,習主席的出訪給英國、中國的企業一個信號,即兩國商業經濟合作沒有壁壘——這給商界重要的信心,可以帶來更多的投資、更多的生意。”

  同時,訪問引起的國際關注,“能讓人們意識到兩國關系是穩固的,這更有利于吸引投資——也許有些中國公司還沒有考慮與英國公司合作,但我肯定這次出訪會引起他們的主意,他們或許會考慮從合作中獲利。”

  習近平訪英的消息公布后,有香港媒體報道說,2014年李克強總理訪問英國時,中英簽署了三十多項合作協議,金額高達300多億美元。“此次習近平訪英,人們有理由期待同樣輝煌的成果。”

  今年9月21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和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GeorgeOsborne)在第七次中英財金對話中達成多項成果,包括貿易投資、離岸人民幣交易、文化旅游、基礎設施等方面。這在奚安竹看來是對兩國經貿的新啟示:“這次對話在許多重要領域達成了新的投資和合作。因此我認為,此次出訪一定會討論一些新領域、新合作,也許包括基礎設施建設、醫療福利領域,而這些對于兩國企業、對于香港,都是很大的機遇。”

  近年來,中英經貿合作成果豐碩,英國已成為中國在歐盟的第二大貿易伙伴、第一大投資目的國,倫敦成為除香港外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公布的數據,香港對英國的總出口在2014年增長1%至70億美元,2015年上半年上升6%至33億美元。從英國的進口則增加2%至29億美元。截至2013年底,英國在香港的直接投資總額達206億美元(約1596億港元)。

  現時,香港約有1000家由英國直接控制、投資或管理的公司。許多英國公司借助在香港經營的業務拓展其他亞太市場。截至2014年6月,共有120家英國公司在香港設有地區總部,而另外204家則設立地區辦事處。而截至2014年底,約有11660名英國公民在香港居住。

  因此奚安竹認為,中英兩國的關系日益緊密,香港定能在發揮“超級聯絡人”作用的同時,共享“巨大的機遇”。

  “首先,在香港的英國企業,有與兩國合作的經驗和專業知識,無疑將得到更多發展的橄欖枝。”其次,憑借地理位置、法制、金融中心地位、國際聯系等獨特的優勢,及中國經濟持續增長、‘一帶一路’建設等帶來的機遇,勢必將有更多的資本通過香港進出中國內地。“香港的橋梁作用一定會愈加顯著,而香港本身的發展也潛力巨大。”

  對于同為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的倫敦和香港,奚安竹認為“競爭不可避免,但可同時獲益”。奚安竹說,由于兩者處于不同的時區,輻射面不同,“可角色互補”;而香港和倫敦的市場聯系緊密,兩地的合作有歷史基礎,“我認為未來的機遇之大,大到兩者都有足夠的發展空間。”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