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商界議習总訪英:中英越密切 對港越有利

2015-10-18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商界樂見習主席出訪英國

  中英越密切 對港越有利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將是1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中國面向歐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活動。香港在中英兩國關係中有其特殊歷史地位,中英兩國之間各層面的交流與合作也常以香港為橋樑。香港多位商界領袖紛紛表示,將密切關注習近平主席出訪英國,並相信中英關係進一步發展會給香港帶來新機遇。

  港係中英經貿重要紐帶

  據中新社報道,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榮譽會長陳永棋表示,習近平主席出訪英國,有利於加強中國內地與英國之間的經貿往來;中國內地和英國之間的經貿往來越密切,對香港越有利。

  他強調,香港是中國內地與英國經貿往來的重要紐帶,無論是中國內地企業到英國投資,還是英國企業到中國內地投資,往往都需要通過香港來進行。英國是歐洲重要的金融中心,相信香港會積極把握機遇,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促進中國內地與英國之間的金融合作。

  發揮香港特殊窗口作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立法會議員黃定光表示,習近平主席出訪英國會增進中英兩國之間的關係,有利於兩國的經濟發展。香港很多經濟活動與英國聯繫密切,也可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相信中英兩國關係進一步加強會讓香港的金融、工程、貿易等行業呈現一番新景象,也會推動世界經濟的前行。

  他同時指,香港在歷史上有其特殊性,是中國內地了解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一扇窗口。香港對英國的法律等制度更為熟悉,有助於幫助中國內地了解英國社會的方方面面。在中英兩國不斷加強經貿合作的過程中,香港將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

  香港做好「超級聯絡人」

  香港中小企協會創會會長佘繼泉表示,希望中英兩國政府能夠以習近平主席訪問英國為契機,達成更有利於雙邊經濟發展的經貿協定。香港一直是中英兩國之間的橋樑,也將會從中受益。

  香港英商會行政董事奚安竹表示,習近平主席出訪給中英兩國企業一個積極的信號,即兩國商業經濟合作沒有壁壘,可以帶來更多的投資、更多的生意。香港將憑藉地理位置、法制、金融中心等優勢,發揮「超級聯絡人」的作用。

  習近平訪英行程

  英國各界熱切期待習主席

  【香港商報网訊】就在中英雙方對習近平訪英做最後籌備之際,英國社會各界熱切期盼習主席到訪。

  布萊爾:英中黃金十年到來

  據新華社報道,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日前表示,期待習主席此訪增進英中兩國在政治、經濟和人文層面的聯繫,給兩國帶來更多合作共贏的機遇。他說,此訪將在過去10年兩國所取得成就基礎上,對未來10年英中關係發展進行展望,確保未來10年成為英中雙邊關係的「黃金十年」。「我們不僅想讓英國成為西方世界中了解中國的合作夥伴,也將協助構建中國與西方的關係,這一點非常重要。」

  英皇室將辦隆重歡迎儀式

  習主席訪英前,英國皇室官方社交媒體連續幾天密集發布關於中國國家主席即將訪英信息,並圖文並茂地介紹了英皇室主要成員歷次訪華經歷,向英國內外展示皇室與中國的「淵源」,為習主席此訪營造良好氛圍。

  事實上,為迎接習主席到訪,英皇室數月前就開始密集籌備。

  按計劃,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將在皇家騎兵檢閱場為習主席舉行隆重歡迎儀式,習主席將檢閱英國皇家騎兵衛隊和儀仗隊。

  倫敦金融城期待金融合作

  倫敦金融城是習主席此訪重要一站。倫敦金融城市長葉雅倫表示,習主席對英國的國事訪問是今年英外交領域的一件無比重要的大事,他將在倫敦金融城為習主席舉行晚宴,期待屆時與習主席共同探討如何在金融等領域進一步拉近兩國關係等問題。

  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包墨凱說,習主席對英國的國事訪問將為英中關係的長遠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也有助於兩國構建更緊密的外交、文化和經濟關係,期待此次訪問能夠進一步促進英中貿易與投資合作。

  中國城張燈結綵喜迎習主席

  而位於倫敦市中心的中國城,很多華人商舖門前張貼了標語或打出條幅,並掛出喜氣洋洋的紅燈籠,歡迎習主席訪英並預祝此訪成功。

  英國中華總商會主席張勁龍表示,相隔10年,英國再度迎來中國國家元首國事訪問,這是中英關係進入「黃金時代」的重要標誌。他說,目前正值英國的中國文化季,熱切期待習主席來訪,在英國掀起濃烈而親切的「中國風」。

  CY倫敦停車 駐足看國旗

  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日完成訪問以色列及英國行程後返港。他表示此行甚有禆益,指英國工商界非常重視與香港的關係,以及如何通過香港可以和中國擴大商貿關係,當中談得最多便是港、英可在「一帶一路」中擔當什麼角色。CY表示其所率領的代表團包括「官、產、研、學」四方面人士,在學習其他國家就創新科技的技術轉移工作方面,獲益良多,將來有不少跟進工作要做。

  港英都盼成「一帶一路」要角

  昨日返港前,CY參觀了港交所擁有的倫敦金屬交易所。隨後,他出席當地工商界午宴遲到了數分鐘。

  CY致辭時除了推介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會繼續扮演「超級聯繫人」角色之外,又解釋了遲到原因--原來,他們一行人於途中看見一間商場的顯眼位置已經掛上了中國國旗,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星期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因此,CY特意停車駐足觀看。有人問他:會否留在倫敦等待習近平到來?CY笑答「不會」,因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今次為「一個國家,兩個代表團」。

  CY結束外訪返港時還重申,本港需要創科局統籌和推動科技發展,創新科技對本港十分重要,有可能為香港帶來「再工業化」的新時期。他說,現時地價和工資高,是否能憑低增值的消費品,令香港「再工業化」和經濟結構多元化,相信結論大家心中有數。他認為,本港要「再工業化」唯有靠創新和科技,而特區政府在「官、產、研、學」關係鏈上,有其必不可少的角色、功能和作用,所以過去3年不斷向立法會提出要求成立創科局,至於是否能夠成立及盡快成立,責任在立法會身上。

  香港商報記者 戴合聲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