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迪士尼火刀舞王奪世界冠軍

2015-10-22
来源:香港商报

【原標題】參演“獅子王”興趣變成事業 迪士尼火刀舞王3奪世界冠軍

   香港迪士尼樂園內的表演「獅子王慶典」,相信不少曾到訪迪士尼的人都曾觀賞過,但有否留意到劇中數位表演火刀舞的舞者?35歲的Joseph Cadousteau不單是劇場內其中一位火刀舞表演者,更是3屆火刀舞世界冠軍。來自大溪地的他於2007年加入香港迪士尼樂園,在這個滿載奇幻、歡樂的地方,找到了一展才華的平臺,讓興趣變成事業,更找到了自己的夢想與摯愛,組織幸福家庭,落地生根。香港商報記者王珈莉

  火刀舞是一項表演者與火互動的舞蹈,具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表演者以兩頭帶有火之棍具進行表演,包括高速轉動火刀,呈現出火輪狀態;亦會圍著自己身體,如頸、四肢等轉動火刀。「獅子王慶典」其中一幕講述獅子王與其叔叔爭奪王位,兩名火刀舞表演者在劇中舉起火刀,進行拋接、旋轉等動作,為劇情加添緊張的氣氛。

  Joseph19歲接觸火刀舞
  Joseph在19歲開始接觸火刀舞,2006年起參加世界火刀舞大賽,并分別於2012、2013及今年三度獲得比賽的冠軍。他直言:「火,能給我能量。」為應付火刀的重量和表演,每天表演前后均會到健身房鍛煉身體。他說,在劇場內表演能充分展現自己的技術和一切,觀眾贊揚他們的表演,更成為他繼續努力表演的動力。
  樂園認識另一半組織家庭
  他憶述首次入園觀看「獅子王慶典」時大為驚奇,當下已確定劇場表演是自己想做的事。他贊揚「獅子王慶典」中每位表演者都十分專業,對自己能成為其中的一分子感到幸運及驕傲。他形容,樂園內員工之間猶如一個大家庭,其中最美好之事是認識同樣在樂園內工作的另一半,其女兒更快將3歲。他笑言,女兒曾看過自己的演出,從女兒的眼神中認為她為自己感到驕傲,但強調不會將火刀舞傳授予其女兒;更指,一年半前其家人前來觀看自己演出,感受到演出帶給他們快樂,雖然家人均笑說他應該練習更多,但言談間感受到家人對自己的支持。
  新嘗試劇中表演踩高蹺
  除了火刀舞,他在劇場中擔任多個角色,參與很多從未試過的演出。他稱,在「獅子王慶典」中會表演踩高蹺,這是來到樂園后才學習,猶記得首天學習時,完全不懂得控制,經過一小時練習才能慢慢適應及善用高蹺。學習火刀舞已有16年的他,坦言「樽頸位」是找不到任何人指導自己更進一步。朋友們雖然能在火刀舞的動作設計上提供意見及靈感,但始終沒有一個確實的老師教導,只流於教授基礎技巧。他認為,最有效的進步方法是互相挑戰各火刀舞能者,當觀看別人表演一些特別的動作時,會刺激自己的思維,推動自己做得更好。
  不斷鑽研新招式及舞步
  他又認為,學習火刀舞是無邊無界,沒有為自己設定一個極限,強調若停滯不前,別人便會超越你,故他不斷鑽研新招式及舞步,無時無刻都留意身邊的事物,從中獲取靈感。他直言:「經常會諗,自己可以成為幾耐世界冠軍?永遠唔知下屆仲入唔入到三甲。」故他積極參加比賽,目的是想證明自己仍然是世界上其中一位出色的火刀舞者。談到與「火」的關系,他強調:「無人能夠控制火!」形容自己與「火」屬朋友關系,與它保持和諧。
  不能再表演會培訓接班人
  談及未來,他將繼續表演火刀舞,揚言不會為自己設定退休年齡,認為仍有很遠的路程,當下只是想表演越久越好。未來則視乎自己的身體狀況,若真的不能再表演,期望能指導他人,培訓出另一位世界冠軍。他又說,會繼續留在迪士尼演出,除因感到開心外,更說:「睇唔到有咩原因要離開。」
[责任编辑:周丹]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