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屯門往機場替代通道造價448億

2015-10-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當年規劃興建赤鱲角機場時,社會已關注青嶼干線作為連接市區與大嶼山的唯一陸路通道,可能衍生的問題。政府亦曾規劃興建另一條陸路通道,連接元朗至大嶼山,但在立法會反對下被擱置。目前最快也要在3年后,來往屯門至赤濸角的連接路才可落成啟用,問題才能解決。

  赤濸角機場這項香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千億元基建在1992年動工興建時,青嶼干線的規劃備受關注,包括一旦「封橋」的應變方法。

  青龍大橋立法會反對擱置

  機場於1998年啟用后,政府曾經計劃興建另一條陸道通道「青龍大橋」連接元朗至大嶼山,預計2008年通車。但由於當時大欖隧道營運者大力反對,加上未獲立法會支持項目撥款,於2003年被否決。

  至於2007年落實興建連接赤濸角至屯門的大橋,是一條全長9公里、來往屯門至赤濸角的連接路,原可成為連接機場的「替代通道」,但其中南面工程受港珠澳大橋工程影響,遲遲未有落實時間表,北面連接路則預計於2018年才完成。對於興建中的屯門至赤濸角連接路工程進度,能否配合大嶼山未來基建發展,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昨早出席一活動后表示,要再作研究。

  屯門赤鱲角連接路分南北兩段

  興建中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分南北兩段,造價達448億港元。南面工程的路線規劃始於大嶼山大壕的北大嶼山公路,利用約1.6公里長的跨海高架行車道,串連香港國際機場東北的香港口岸,在香港口岸東邊轉往北行,使用以隧道鑽挖機建造5公里長海底隧道,穿越龍鼓水道,并在屯門內河碼頭旁的新填海區着陸,利用高架行車道往東行駛跨越龍門路,連接屯門第46區興建收費廣場。此工程於2013年簽署工程合約后,至今仍未有落成時間表。

  至於北面工程,連接海底隧道路段全長約5公里,隧道鑽挖工程已展開,預計2018年完成。新路線落成后,預料屆時由屯門往機場的車程將由現時30分鐘,縮短至約10分鐘。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