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涉撞汲水门桥拖船疑行错航道

2015-10-26
来源: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冯仁乐报道:重型吊趸超高吊臂「轻婟」汲水门大桥桥底事件,警方日前拘捕船长及两名船员后,3人昨日已获准保释,涉事趸船「新财威8」号昨日仍泊在油麻地避风塘,水警继续上船调查,量度吊臂证实高度合共43米,超出汲水门大桥不能超过41米的高度限制2米。趸船公司证实,拖船原本应经过桥面更高的青马大桥航道,但因船长行错航道肇祸。

  趸船被捕3人获准保释

  涉案被捕3人包括姓黎拖船船长(62岁),及分别姓梁(56岁)及姓冼(39岁)的两名船员昨日已获准保释,须於11月下旬再向警方报到。消息称,肇事拖船事发时船上还有一名船员,警方并无拘捕他,现将他列作案件证人。

  水警重案组登趸船调查

  昨早9时许,水警重案组探员肇事趸船调查,量度趸船没有完全收起的吊臂,高度合共43米,超出驶越汲水门大桥不能超过41米的高度限制。另外,青马管制区再派出吊臂式桥梁检验车检查汲水门大桥,两名工程人员以吊臂垂落桥底,近距离视察损毁位置及商讨修理计划。

  撞毁汲水门大桥引致青屿干线瘫痪两小时的趸船「新财威8」号,船长34米、宽17米,隶属於新财威运输有限公司,消息称,「新财威8」号参与港珠澳大桥工程,事发前正由机场附近的地盘返回油麻地避风塘,由於本身没有动力装置,需由一艘拖船拖返避风塘。

  趸船公司负责人称,今次意外是拖船的问题;又指事发时趸船吊臂杆已经收起。现时青马大桥的高度限制是62米,比汲水门大桥高21米。负责人指称,是拖船船长涉行错航道,没有按照行规驶经桥身较高的青马大桥导致意外。

  已收吊臂无驶经桥较高位

  意外发生后,有船家对事件议论纷纷,透露部分趸船的吊臂没有放下便继续行驶,因船上摆满货柜,叠起的货柜占满船上所有空间,吊臂根本没有位置供坠下放置;亦不排除船员并无理会吊臂,任由它竖立便启航,导致意外发生。

  海事处发言人重申,《商船(本地船只)条例》和《船舶及港口管制规例》订明汲水门大桥高度限制区范围,高度超过41米(自海面起计)的本地船只均不得进入限制区内,按规例一旦被定罪,可最高被罚款1万元及监禁半年。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