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欧洲国家开始“抢人” 中国护照含金量越来越高

2015-10-30
来源:今日早报
  □本報記者 王楓林 實習生 周夏林
 
  近段時間,旅游市場頻頻傳來利好消息: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微博上宣稱,“明年1月份起,英國將啟動歐洲最好的對華簽證政策,對中國游客簽發兩年多次入境的簽證,并有可能進一步擴展為10年多次入境簽證,以吸引中國游客赴英。”同天,一條“普京簽署總統令,對中國免簽”的消息在網上不脛而走。網友們紛紛表示:“中國的護照越來越值錢,各國都在‘搶人’!”
 
  消息一出來,一些在線旅游網站也開始著手準備英國游、俄羅斯游的相關產品,甚至推出用戶“秒殺”1元錢英國簽證的活動。不過,關于俄羅斯要對中國公民免簽的消息,并不是十分準確,因為俄羅斯這個免簽政策提案還在制定完善中,中國人離免簽游紅場還得等上一段時間。
 
  英國明年推兩年多次往返簽證,明年英國游或成熱點
 
  去感受下徐志摩筆下的“再別康橋”——劍橋大學,信步閑逛在充滿著夢幻塔尖的小鎮——牛津,徜徉在典雅迷人的溫泉古城——巴斯……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趟英國。
 
  不過,在不少旅游人士看來,英國有些“傲嬌”。“英國不是申根國家,如果我們要設計比如英國和西歐的連線旅游產品,要辦兩種簽證,‘英簽+申根簽證’,這樣一來不僅手續麻煩,簽證費用也要提高不少。常規的西歐旅游產品如荷法意瑞、德法意瑞等,只要辦理申根簽證就好了。特別是第一次去歐洲的中國游客,都不太會把英國考慮進去。”去嗎旅游·杭州市國際旅行社出境中心總監唐文卿告訴記者,“明年英國推出兩年多次往返簽證,我覺得這是旅游性價比提高的表現。你想,申根簽證有效期一般是90天,如果游客第一次去了申根國家又去了英國,還想短時間內再去一趟歐洲,那么再次訪問英國相比其他西歐國家省下不少簽證費用。”
 
  “去年年底美國對華發放十年有效簽證,這個新政在旅游市場上的影響還是很大的,加上美國洲際航線不斷增加,從而使赴美成本也在走低,刺激了很多中國人赴美游的熱情。”唐文卿說,“除了比較常規的類似美國東西海岸的跟團游產品外,我們為預算不高的客戶群體特別設計了美國自駕游產品,這些售價都僅在1萬元左右。如果以后英國對華開放多年有效簽證,極有可能成為一匹‘黑馬’殺入出境游熱門目的地榜單。”
 
  據某知名在線旅游網站的統計數據顯示,在剛剛過去“十一”黃金周里,英國位居中國游客出境游目的地國家(地區)排行榜第16位,在歐洲游目的地中,位于意大利、法國等國之后,游客量有2至3倍的差距,而推出十年有效簽證的美國人氣大幅提升,僅次于韓國、日本、泰國三大亞洲目的地國家。
 
  2015年4月至6月,赴英國旅游的中國游客同比增長33%。預計隨著英國對中國游客簽發兩年多次入境的簽證政策實施,赴英旅游將成為2016年出境游市場的增長亮點。
 
  杭州旅游機構盯上英國游,明年可能會推包機游
 
  “英國有可能是明年旅游的‘熱點’。看明年的市場反應,旅游旺季有可能會做英國游的包機。”浙江光大國旅歐洲部負責人吳俊峰如是說。
 
  杭州海外旅行社歐洲部經理王曉燕說,“相比歐洲其他國家例如意大利、德國、法國,英國游一直處在旅游市場中高端價位,起碼是一萬多元起步,而目前西歐多國連線產品已普遍在萬元以下。從中國飛往英國的機票價格相較于其他歐洲國家要高很多,英鎊的匯率也高于歐元,所以赴英整體費用會高于其他歐洲國家。”
 
  王曉燕給記者提供了一組數據,今年通過他們旅行社組織去英國旅游的人數比去年同比增長20%,而辦理簽證人數也同比增長30%左右。“除了去英國探親留學,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去英國自由行也是簽證人數增長的重要原因之一。英國不僅是英語的發源地,適合自助游一族,英劇《神探夏洛克》、《唐頓莊園》等的熱播也激起了他們極大熱情,電視劇里的古堡、學府、教堂為主的人文古建筑,以及莊園、湖區、國家公園為主的自然景觀都很給中國的年輕人極大的誘惑力。”她說。
 
  英國旅游局統計數據顯示,發放給中國民眾的訪客簽證數量在過往5年內增長近3倍,從2009年的115000份增至2014年的336000份。此外,中國游客也是全球赴英游客中消費最高的,平均每人消費2688英鎊,是總體平均消費水平的4倍。
 
  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薛勝文認為,英國宣布對中國游客簽證新政策的背景主要是,當前英國經濟低迷,欲通過旅游業帶動本國消費增長,而近年我國境外游如火如荼,放開對我國游客的簽證對英國旅游業將有較大促進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吸引中國游客,也有很多其他國家放寬了對中國游客的簽證政策,英國除了放寬簽證政策外,為了持續吸引中國游客,還應不斷提高對中國游客的服務水平”。
 
  今年上半年赴俄中國游客量同比增長51%,俄羅斯“免簽”仍須等上一段時間
 
  近日,關于“普京簽署總統令,對中國人免簽!”的消息在網上不脛而走,網友大呼“組團去看美女!”
 
  伊爾庫茨克的貝加爾湖,莫斯科的紅場、克里姆林宮,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等景點早已是舉世聞名。而吸引中國游客的不僅僅是這些,還有珍藏在俄羅斯各種國家博物館里的璀璨奪目的藝術珍品和震撼心靈的文學佳作。林林總總不斷激發了中國人潛藏在心底很久的欲望,俄羅斯這塊秘境,若真免簽,相當于“一只腳“已經踩了進去。
 
  不過,記者發現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已經對“中國人免簽”的消息進行“辟謠”了。確切消息其實是,俄羅斯將放寬中國等金磚國家的簽證政策,普金勒令俄政府在10月30日前落實相關免簽提案。也就是說,10月30日前將確定提案制定完成,到正式生效這還需要一段時間。
 
  “俄羅斯地處北方,幅員遼闊,自然風景和中國大不相同,北半球的夏季最適合去俄羅斯旅游,加上中國人對前蘇聯的歷史情結,這種獨特的異國風光吸引了很多的國內游客。”中青旅的朱小軍經理說,“現在去俄羅斯的相關簽證和手續辦起來也很方便,團隊游只要簽一張團隊赴俄免簽名單表,三個工作日就能完成。”隨著俄羅斯旅游市場的開放,相關的語言住宿安全等配套旅游服務也會逐漸走向成熟。
 
  朱小軍表示,如果俄羅斯免簽政策真的落實下來,會有更多中國游客前往俄羅斯,旅行社可能會推出更多和俄羅斯相關的旅游產品。“像今年我們就推出了前蘇聯國家像立陶宛、愛沙尼亞這些延伸性的旅游線路供游客選擇。”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巴爾季金表示:“2014年共有41萬中國游客來到俄羅斯,同比增長10%。今年上半年赴俄中國游客數量同比增長51%,超過20萬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