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周永新:安老须适度有为

2015-11-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李淇、叶佩瑜报道:香港人口老化问题严重,曾为政府研究全民退休保障的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荣休教授周永新,昨日出席圆桌会议时,批评政府的安老政策被动,有问题才做;又指官员认为社会福利是消费,不是赚钱,特别谨慎,再加上「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政府思维跟不上形势,令人看不到愿景。他希望政府可更主动,凝聚共识,真正做到「适度有为」。

  批政府政策落后理财太审慎

  周永新於圆桌会议上表示,香港老龄人口於2035年会增加100万,届时每3个人便有1个为长者,令退保成为人人关注的问题,但正如大部分民生问题,所有均来自政府是否愿意做,有否决心,之所以如此是有3个成因,包括:财金官员太「应使则使、审慎理财」、「大市场、小政府」,以及政府视民生政策是消费,非赚钱,态度过度谨慎。

  他直言,政府对安老政策的态度追不上香港社会变化,太被动,往往有问题才考虑对策,落后形势,令市民看不到愿景,例如:香港现时有43万长者领取长者生活津贴,15万领取综援,有需要长者已由少数变多数,但政府的对策却跟不上,加上市场失效,导致种种问题浮现。

  周永新强调,政府常强调「适度有为」,但「大市场、小政府」已经不再适用,必须要照顾到社区及社会,才可令市民有愿景,凝聚共识,长远而言,为社会价值观及身份认同问题寻求出路。

  陈章明:应从青年教育入手

  出席同一场合的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陈章明则认为,政府应从安老教育方面入手。他说,家长应多告诉子女有关长者对社会的贡献,令年轻人对居家安老有更深入认识,并且设计配对平台,推动长者做义工,以及在地产商开发土地时加入有关安老设施的条款,以营造一个有良心,及对长者友善的社会。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