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光唇魚舒氏海龍 活現東涌河

2015-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未受破壞的東涌灣和河口--綠色力量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玉君報道:東涌河雖然近年備受周邊環境威脅,但其水質相比全港其他河流仍屬較佳狀態,其未受人工化的天然環境,生態價值十分高,孕育逾20種本地淡水魚品種,曾發現稀有和瀕危生物,如紫身枝牙?虎魚、北江光唇魚、中國鱟、舒氏海龍及黃嘴白鷺。河口及東涌灣一帶更是十分優美,紅樹林生長繁茂,其鄰近東澳古道的地理,令市民可以近距離接觸,若能成為河岸公園,除產生保育作用,亦能增加市民對生態環境的認識。

白鷺在河口泥灘覓食。

  ●保留天然面貌河水水質佳

  東涌河發源於鳳凰山鳳嶺與凰嶺之間,源頭約在海拔880米,是香港發源地第三高的河流。東涌河的幹流(西河)向北流經北天門、地塘仔、閘門頭、莫家,在牛凹和黃家圍之間,匯合流經石門甲、芳園的另一大支流(東河)後,最後在東涌戶外營一帶流入東涌灣。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表示,東涌河的規模相比其他大河如城門河、林村河、錦田河、屯門河等,不是很大,但這些河大部分都受人為破壞,相反東涌河仍保留天然面貌,整條河的水質非常乾淨。他解釋人工化的河流,可以很快排走雨水,但水質卻有問題,因為石屎化了的河,失去天然淨化系統,未能靠泥土植物及生物分解水污物,結果厭氧生物發出臭味,城門河便是一個例子,當局花不少錢解決臭味問題。 

  ●河口濕地合海產植物生長

  而天然的河口是一大片天然濕地,包括了紅樹林和泥灘,是孕育海產幼苗如魚花、蝦仔、蟹仔等的絕佳場所,亦是其他生物的居所,如在東涌灣曾發現有身長只有5厘米的舒氏海龍,亦可找到有「活化石」之稱的鱟,生物品種十分豐富。記者視察河口當天,便見在泥沼中有彈塗魚、清白招潮蟹等,淺水中則見不知名的淡水魚,河口紅樹林植物品種多樣,如海漆、木欖等。到達時更適值退潮,有龍友偕模特兒在泥灘上擺姿勢,拍下不少沙龍照。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