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研究生投简历被退回 企业:本科生就够用了

2015-11-09
来源:央广网

   “剛才我向那家企業投了簡歷,工作人員看了看學歷就直接回我說,‘不好意思,我們這邊只要本科生。’然后就把簡歷退給我。”昨天,2016年全省理工類畢業生招聘會在南京理工大學舉行,現場200多家用人單位總計提供4000多個工作崗位。現代快報記者看到,前來應聘的省內各大高校理工類大學生,在招聘會大廳前排起了長隊。不過,進場后,不少研究生犯了難。因為現場很多企業注明只要本科生。有研究生感嘆道:“多讀了三年,發現研究生還不如本科生好找工作。”

 
  企業只要本科生,研究生投簡歷被直接退回
 
  小解是鎮江一所大學機械制造專業的研三學生,他指著旁邊的招聘展臺告訴現代快報記者,剛才他投了簡歷,但工作人員看到是研究生后,直接給退回來了。“他明確說只要本科生,我其實很想說,你就把我當本科生吧,可話到嘴邊又咽了下去,因為覺得不甘心。”
 
  記者注意到,這是蘇州的一家機電設備有限公司,現場要招聘開發、技術,以及IT等工程師崗位,專業包括機械制造及自動化、電子信息等,學歷要求為本科。為什么不要研究生呢?這家企業人力資源副經理張孝梁說,招了研究生怕留不住。“我們是制造型企業,覺得本科生就已經夠用了。”
 
  這家企業人力資源經理吳曉亮則認為,問題的根本出在高校專業設置不合理。“很多研究生的研究方向都太前沿,而我們暫時還用不到。我們需要一些能適應產業快速更新的,但研究生們往往在學校里又沒學到。”
 
  以往國企對學歷要求卡得較緊,一般都要研究生。而現場,中交二航局的招聘要求也同樣只要本科學歷。
 
  人事部經理尹先生告訴現代快報記者,他們主要是從事地鐵、高鐵的施工單位,他同樣覺得研究生不如本科生實用。“研究生進來心態和本科生不一樣,我們標出階梯式的年薪是希望能把從事技術的本科生往管理人才方面培養,希望能留住他們。”

  大型企業招人計劃削減,新興企業需求量大
 
  記者在招聘會現場繞了幾圈,沒有看到大型電商企業身影。對此,南理工學工處副處長王渤稱,今年很多企業搶人才,早在九十月份就已經進校招聘。“今年明顯感覺一些軍工、航天、航空、船舶以及兵器類的企業招聘人數減少了很多。”他表示,像華為、中興等企業,往年是很多理工類學生的保底企業,但今年,到目前為止,在他們學校也只簽了百人左右。而隨著大眾創業后,一些新興企業對人才需求量反而比較大。
 
  在現場,記者在一家做嬰幼兒產品的互聯網公司展臺前看到,隊伍排得很長。負責招聘的銷售經理陶先生說,他們創業一年多,迫切需要電子商務方面的銷售人才。“哪怕是大專生,只要對互聯網銷售感興趣,我們也愿意招進來培養。如果懂得一定的技術,能幫我們搭建平臺,那就更好了。”他同樣表示,本科學歷就足夠了,研究生招進去有些屈才。
 
  南理工將逐步淘汰就業劣勢專業
 
  本科畢業后工作還是考研,對于本屆畢業生來說,很多人已經做出了選擇。“從今年的就業情況來看,企業整體需求量減少,很多單位招人計劃比往年縮減了30%左右。”南理工就業創業指導服務中心副主任朱海靈稱,很多企業只要本科生,說明了企業招人更務實。而今后本科生在選擇讀研還是就業方面需更理性。“一些研究型大型國企、外企依然把研究生學歷作為門檻,那么把這些企業作為就業目標、同時又確實有志于做科研的學生可以通過讀研來提高學歷層次,來跟用人單位學歷相匹配。”
 
  朱海靈提醒,那些只想通過考研來規避本科就業難的學生,如果有合適的就業機會,可以先通過工作來積累經驗,“這樣很可能比讀研三年更有競爭力。”
 
  針對一些單位提出的學校培養人才和企業需求脫節的問題,朱海靈表示,南理工近兩年在持續進行教學計劃改革。“比如下一年的招生計劃就會與今年的就業情況直接掛鉤,對那些就業不好的專業將逐步削減人數,甚至停招。”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