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元朗永寧村民 不滿接清拆通告

2015-11-12
来源:香港商报

 

  指地署未知會 突然入村張貼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元朗永寧村租住戶於11月8日召開訴求大會,與會的幾十位居民對地政總署職員於上月30日突然入村挨戶張貼「寮屋清拆」登記通告表達強烈不滿。他們直斥署方在區議會、鄉委會不知情情況下,更無事先通知居民便突然闖村中構成騷擾,他們更要求現在須就拆遷賠償、安置等諸多問題方面公開細節。元朗區議員、屏山鄉鄉委會主席曾樹和,元朗區議員梁志祥、鄧慶業參加當日大會時表示,理解村民的不滿,承諾約政府官員與居民見面,解答村民提出的問題。
 
  ●召開訴求大會促賠償安置
 
  當日,元朗永寧村村口及村路兩邊拉起「反對收地絕不搬遷誓保家園」等不同內容的橫額。下午2時,40名居民於該休憩公園召開訴求大會,居民代表陳愛金主持大會,居民們在會上直斥署方在無預先通知居民情況下突然闖村中構成騷擾,更擔心拆遷賠償、安置等諸多問題。江姓居民表示,政府應該早點通知居民,居民可以提早去申請公屋,現在突然通知(11月30日)要清拆寮屋,令他很倉促(毫無準備),而在今年5月到鄉委會開會時也沒有聽到政府收地通知。對於署方如能做得好一些,會否仍然堅持不拆不遷時,他笑言,要是在政府用地上不搬都不行啦!他指出,在上水圍住了5年,之後在永寧村住了30年,與另一名親人居住安度晚年,從來沒有想住公屋。

  ●居60年村戶聲言不拆不遷
 
  姓李居民表示,這條村是非原居民村,現時居民以老人家為多,西鐵未通前村中有300戶,西鐵通後有80多戶居住,今次受收地影響租住戶約40戶。姓王居民則表示,一家五口,三代同堂居於千餘方呎屋中,在村中居住了60年,村中空氣好、交通好及治安亦好,所以,不遷不拆。有居民表示,他有私人土地,如果不搬遷,要司法覆核,但無錢,怎樣打官司,亦有居民表示,不希望政府對長者進行資產審查等諸多擔憂。
 
  ●鄉會主席曾樹和諾助村民
 
  鄉委會主席曾樹和表示,地政署解釋,署方寮屋組有既定工作指引,收地登記採取突然行動,是要防止「插針(造假)」,但如果政府拆遷賠償、安置問題上有不公,他和區議員一定會幫居民。區議員梁志祥則表示,他將約政府官員與居民見面,解答村民提出的問題。

  新屆西貢北約鄉會訪村民聆訴求
 
  記者周駿報道:西貢北眾多鄉村諸多問題有待解決,其中,西徑村口改善工程,受影響村民冀借官地開闢臨時行車路;有村民批政府部門建涼亭,卻無上蓋棚,質疑工程「虎頭蛇尾」;西沙公路下方洩洪導管接駁村中明渠因設計不當,致使村內逢雨必澇。瓦頭村民則籲築便民村路。10月25日,新一屆西貢北約鄉委會第5輪落村,聆聽上述村民建議,並與民政處官員現場探討解決問題的可行方案。
 
  ●大埔民政主任列席座談
 
  當日下午,西貢北約鄉委會正、副主席及鄉執委於西徑鄉公所設座談會,聆聽西徑、瓦頭及田寮村代表、村民的意見,而大埔區民政事務處聯絡主任亦有出席。會上西徑村代表指出,因該村村口改善工程,私家車無法出入村,與會的鄉委會主席李耀斌建議,該村私家車可借路經鄰村瓦頭村路進入西徑村,由暫借西徑村界政府土地的土路至西沙路輔道,駛入西沙公路。瓦頭村代表認為該建議有可操作性,關鍵是地政處是否能借政府的土地。該區民政事處聯絡主任希望會後,實地觀察後向地政處反映村民建議。
 
  ●西徑村民要求改造明渠
 
  會上西徑村民反映,貫穿西沙公路的一條洩洪導管接駁村中明渠時,因村中明渠排洪量小於洩洪導管,故村內逢雨必澇,村民希望進行明渠改造措施;另外,由康文署督促的休憩處工程中的涼亭、休閒椅上方未加蓋遮雨板,村民質疑工程「虎頭蛇尾」。
 
  會後,該鄉鄉委、3條村代表與該區民政處聯絡主任一行10餘人,首先實地觀察與該村村界相連的政府土地上的一條百米土路,沿該條土路行走數分鐘到達與西沙公路相連輔道,之後,眾人在於貫穿西沙公路下方洩洪導管接駁村中明渠處及康文署督促休憩處等地觀察實情後,該區民政處聯絡主任承諾就上述情況一併向政府各部門反映。另外,鄉委會於田寮村探訪時,主席李耀斌向劉村民教授申請丁屋程序。
[责任编辑:周丹]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