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服務業成長三角經濟 保穩重心骨

2015-11-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五中全會提出,要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開展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行動。現代服務業是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具有高人力資本、高技術、高附加值等特點。中國現代服務業整體發展水平依然較低,在產業結構中的佔比遠低於發達國家,生產性服務業發展水平不高、結構不合理,科技、人才等要素競爭力還不強。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應把握和遵循經濟規律,以解決現代服務業發展中存在的主要問題為突破口,努力提高現代服務業發展水平和質量,充分發揮其對經濟發展和結構調整的巨大推動作用。
 
  長三角龍頭城市上海去年7%的經濟增速中,服務業的貢獻率達到76.3%,該市統計局評價稱,服務業已「成為經濟保穩的重心骨」。江蘇同樣如此。「去年江蘇產業結構的最大突破就在服務業。」省統計局局長夏心旻說,以往每年服務業佔比提升幅度都約一個百分點,去年一下子提高了1.2個百分點。去年南京服務業佔比居長三角第二位,也是全省唯一一個佔比超過50%的省轄市。「去年南京經濟仍能保持10.1%的兩位數增速,主要歸功於服務業。」南京市統計局服務業統計處處長顧國祥說。南京服務業增長領跑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0.3%,僅比上海低6個百分點。去年,南京金融、信息服務、科技服務、文化創意等現代服務業,發揮了支撐帶動作用,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5.7%,高出全省0.7個百分點。吳先滿評價說,南京發展服務業的思想「蠻解放的」,比如,搬走沿江許多工業企業,建起沿江生態綠化帶,為服務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環境與空間。全國第二大工業城市蘇州,去年服務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9%,快於經濟增速0.7個百分點。在省社科院研究員朱乃新看來,蘇州引進外資規模全國領先,加工制造業發達,產業結構調整的壓力也特別大。去年蘇州工業增長幾乎停滯,全市工業總產值僅微增0.2%,可以說,結構調整對蘇州更具倒逼色彩。
 
  江蘇:依託競爭優勢發展服務業
 
  江蘇應如何找準服務業發展的實現路徑?一是突出生產性服務業發展的重中之重。推進農業生產和工業制造現代化,加快生產制造與信息技術融合,促進產業結構逐步由生產制造型向生產服務型轉變,努力把生產性服務業打造成「江蘇服務」的核心品牌。二是搶佔互聯網服務業發展的重大先機。首先要以網絡平臺經濟發展擴大江蘇的規模優勢經濟。其次是以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培育新的增長點。再次是培育領軍企業提升產業整體質態。三是挖掘生活性服務業發展的重要潛能。首先要以民生需求為導向,大力發展養老服務業、健康服務業和家庭服務業,使社會力量逐步成為發展主體,進一步健全具有江蘇特色的生活服務體系。其次要以消費升級為動力,帶動服務產品向多元化、個性化、高端化發展。再次以城市轉型為依託,集中布局各類服務功能區,在新型城鎮化戰略和智慧城市建設中推進產城融合。四是把握產業跨界融合發展的重點趨勢。找準產業跨界融合發展現代服務業的重點領域,以技術融合為依託、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著重將高端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的融合發展作為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重要戰略選擇。以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和示範區建設為載體,打造跨界融合的產業鏈和產業集群。五是優化服務業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布局。主動融入國家「兩帶一路」、城鎮化和城鄉一體化等重大戰略布局,確立「優勢互補、一體聯動、合作共贏」的發展理念,明確蘇南、蘇中、蘇北,沿江、沿海、沿東隴海、沿運河服務業發展空間布局和產業發展重點。
 
  安徽:服務業發展待提速
 
  記者吳敏報道:民盟安徽省委通過調研認為,安徽雖已進入長三角經濟圈,但作為其中唯一的內陸省份,其現代服務業發展與江浙滬的差距正在不斷加大。一是三產比重差距。二是服務業貢獻率差距。安徽幾乎為上海的1/3。三是投資增速的差距反向表現。投資增速越高,貢獻率越低;投資增速較低的上海,服務業的貢獻率卻很高。作為內陸地區的安徽,要積極利用「一帶一路」發展戰略,通過長江黃金水道加快與江浙滬的產業對接,強化生產性服務業的社會公共服務職能和獨立化運作,這對促進地區現代服務業發展意義重大。
 
  安徽唯一服務業產業園
 
  日前,皖黃山市重點打造的創業園區浙商徽商攜手打造的向上徽商創業園項目在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區內正式啟動。創業園將按照產城一體、宜居宜業的要求,挖掘特色資源,發揮比較優勢,加快推進黃山市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深入發展。
 
  2013年8月27日,安徽省政府批準設立全省唯一服務業產業園——安徽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該園獨立運作,比照享受省級開發區的各項政策。目前引進中裕移動娛樂雲、中國跨境電商黃山o2o店、互聯網+景區停車場管理的智慧交通黃山基地等一批信息技術、現代物流、文化創意等產業項目,產業集群發展雛形已基本形成。近日,安徽省政府正式批覆《安徽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總體規劃(2014-2030)》。《總體規劃》明確在產業園規劃範圍內,將按照「創新培育現代服務業新業態,打造產業融合發展先導試驗區;加快構建具有黃山特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旅遊產業體系,打造高端旅遊核心產業區;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打造徽州文化傳承展示區;全面發展旅遊信息服務、商貿物流服務,打造皖南旅遊綜合服務區」的發展定位。突出綠色化發展導向,充分發揮產業園在優化產業布局、帶動產業升級、完善城市功能等方面的作用,促進產業園與黃山市中心城區協調融合發展,把產業園建設成為現代服務業產城融合示範區。
 
  浙江永康:

  抓好「互聯網+」機遇
 
  今年上半年,浙江永康實現國內生產總值225.8億元,同比增長6.8%,其中第三產業生產總值87.8億元,增長10.3%。早在3年前,永康就未雨綢繆,布局「商旅活市」戰略,以發展現代服務業為重點,拉長第三產業這條「短腿」,主動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如今,第三產業已讓素以五金制造業聞名的永康經濟煥發新的活力,先進的「樓宇工業」逐漸替代原本大規模的「廠房工業」。在步入經濟發展新常態的背景下,浙江永康第三產業風生水起、蓬勃發展。科技五金城的興起與發展被視為永康「一次出發」成功的重要標誌。在經濟新常態下,怎樣打造升級版,在永康「二次出發」新征程中繼續走在前列,科技五金城依然是一個焦點。作為永康現代服務業的龍頭之一,科技五金城已經摸索出了一條適合自身的發展路徑。主要通過實施「一個目標(資本上市)、兩大平臺(線上、線下市場)、三業聯動(市場、電商、會展)、四個導向(機制變革、模式創新、功能突破、空間拓展)」行動計劃,加快「二次創業」,推動轉型升級。藉助互聯網技術實現市場轉型升級,著力推進商業模式創新,打造「智慧市場」,是科技五金城的轉型路徑之一。具體而言,包括以「尚五金」電商平臺為重點,通過「智慧交易」、「智慧展會」等建設,全方位推進應用智能化、信息化,構建立體式、互聯互通的「智慧五金城」
 
  上海:

  五大行業最景氣
 
  上海現代服務業白皮書日前發布,最大的亮點是首次發布了上海現代服務業景氣指數。整體而言,上海現代服務業景氣指數在2014年達到了102.37點,連續四年位於榮枯線上,並持續保持向好的趨勢。該指數是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與中國金融信息中心、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根據統計局的數據研究得出的判斷。通常來說,上海現代服務業景氣指數取值在0~200點之間,100點為榮枯線,高於100點視為景氣狀態,越接近200點反映上海現代服務業運行越景氣,低於100點則是不景氣,越接近0點說明上海現代服務業發展越低迷。上述白皮書稱,2014年,上海現代服務業景氣程度最好的五個行業依次為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貨幣金融服務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社會工作行業、健康行業。這些行業的景氣分指數分別為103.05點、103.05點、103.05點、102.89點和102.84點。其中,上海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蟬聯三年現代服務業景氣程度榜首。值得一提的是,健康行業的排名提升幅度最大。其他排名進步最大的行業還有社會工作行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貨幣金融服務業和資本市場服務業。2014年保險行業的景氣程度出現了強勢反彈,扭轉了前幾年的疲軟態勢,開始高於榮枯線,達100.77。

  專家觀點

  全國政協委員、「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遲福林
 
  十三五應以服務業市場開放為重點,加快推動以服務業為重點的市場化改革,形成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新格局。目前服務業已成為市場化改革的「短板」。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開展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行動」,以服務業市場開放為重點發展現代服務業,既是適應經濟轉型趨勢、轉方式、調結構的關鍵,又是下一步市場化改革的重大任務,服務業市場開放牽動和影響轉型增長全局。
 
  中山大學中國第三產業研究中心主任李江帆
 
  「十三五」時期服務業比重繼續提高是一個趨勢。在此背景下,以工業為主的產業園區,也在逐漸向綜合型現代服務園區轉型升級,探索適合園區的新路徑。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科技投資研究所所長郭戎發展現代服務業,科技服務是核心。郭戎提醒:第一,現代服務業絕對不等於傳統服務業+互聯網;第二,服務業、互聯網都是一個無形化的東西,所以重在硬件不在軟件。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