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這些天安倍見誰給誰碎碎念中國,咋整?

2015-11-19
来源:微信號“兔子公社”

  不知從何時起,一些國家在各種國際場合夾帶“私貨”議題成為流行。這段時間,最有代表性的莫過於日本首相安倍了,簡直到了見誰給誰碎碎念中國的地步,南海、東海、中國經濟……像個祥林嫂一樣說不停。

  安倍秒變“祥林嫂”:四處念念碎中國

APEC會議拉開帷幕,日媒早早爆料稱,安倍將在全體會議上當面要中國落實南海非軍事化。幾天前的土耳其G20峰會上,安倍在與多國領導人的雙邊會談中也提及東海和南海的話題。

  APEC會議拉開帷幕,日媒早早爆料稱,安倍將在全體會議上當面要中國落實南海非軍事化。幾天前的土耳其G20峰會上,安倍在與多國領導人的雙邊會談中也提及東海和南海的話題。

  當時,安倍分別與歐盟、英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國領導人會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APEC部長會期間也會見泰國外長,日本繼續對中國在南海活動表達關切,並稱要確保海洋法治。此前接受日本國內媒體采訪,安倍尤其強調,將尋求與各國的協調,阻止中國單方面改變南中國海現狀的行動。

  借用國際場合表達本國利益訴求亦無可厚非,例如,中國也曾在國際場合多次呼籲各國維護二戰勝利果實。然而,安倍的做法難免有過度攪拌中國議題的嫌疑,日本畢竟不是南海糾紛的當事國。

  將時間拉長,可發現安倍這幾年簡直是不知疲倦地在各個國際場合中攪拌中國議題。

  2014年5月30日,安倍晉三在香格裏拉對話會上向中國發難,不點名地指責中國在南海制造麻煩。

  今年的東盟防長、外長會議上,日本均不斷提及南海問題。

  美日菲“你方唱罷,我方上場”

  回顧近10年各種全球性或地區性國際會議的曆史,中國網民大概會有一種“越怕見鬼,鬼越上身”的感覺。前幾年,美日等國常掛在嘴邊的是“維護相同的民主價值”,這一兩年,美日菲像是對南海議題達成新的默契,你方唱罷,我方上場,相當熱鬧,配合默契。

2014年的香格裏拉對話會上,菲律賓同日本一起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指責。

  2014年的香格裏拉對話會上,菲律賓同日本一起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指責。

  今年上半年的G7峰會中,安倍積極遊說各國關注南海議題,最後也成功了。七國集團峰會在6月8日發表的領導人宣言中談及東海、南海問題,稱對該地區緊張局勢表示關切,要求各方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並確保世界海洋的自由合法使用,反對采取恐嚇脅迫或武力手段以及諸如填海造地等旨在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

  剛剛結束的G20峰會上,安倍在與澳大利亞新總理特恩布爾首次會晤,卻話鋒一轉,表態對美國向中國人工島周邊12海裏以內派遣軍艦以顯示“航行自由”行動的支持。

  這次正在召開的APEC峰會上,菲律賓雖表示不會提南海問題,但日美輪流接話說他們提。例如,白宮早些時候曾表示,奧巴馬總統在出席APEC會議期間將有機會討論南中國海航行自由與和平解決爭端的重要性。

  咋整?

  目前看,安倍頻頻在國際場合提南海話題至少對中國有3個啟示:

  其一,別跟著對方節奏走,但要敲打一下。一方面與中國領導人見面,談合作談交往,但一有機會就搞小動作,炒作南海給中國添堵,日本的做法折射出國際政治的現實。目前看,日方嚼舌根子本領練就得不錯,但畢竟插嘴和插手不是一回事,沒有什么直接的實際行動。

  中國外交部16日舉行發布會,發言人洪磊就此表示: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在南海問題上本應謹言慎行,近期卻不斷炒作南海問題。中方對日方做法表示不滿。不知大家有無注意到,此番表態甚至並沒有用“強烈”二字。其實,適當搭理一下即可。

  其二,各國心懷鬼胎,但不會輕易跟著安倍走。就南海問題,各大國和地區國家可謂是各懷鬼胎,有的已經直接插手,有的只是攪混水,有的是袖手旁觀,有的則是置若罔聞,很少有國家出來力挺中國,說公道話。這也是國際政治的現實,七國集團峰會最後公報讓安倍如願加上南海問題並不奇怪。

  不過,沒有一個國家會冒著惹惱中國的風險公開附和美日菲的主張,並付諸具體的支持行動。G20峰會剛剛落幕,最後發表的公報中一個字都沒有提及東海和南海問題,而這些恰恰是安倍在會議前夕惺惺念念的事。近期,英德法相繼與中國開展外交活動,中國外交陣線鞏固得不錯。

  未來,國際場合中頻頻炒作南海話題或將是新常態,大家要有所心理准備,情況大體上不會與本屆APEC有太大不同。本屆是什么情況呢?據美國媒體11月16日報道稱,APEC秘書處執行主任艾倫·博拉爾德16日在馬尼拉證實,APEC會議將著重討論區域經濟發展和增進貿易往來,南中國海安全局勢不是本次會議的正式議題,但不排除APEC成員會在雙邊或多邊會談中討論有關南中國海安全局勢的問題。

  其三,做好自己!正所謂,你提,或者不提,南海就在那裏。用網友@無心華彩的話說就是:他叫他的,我們幹我們的。

  中國目前提出了解決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具體爭議由直接當事國協商解決;南海和平與穩定則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意思也很明顯,域外國家沒有幹涉南海問題的權利,中國不會在國際場合參與討論南海問題的活動。當然,隨著中國實力最終的增強,南海問題或許會被慢慢淡化,而這注定是個漫長的此消彼長的過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