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互聯網巨頭來河南豪擲850億

2015-11-19
来源:東方今報

   互聯網巨頭來河南豪擲850億 項目集中電商領域字號

  11月18日,中國三大互聯網巨頭阿裏巴巴、騰訊、百度齊聚鄭州,參加由河南省政府主辦、省發改委承辦的河南“互聯網+”開放合作大會。此次大會可謂是大咖雲集,同時共完成簽約項目434個,總投資超過850億元。據悉,今後河南省還將著力打造網絡經濟大省。

  “互聯網+”大會引來了哪些大咖

  上午九點,2015年河南省“互聯網+”開放合作大會開幕式及重大項目簽約儀式在鄭州國際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不少人稱這次大會是BAT齊聚鄭州的盛會,因為中國三大互聯網巨頭都罕見地齊聚鄭州。此次會議還吸引了國內眾多知名互聯網大咖、行業精英、著名企業家等各方精英參加,他們同台論道“互聯網+”,共同分享智慧,共商合作大計。

  當天參加會議的除了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孫利軍、騰訊集團副總裁郭凱天、百度公司副總裁孫雲豐外,還包括浪潮集團副總裁王方、蘇寧雲商(002024,股吧)集團華中區執行副總裁姚凱、神州數碼智慧城市服務集團華中區總裁李江穎等眾多大咖,此外,會議還吸引了京東、唯品會、和利時、華為、中興、國美等千餘家企業代表參加。

  據悉,此次大會,河南省18個省轄市市長、10個省直管縣(市)長、108個縣(市)長,及省發改委、省工信委、省公安廳、省衛計委、省旅遊局等各省直部門負責人也都悉數到場。

  書記、省長表態 著力打造網絡經濟大省

  在開幕式上,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克宣讀了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郭庚茂給大會發來的賀信。郭庚茂在賀信中稱,河南省委、省政府堅持把推進“互聯網+”行動作為引領經濟新常態、培育發展新動力(310328,基金吧)最為緊迫的戰略舉措,正在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加快推動信息資源開放與利用,大力引進優勢企業開展戰略合作,努力形成政府、企業、社會多方共贏的發展局面,共同推動河南成為全國重要的網絡經濟大省。

  省委副書記、省長謝伏瞻的致辭中也提出,未來河南將進一步發揮優勢,重點圍繞電子商務、現代物流、創業創新、先進制造、現代農業、金融創新、便民服務等領域,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拓展互聯網與各領域融合的廣度和深度,推動河南成為國內“互聯網+”發展熱點地區,加快打造網絡經濟大省。

  集中簽約項目215個 一半屬電商領域

  記者了解到,此次大會碩果累累,簽約項目達434個,總投資超過850億元。其中,省級層面簽約項目34個,市縣簽約項目375個,項目覆蓋了所有省轄市、直管縣(市)。據悉,當天共有215個規模大、層次高、帶動強的合作項目在現場進行了集中簽約。

  “這些集中簽約的項目涵蓋了電子商務、益民服務、高效物流等10個領域。”據省發改委主任孫廷喜介紹,現場簽約的電子商務領域項目達到114個,占簽約項目的53%,同時,益民服務項目也達到了39個。

  據統計,集中簽約項目涉及互聯網企業115家,其中,省政府與百度、浪潮、神州數碼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同時在集中簽約項目中,阿裏巴巴、騰訊、百度、京東、蘇寧等5家企業達成具體合作項目34個。

  在集中簽約項目中,鄭州、許昌等市簽約項目最多均超過了10個,同時,省發改委、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等省直部門也發揮牽頭作用,積極組織本領域開展合作。

  “總體看,這批項目的成功簽約,將為河南省推進‘互聯網+’行動實施提供關鍵抓手。”孫廷喜表示,省發改委將把這批項目納入河南省“互聯網+”重大項目包,將加強重點協調,給予優先支持。

  河南互聯網要如何+ 大咖們有啥高招

  在當天的開幕式和重大項目簽約儀式結束後,“互聯網+”高峰論壇也隨即開啟,多位大咖通過演講對河南的互聯網+支招。

  中國的“互聯網+”為何會發展這么快?騰訊集團副總裁郭凱天表示,因為中國的這次技術革命比別人領先一步,比如中國在移動終端的運用就比美國快,比如看電影,美國人習慣打電話預約,中國早幾年就用短信預約,在互聯網應用方面,中國更活躍。“‘互聯網+’的核心內容便是鏈接一切,政府要打破信息的壁壘,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把各方面都連接起來。”據郭凱天介紹,目前開封的“互聯網+城市+旅遊”便做得非常好,鶴壁的“互聯網+生態+養老”也做得很好,這些都是有益的嘗試。

  百度公司副總裁孫雲豐則建議通過人工智能引領產業升級。孫雲豐表示,河南的汽車產業可以先行先試,未來無人駕駛可作為發展的重點。百度能給智能汽車產業帶來什么幫助呢?孫雲豐表示,百度2014年便有了無人駕駛的立項。“無人駕駛是對大數據的梳理,在梳理過程中,是個複雜的計算過程,百度在這方面很有優勢。並且自動駕駛的基礎條件便是高精度地圖,百度在這方面同樣有著很好的優勢。同時在車聯網服務上,百度已簽約合作的車廠包括奔馳、奧迪、寶馬等。”孫雲豐稱,“互聯網+”需要有理念,也需要有技術支撐,百度希望用自己的技術,為河南的經濟社會發展盡一份力 。

  “從消費品到工業品,智能化的大趨勢已不可阻擋。”和利時集團副總裁史洪源建議通過“互聯網+制造”來推動河南的互聯網+發展。史洪源稱當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飛速發展,正加快向工業擴散和滲透,制造業企業也面臨新技術變革的挑戰,但同時也迎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從傳感器、控制器、執行器、裝備、車間、工廠一直到企業,所有的一切都可擁抱互聯網+。

  ■新聞鏈接

  發展“互聯網+”經濟的方向是啥

  河南將著力打造網絡經濟大省,那河南發展“互聯網+”經濟的方向是啥呢?對此,副省長趙建才也在大會開幕式上進行了介紹。

  趙建才表示,省政府今年10月正式出台的《河南省“互聯網+”行動實施方案》,明確了河南發展“互聯網+”的總體思路,而在發展“互聯網+”經濟上,河南的主攻方向有四個,一是重點聚焦農業、制造、物流、能源等產業規模大、轉型升級任務迫切的傳統領域,實施現代農業、協同制造、高效物流、智慧能源(600869,股吧)四個重點行動,突出互聯網與傳統產業的融合應用。二是重點面向商貿、金融等融合創新特點明顯的領域,實施電子商務、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創業創新四個重點行動,加快培育互聯網金融,鞏固電子商務發展優勢,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三是推動優質資源社會化開放,實施益民服務、便捷交通、綠色生態三個重點行動,促進互聯網與生活服務、公共服務深度融合,增強公共服務的創新供給。四是優化環境,夯實“互聯網+” 基礎支撐和制度保障。

  多個專題活動同時啟動

  在當天的開幕式上,河南省還同時啟動了三個高大上的“互聯+”專題活動。

  據悉,這三個專題活動分別是“阿裏——中原雲大數據應用創意大賽”、“騰訊河南智慧旅遊行動”、“河南省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