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告訴世界一個生動的廣東

2015-11-20
来源:香港商報

  告訴世界一個生動的廣東

  2015「世界主流媒體看廣東」活動圓滿落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李苑立報道:在2015廣東經濟發展國際諮詢會召開前夕,由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和外事辦公室主辦的2015「世界主流媒體看廣東」活動拉開帷幕,在緊張而又高效的四天行程里,由世界31家新聞機構的63名記者、新聞官組成的大型采訪團,先后奔赴惠州、東莞、廣州三地進行了參觀采訪。許多記者是首次應邀來廣東采訪,所到之處,他們用新鮮的視角一路探尋,通過一篇篇精彩而又及時的報道,書寫了廣東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個個生動多彩的側面。截至發稿時止,本次活動的多篇稿件,以英文、華文、日文等多國語言傳播到歐美、亞洲各地,為正在召開的2015廣東經濟發展國際諮詢會提供了最精彩的預熱。此時此刻,全世界正在關注廣東,這座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陣地,也正向世界講述自己最新的盛况。

  充分展現嶺南特色

  廣東作為經濟大省、文化大省,在目前全球經濟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如何讓世界主流媒體看到當下廣東的精彩?對這一命題,從本次活動安排來看,主辦方可謂是匠心獨運。

  正如廣東省新聞辦副主任鄧鴻在惠州之行的座談會上表示,本次「世界主流媒體看廣東」大型采訪活動首站選擇惠州,主要基於幾大因素考慮:首先惠州毗鄰港澳,發展潜力大、后勁足;其次惠州剛剛榮獲「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美譽,包容性強,是中國社會和諧、平安發展和生態文明的典範城市;另外作為國際化經貿合作港口城市,惠州也是國際良藥——青蒿素配方的發源地。

  鄧鴻敏銳的抓住了屠呦呦10月份獲得諾貝爾獎而蜚聲海內外的熱點,將主流媒體首站設在惠州,通過親歷屠呦呦獲獎的靈感源頭是來自與羅浮山有關的一份古老藥方,讓活動魅力瞬間得以爆發。

  羅浮山的采訪中,「青蒿園」停留的時間最長,包括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BBC)、瑞士金融時報、日本廣播協會(NHK)在內的諸多媒體記者,對中國中草藥表現出極大的興趣,相關報道如羅浮山之清泉,汩汩而出。為了加深對中國國粹的理解,主辦方還巧妙安排了記者們參觀采訪了羅浮山下有50多年制藥歷史的國藥股份公司,讓專業人士以「百草油」為例講解了中草藥的開發與應用,讓國外記者們疑惑大解。從現場提問中可以見到,許多對中國中藥原本抱有偏見的國外媒體,通過這次采訪,有了變化的觀念,一經文字傳播,其影響力可想而知。其后安排的惠州西湖等采訪,可以說,都對嶺南文化的國際傳播,起到了絕佳的效果。

  展現了廣東制造新形象

  此次采訪線點,安排了惠州大亞灣中海油基地、濱海綠道、仲愷開發區、TCL、德賽電子、東莞海斯坦普汽車元件公司、東莞華南協同創新設計院、廣州億航智能技術、一呼百應網絡股份等企業。

  縱觀這些安排,無不體現了主辦方求真務實的策劃思路,即讓世界主流媒體看到「中國制造」的變化,試圖改變世界看待中國制造的傳統眼光。

  正如一位參與了多次媒體采訪活動的記者所言,像中海油這類大型石化工廠,一向被認為是污染和安全的是非之地,從保守的角度,一般是不安排境外記者來刨根問底的,但通過實地觀測空氣指標即時數據、體驗濱海綠道生態,用實事打破了世界觀察廣東的舊觀念,讓世界看到了中國在環保方面的努力是卓有成效的,處於發展中的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在參觀TCL和德賽電子,更讓記者們了解到,經過轉型升級的中國制造,無論在管理上還是產品技術上均有質的提升,廣東正積極參與全球產業鏈分工,廣東的產品服務全世界消費者。

  在仲愷高新技術開發區和東莞華南協同創新設計院,則重點讓采訪團了解,廣東科技領域在核心知識產權上,已經有所突破,有許多成果達到國際水準,在科技創新方面,廣東已經向世界看齊。同時也讓世界了解到,各地級城市已經將廣東省提出的核心戰略「創新驅動發展」落到實處,全世界的高科技技術和人才來廣東,大有用武之地。

  堅持把品牌活動越辦越好

  據介紹,「世界主流媒體看廣東」活動外宣品牌,是由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和外事辦公室於2009年共同創建,一直得到交部駐港公署、中國外文局和中央駐港聯絡辦的有力指導和香港特區政府的熱情支持。

  本次活動由來自北美、歐洲和亞洲31家新聞機構的63名記者、新聞官組成,團長為外交部駐港公署新聞公關部主任、新聞發言人孫振先生,副團長為中國外文局總編室副主任哇春芳女士。采訪活動能高效、有序推進與各級相關部門團結協作分不開。

  「世界主流媒體看廣東」活動也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認可的省級成熟對外傳播平台,參與媒體知名度高傳播力強,是廣東借力國際媒體提升國際影響的一項成功實踐活動。經過6年的發展,該活動已經形成品牌,得到了多家境內外網站及社交媒體參與相關信息的轉載、推送,在世界新聞傳播領域日漸形成一定的影響力。

  鄧鴻認為,未來還會在經驗積累的基礎上,把活動堅持辦下去,還要辦得更好,確保「講好廣東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代表中國改革開放形象的廣東,更加名揚世界,享譽四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