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董建華吁三方合作破政治困局

2015-11-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卓軒報道:團結香港基金昨日舉行成立一周年晚宴。該會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致辭時說,今天香港面對的問題,是年輕人對國家認識不足,管治上卷入內耗的漩渦,令施政停滯不前。他希望社會以和平理性、開明務實的精神繼續創造奇迹;及社會能構建建設性的反對派及有紀律的建制派,配合政府的理性包容,三方合作,突破政治上的困局。

  董建華指出,世界的發展中心正逐漸東移至包括中國的亞太地區,「認識祖國,就是認識未來;不懂中國,就是不懂世界」。他呼吁年輕一代放開懷抱,認識國家;他亦赞揚特首梁振英提出的「適度有為」施政方針,是面對當前挑戰的正確方向。

  赞適度有為施政方針正確

  團結香港基金昨晚假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晚宴,董建華致辭時提到香港面對的多項難題、挑戰以及他對未來的展望。他直言,過去十多年來,「內耗已成為香港政治的特色」,包括社會上、立法會內以及行政與立法之間的內耗,而過去一年更是充滿風風雨雨,「如坐上過山車」。當中,「占領中環」大面積影響民生,鼓勵以違法行為表達不滿,削弱香港的法治精神;而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的處處留難,令創新科技局折騰3年才最終成立,使香港發展的步伐遠遠落后於競爭對手。

  董建華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居安思危,以高度危機感的視野及前瞻性的目光,走在市場經濟之前,掌握廣闊的機遇。他特別提到,梁振英提出的「適度有為」施政方針,是積極面對當前挑戰的正確方向。他亦勉勵特區政府,未來應該發揮強而有力的主導角色,發展新的經濟板塊,培養創新、創業人才。

  勉青年放開懷抱認識國家

  董建華亦勉勵年輕人,「放開懷抱,認識我們的國家,認識今天中國的精神面貌」。同時,團結基金會將重點研究如何回應青年人的焦慮、不滿,希望青年人善用他們的創意、動力,去建設香港。

  他亦特別提到,雖然今天的泛民陣營「激進當道」,但很高興看到有溫和泛民另覓出路。他呼吁溫和泛民忠於基本法、忠於一國兩制,用開明務實的態度監督政府、建設香港:「香港需要有建設性的反對派」。他同時呼吁建制派認定立場,以高度的紀律支持特區政府施政。

  董建華又說,團結香港基金去年由零開始到今天全面運作并不容易,讓這個民間智庫成為先進匯聚的思想大廣場。他很高興上星期公布的首份有關土地、房屋的政策研究報告引起各界廣泛討論。團結基金會未來將繼續審視香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將事實及數據呈現出來,就青年事務、持續發展、兩地共融、科技創新等議題提供建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