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專車改革征求意見結束:62.2%受訪者支持

2015-11-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報記者 王琛瑩 實習生 馬思源

  近期,交通運輸部《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已截止。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2002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2.2%的受訪者支持該征求意見稿,其中15.9%的受訪者非常支持。同時,49.0%的受訪者認為專車改革後的方便性有待觀察,43.2%的受訪者擔心改革後專車准入門檻過高。43.6%的受訪者建議逐漸破除出租車行業准入門檻,42.3%的受訪者建議專車改革側重於對平台的監管。

  受訪者中,00後占0.5%,90後占26.0%,80後占48.4%,70後占17.9%,60後及以上占7.2%。來自北上廣深的受訪者占31.3%,來自准一線城市與省會城市的占24.1%,來自二三線城市的占32.2%,來自四線城市和縣級的占10.0%,來自農村的占1.9%。

  62.2%受訪者支持專車改革征求意見稿

  調查顯示,專車上路一年多,18.6%的受訪者經常使用專車服務,42.2%的受訪者偶爾使用專車服務,27.9%的受訪者不太常用專車服務,7.6%的受訪者經常打出租車。

  對於新發布的征求意見稿,30多歲的順風車車主賴先生反應並不強烈。“我比較認同征求意見稿中將專車和順風車區別開來的做法。”賴先生表示,自己開順風車起初是因為新鮮,後來覺得賺點外快也不錯。不過一天也就接兩三單,甚至1單也沒有。也曾為遇到聊得來的乘客免單。這完全是一種分享精神,不僅是唯利益的追求。

  調查中,針對征求意見稿,62.2%受訪者表示支持,非常支持和比較支持的分別占15.9%和46.3%;27.3%的受訪者態度中立;6.5%的受訪者不支持,不太支持和完全不支持的受訪者分別占5.1%和1.4%;3.9%的受訪者回答不好說。

  受訪者關注征求意見稿中的哪些方面?調查顯示,60.7%的受訪者關注專車車輛的安全性,57.8%的受訪者比較關注改革後的專車價格,45.2%的受訪者關注專車司機的服務,36.7%的受訪者關注專車車輛的運營年限,27.1%的受訪者關注專車平台的服務及發展。

  根據交通運輸部公布的《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兩個文件征求意見情況》,對於網約車平台是否應納入管理及管理方式問題的意見和建議有1022條之多。有人認為,網約車經營服務是網絡信息服務,不是運輸服務,不能用監管出租汽車的思維對待這種新興產業。網約車體現了共享經濟的理念,是區別於傳統出租汽車的一種新業態。

  對此,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主任程世東表示,從兩個改革意見稿看,目前總體的改革趨勢是趨向於開放、包容的,對於互聯網預約專車的態度也是比較支持的,正在切實推進、規范互聯網約車這種運營模式。

  程世東認為,此次改革中明晰了專車的牌照管理制度,即傳統出租車行業與網絡預約專車行業分開,傳統出租車行業是有數量管制的,也形成了比較詳細的牌照管理體系,而網絡預約專車並沒有數量管制,牌照管理更寬松一些。“不過這並不代表不需要進行數量控制。目前中央一級的改革意見不對數量設限制,是為了推進專車制度的建設。同時地方政府也一樣有行政權力對專車數量進行控制,這些都是可以因地制宜的。”程世東認為,這樣的體系還是比較有彈性,也比較有效的,既發展了專車行業,也保有地方政府的自主性。

  42.3%受訪者建議專車改革側重對平台的監管

  針對討論熱烈的運營性質的專車車輛報廢年限的問題,程世東表示,這是人和車兩者的准入制度的問題。他認為,首先需明確互聯網預約專車是一項以營利為目的的服務,因此按照營運標准來要求人和車是必然。“現在的情況是,司機的入職門檻很低,持證上崗的要求也沒有超出對一個正常駕駛員的要求;相對來講車的門檻較高,要求八年必須報廢,這是依照現有的營運車輛管理規則制定的,也是出於保護消費者安全的考慮。”程世東解釋,八年報廢的要求不是特別合理,“但這與專車改革是兩回事”。

  他建議可以再另外推進報廢條件的改革,比如按裏程數報廢,或者一年內年檢兩次,合格者繼續營運,而不合格者及時報廢等等。“但是不能用報廢條件的問題來論證專車改革有問題,這是兩件事。”程世東強調。

  受訪者對於專車改革的征求意見稿有哪些擔心?調查中,49.0%的受訪者認為專車改革後的方便性有待觀察,43.2%的受訪者表示專車准入門檻過高,40.7%的受訪者認為此舉縮小了專車運營的范圍,36.4%的受訪者認為未破除出租車行業壟斷痼疾,24.5%的受訪者認為出租車覆蓋面過大,20.6%的受訪者認為此舉打擊了專車的共享經濟模式。

  交通運輸部管理幹部學院教授張柱庭認為,目前社會上存在一種誤解,認為增加駕駛員資格證就提高了門檻。“而實際上有這個資格證和是不是從事這個職業是兩碼事。征求意見稿設定從業資格證制度,是為有駕駛證的人提供了一種就業可能性,更方便了一些人,而非增加了門檻”。

  對於專車管理的建議,43.6%的受訪者建議逐步打破出租車行業准入門檻,42.3%的受訪者建議專車改革側重對平台的監管,41.2%的受訪者建議出租車和專車不分邊界,27.6%的受訪者建議按管理出租車方式管理專車,27.1%的受訪者建議遵循互聯網方式發展專車,25.6%的受訪者建議仍舊按照區域劃分、監管。

  張柱庭表示,讓平台監管駕駛員目前比較困難。“比如要求駕駛員沒有犯罪記錄,這個很多網約車公司都保證不了。”他表示,網約車平台管服務質量沒問題,但是資格性的問題恐怕只能由政府來管理。“政府管哪些,平台管哪些,分工要明確。涉及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的問題需由政府來管理,不能單單交給平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