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哪位开国将军截肢坚持不用麻药

2015-11-24
来源:凤凰历史
  本文摘自:《軍事文摘》2004年09期,作者:廖貴田、明建中、韓曉磊,原題:比關云長更勇的兩位獨臂上將
 
  1955年9月,在共和國首次授銜的一千多名將軍中,有9位獨臂將軍,其中包括獨臂上將賀炳炎和彭紹輝。毛主席為此動情地嘆道:“中國從古至今,有幾個獨臂將軍?”
 
  賀龍特意要了賀炳炎兩塊鋸下來的骨頭:“看,這就是共產黨人的骨頭!”
 
  1936年11月,紅二軍團第5師師長賀炳炎率部參加長征。12月22日,在湘南翻越瓦屋塘東山向貴州轉移時,紅5師遭遇敵人的阻擊。雙方交戰后,一時亂彈如雨。賀炳炎趕到擔任前衛的紅15團,命令機槍掩護,自己則揮槍高喊:“同志們,跟我沖!”指戰員們見師長沖鋒在前,全都躍出簡易戰壕,與敵人展開了慘烈的肉博戰。
 
  戰斗中,賀炳炎又一次負傷。在此之前他已經負過5次傷了。過去負傷,他都是簡單地包扎一下,沒事一樣地繼續指揮戰斗。這次,他的右臂被機槍子彈打成肉泥狀,骨頭全碎了,只留下一點點皮連著肩膀。開始,賀炳炎神志還算清醒,踉踉蹌蹌地掙扎著想去包扎,不料沒走幾步便一頭栽倒在地,昏厥過去。
 
  王軍醫跑過來給賀炳炎止血,結果,急救包打開一個又一個,繃帶纏了一條又一條,可血還是止不住。無奈,王軍醫大喊:“快,擔架!”“不,我不能下去!”被槍炮聲震醒的賀炳炎,想從擔架上爬起來,可未等他坐起,又疼得昏了過去。
 
  “快送衛生部,找賀彪部長!”王軍醫催促著。
 
  總指揮賀龍聽說賀炳炎身負重傷,急忙策馬趕到瓦屋塘戰地臨時救護所。這時,賀炳炎在衛生部長賀彪的搶救下,傷口不再流血,人也漸漸地清醒了。看到賀龍,他強忍著劇痛,硬擠出一絲微笑:“沒……什么關系……掛了……點花,我的血好,不礙事……”
 
  “他的傷勢很嚴重,右臂的骨頭全打碎了。”賀彪背著賀炳炎悄悄地對賀龍說:“如果不立即截肢,會有生命危險的!”
 
  不巧的是,當時僅有的一點醫療器械已馱運轉移了,一時半會兒還回不來。救護醫生當即派人從老鄉那里找來一把鋸木頭的鋸子,決定用它來鋸掉賀炳炎受了重傷的右臂。
 
  就要動手鋸臂了,可醫務人員將藥箱找了個遍,也找不到半點麻醉藥。怎么辦?有人提出用嗎啡,但嗎啡吃少了不管用,吃多了則會損傷大腦。
 
  賀龍自言自語道:“我還要賀炳炎給我沖鋒呢,你們難道就沒有別的辦法了?”
 
  這話被從昏迷中醒過來的賀炳炎聽到了。他用左手將醫生端上來的嗎啡打翻在地,喝道:“嗎啡,我不吃。關云長還能刮骨療毒呢,何況我是共產黨員!”
 
  醫生趕緊找來4名大個子戰士,要他們按住賀炳炎的手腳。賀炳炎對醫生說:“麻煩你們給我找塊毛巾,塞到我嘴里就行了。”
 
  醫生咬咬牙,開始鋸臂了,賀炳炎看到醫生的手在不住地發抖。他給醫生打氣道:“我自己都不怕,你還怕什么?來吧!”
 
  賀炳炎忍住劇痛,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淌。他用左手死命地摳著床邊,熬過那艱難的一刻……手術終于做完了。賀炳炎嘴里的毛巾竟被他咬得稀爛。
 
  做完手術后,賀炳炎含著眼淚問賀龍:“總指揮,我以后還能打仗嗎?”
 
  賀龍用自己的袖子擦去賀炳炎臉上的汗水,安慰道:“怎么不能打仗,你還有一只手嘛!”
 
  接著,賀龍用一塊毛巾包起了賀炳炎被鋸下的兩塊骨頭,在大會上以此激勵部隊將士:“看,這就是賀炳炎的骨頭!這就是共產黨人的骨頭!將來革命成功了,這些都是珍貴的文物!”
 
  手術后,賀炳炎僅僅在擔架上躺了6天,就又策馬率部進入草地。一天,走在全軍最后面的后衛連的幾個同志,由于斷糧數天,走到一座小山前,都餓得倒在地上,再也無力爬上去了。賀炳炎這時恰帶著騎兵班趕來,他拿出自己僅剩的一點炒面給他們,可后衛連的同志誰也不要,他們知道這點糧食是師長吃野菜、啃草根省下來的。賀炳炎為此發了脾氣:“這是命令,不吃不行!”大家這才噙著淚收下。隨后,賀炳炎又和騎兵班的戰士們一起,用馬把后衛連送上山頂,部隊終于勝利地走出了草地。
 
  1945年4月,賀炳炎赴延安參加黨的七大。會議休息時,毛主席笑盈盈地朝賀炳炎走來。賀炳炎激動地站起來,挺直了胸脯,舉起左手,向毛主席敬禮。毛主席連忙用右手握住他的左手,親切地說:“賀炳炎同志,你是獨臂將軍嘛!從今往后,免掉你的這份禮吧!”
 
  彭德懷驚呼彭紹輝為“關云長第二”,并對他說:“我還需要你去打硬仗呢!”
 
  在第四次反“圍剿”作戰過程中,令紅三軍團第一師師長彭紹輝最驚心動魄、終生難忘的是1933年3月21日的霹靂山之戰。也正是在此次戰斗中,彭紹輝痛失左臂。
 
  這天,彭紹輝冒著敵人的槍林彈雨,始終戰斗在最前沿,指揮部隊阻擊敵人,堅守主峰陣地。敵人對霹靂山主峰可以說是下了血本,看到久攻不下,便出動飛機助戰。
 
  飛機在霹靂山上空狂轟濫炸,但因兩軍相距太近,飛機投彈又不準,很多炸彈落到了敵軍陣地上。敵軍頓時亂作一團,叫罵聲響成一片,慌忙后撤躲藏,槍支彈藥都扔下不管了。
 
  彭紹輝見此良機,立即命令部隊從兩側迂回,很快接近了敵人一線陣地。這時只聽得沖鋒號一響,我軍兩側迂回部隊及主峰上的主力部隊,突然一起發起了沖鋒,一時間殺聲震天。剛被自己的飛機炸蒙了的敵軍,突然發現神兵又從天而降,都不禁驚慌失措,四下逃竄,紅軍一舉奪下敵前沿陣地。
 
  彭紹輝命令部隊繼續追擊,務必全殲殘敵,他自己也順手從地上撿起一支敵軍丟棄的步槍,和戰士們一起向山下沖去。突然,從一塊巖石后面射出一梭子彈,彭紹輝急忙一側身,擋住了身邊的警衛員,可自己的左臂卻連中兩彈,手中的步槍也掉在了地上。警衛員慌忙幫他扯下已被鮮血染紅的衣袖,一看,臂骨已被擊成幾截,鮮血直往下淌,于是趕緊叫來衛生員,找擔架要將他抬下陣地。
 
  彭紹輝忍著劇烈的疼痛,對警衛員說:“這點傷算不了什么,不要聲張,以免影響戰斗。”說罷,彭紹輝忙叫過衛生員,就地給他包扎傷口。
 
  警衛員望著彭紹輝鮮血直流的斷臂,難過地哭道:“首長,你傷成這樣,要立即下陣地治療才行,否則……”
 
  彭紹輝用右手托著左手斷臂,對警衛員命令道:“哭什么哭?這是戰場!這點輕傷,怎么能影響我指揮戰斗?!”
 
  警衛員無奈,只好含著熱淚幫助衛生員給彭紹輝包扎傷口。待包扎完畢,彭紹輝把斷臂往脖子上一掛,右手提著槍,大聲喊道:“跟我上!”說罷繼續率部隊追擊敵人。
 
  此時,我第三師適時趕到,投入了戰斗,終于全殲敵十一師。
 
  傍晚時分,殘陽如血,剛剛結束戰斗的陣地顯得異常寧靜。直到此時,彭紹輝才被抬上了擔架,他的左臂已完全失去了知覺,由于失血過多,頭也是昏昏沉沉的。他躺在擔架上吃力地睜開眼睛,看著山頂上迎風飄揚的紅旗,欣慰地笑了。
 
  彭紹輝被送進紅軍醫院后,軍團長彭德懷得知愛將左臂受傷,立即接通紅軍醫院院長的電話,以命令的口吻說:“我要求你們想盡一切辦法,保住彭師長的左臂,紅軍需要這只胳膊指揮戰斗!”
 
  紅軍醫院遵照彭德懷的指示,先后為彭紹輝做了3次斷骨接續手術。但是,由于部分骨頭已經粉碎,傷后又沒有及時固定,而且流血過多,抵抗力大為下降,如不及時截肢,恐怕會有生命危險。經請示彭德懷,醫院決定為彭紹輝截去左臂。
 
  面對即將失去一條胳膊的現實,彭紹輝心情非常沉重:革命才剛剛開始,如今失去一臂,今后還能帶兵打仗嗎?
 
  這時,軍團領導彭德懷、滕代遠等人從戰場趕到紅軍醫院來探望彭紹輝,鼓勵他配合醫院治療,早日康復,重返前線。彭德懷鼓勵他道:“我可不管你斷不斷臂,我還需要你去打硬仗呢,趕緊治好傷,前線很需要你!”
 
  當時,根據地的醫療設備十分簡陋,做這樣大的截肢手術也只能用鹽水消毒,鋼鋸斷臂,而且還沒有麻藥。許多同志怕彭紹輝忍受不了,建議用繩子將他綁在門板上實施手術。彭紹輝聽罷仰天大笑:“你們聽說過關羽刮骨療傷的故事嗎?關云長在刮骨的時候,還在下棋呢!”
 
  大家忙說,那是《三國演義》里說的,誰知道是真是假呢?彭紹輝說道:“管他是真是假,反正今天我讓你們看一場真正的刮骨療傷!”
 
  手術開始后,醫生將彭紹輝傷口的腐肉一片片割下來,隨后,開始用鋼鋸鋸骨,幾個膽小的護士見此情景,都嚇得閉上了眼睛。
 
  彭紹輝忍受著劇烈的疼痛,豆大的汗珠一串串地從他的額頭上淌下來,但他始終談笑風生。他還風趣地說:“以后就剩一條胳膊了,我看,這媳婦是找不著了……”
 
  給他做手術的醫生和護士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不住地贊嘆道:“彭師長真是一個鐵人!”彭德懷得知這一情況后,也驚呼道:“彭紹輝真是第二個‘關云長’!”
 
  彭紹輝在紅軍后方醫院整整養了10個月的傷,斷臂給彭紹輝帶來很多難以想象的困難,也曾對他的精神造成極大的痛苦,但他很快就振作起來了。本來,作為師長,又失去了一條胳膊,生活和工作上的許多事情可以讓勤務員、警衛員代辦,但是彭紹輝卻堅持自己做。開始,一只手打綁腿很別扭,他就用嘴配合,用牙咬著綁帶的一頭,右手拿著綁帶的另一頭往腳上纏。經過一段時間的苦練,終于達到了既快又好的熟練程度。在軍事訓練時,操槍不方便,他就腿腳配合,把槍夾在兩腿中間,邊給戰士們講解要領,邊用一只手做示范。一次,彭紹輝同一個也是獨臂的小勤務員抬水,路上,他風趣地對勤務員說:“小鬼,我有一只好手,你也有一只好手,加起來就有一雙健全的手,咱們倆人以后可要互相幫助啊!”說得小勤務員心里熱乎乎的。
 
  就這樣,功夫不負有心人,彭紹輝終于學會了獨臂打綁腿、騎馬、射擊等。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