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務實——治官新理念

2015-11-25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官場除了持續高壓的反腐、反四風這「雙反」以外,最近又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
 
  捅破天花板
 
  今年10月以來,各地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持續發生密集變動,特別是11月中旬以來,變動更趨頻繁,引發了網民較多的關注。有細心的觀察人士,就近期多省領導成員調整進行盤點,發現官員升遷的58歲的年齡天花板被捅破。
 
  11月20日,據吉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吉林發布」消息,中共中央決定,馬俊清任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同日,據廣西日報報道,中共中央批準,李康(女)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兼任自治區黨委統戰部部長。11月21日,由中國攝影家協會等共同舉辦的第二屆「金駒盃」世界大學生攝影展在江西上饒舉行,此前剛剛辭去江西省副省長職務的朱虹首次以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身份出席活動。這幾條看似不相關的消息,卻有一個共性,就是獲得提拔或重用的這幾位領導都已經年滿58周歲。
 
  過往內地官員的任用,基本是一旦年屆58,就得為新人讓路,或退居二線,或賦镕職。而從現在這些變動情況來看,中共已在進行官員甄選任用和考核評價制度的改革,解決「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取官問題的指導思想非常明顯。「不唯年齡」的干部甄選任用機制確立以來,這類「高齡」獲任的案例卻變得越來越普遍,打破常規,體現出了中共更為務實的用官模式,或將成為內地官場的新常態。
 
  清掃后花園
 
  其實從前「后58」時代,「退二線、賦镕職」并不可怕,甚至還算是「亮點」,那就是可以昂首闊步踏入「官場后花園」。
 
  那些成百上千家的全國性或地方性的各類行業協會商會等,就是中國特色的官場后花園。可別小瞧了這些協會商會什麼的,長期以來,不少協會、商會、學會、研究會、促進會等社會組織,被公眾諷為「戴市場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業的轎子,收企業的票子,供官員兼職的位子」。這種以「二政府」形象出現的組織,不僅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競爭和經濟秩序,成為行業毒瘤,更成為不少貪腐行為滋生的溫床。
 
  其主要領導都是由政府二線或已退的高官來擔任,既代表政府、工作不累、掙錢還多,半個公務員的身份,名雖為镕職,但權力卻一點也不镕,甚至政府辦不了的事,協會出面辦得風生水起,而且這些協會等也成了政府的「小金庫」,被人戲稱為「斂錢協會」,總之,進了后花園里,有錢又有權。
 
  然而,好花不常開,好景不長在。民政部新近發布《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負責人任職管理辦法》提出,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負責人不設行政級別,不得由現職和不擔任現職但未辦理離退休手續的公務員兼任。同時,民政部還公布了148家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脫鉤試點名單。
 
  如果,這二項新政落地,無疑將是一次中國官場大地震。僅從全國性行業協會來看,首當其沖,就會有100名以上的部級高官需要離職,被掃出后花園。再加上參照全國性行業協會執行的省級、地方等地區性行業協會,更會有龐大的官員必須離職。
 

  風聲、雨聲、牢騷聲,聲聲入耳;官事、錢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有破,必有立,近期官場這一捅一掃,二者看似關聯不大,但貫穿這其中的是治官不唯教條、唯務實的精神,清新之風似乎已然撲面。然而,人們擔心時間長了會否走樣,落得個虎頭蛇尾,畢竟觸碰了這麼多官員的既得利益。路人甲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