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為何越來越神秘?

2015-11-25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股市自從11月9日上證綜指首次站上3600點,就展開了持續12個交易日的猴市,大盤每個交易日都在3678點到3517點之間狹小的區間反覆震盪,而軸心總在3600點。而更令人稱奇的是,很多時候大盤看上去已經非常危險,如昨日上證綜指已經跌落到3563點,已經岌岌可危了,但收盤總能收復失地,還能收陽。所以市場各方都在問,現在的市場抗擊利空的能力是從哪里來的,是什麼讓內地股市如此神秘?

 
  牛熊分野多空勢均力敵
 
  8月26日以來的本輪反彈行情,到現在到了緊要關頭,3650點左右一線就是年線的所在,而年線,眾所周知的,就是牛熊分界線。大盤如果沖過這條年線,則意味著本輪從2850點開始的反彈性質就會從超跌反彈進入到牛市,如果不能有效突破,則本輪反彈就只能是超跌反彈了。所以,現在無論是多方還是空方,都在此一搏。
 
  現在空方掌握著制空權,這是因為現在消息面對於空方有利。如擴容會在下周正式重啟,下周首批發行10家公司,凍結資金將達到萬億元;如註冊制時間表突然冒出來了,這對於市場長線走勢明顯是不利的;如科創板獲得批準將在年內成立,對內地股市資金分流作用會日益顯現;如跨境資金持續凈流出,最長的時間達到22個交易日。外部大環境也不好,如美國要加息,美元在走強。
 
  可是,多方就是死戰不退,其道理無外乎幾點,一是擴容重啟是利空,但也是利好。因為擴容重啟等於官方認定現在的市場已經是一個正常的市場了,是一個能夠具備直接融資功能的市場了。這本身就有助於提升市場的信心。另外,以往多次擴容暫停后的重啟,大多都成了行情的中繼站,行情的加油站,而不是行情的終點站。所以,管理層宣布擴容重啟對市場的負面影響并不大。二是目前盡管大盤指數盤桓不前,但盤面上熱點層出不窮,每個交易日總能有幾個熱點激活盤面,維繫一定的賺錢效應,讓內地股市多了許多的彈性。三是現在已經到了歲末,今年上半年許多股民賺的錢在今年股災中折損殆盡,現在是扳回損失爭取盈利的最后機會,錯過了就會錯過一年。所以,無論是機構還是散戶,都不敢輕言放棄。四是雖然現在利空不斷,但大藍籌已經出現持續的陰跌,繼續大幅殺跌的可能性已經不大,這樣就形成了大藍籌搭臺,中小盤唱戲的局面。只要大盤股不出大的問題,市場通過熱點輪回就能維持基本的溫度。
 
  擴容重啟帶旺多個板塊
 
  現在盡管市場熱點如走馬燈一樣輪換,但核心是擴容重啟受益板塊,如昨日表現突出的次新股、券商,以及周一表現突出的創投概念。筆者統計數據顯示,昨日市場賺錢效應外溢,上海股市上漲個股達到56%,深圳為69.4%。這樣的市場自然能維繫一定的熱點。
 
  昨日消息面出現一些微妙的變化值得留意,就是註冊制話題突然冷下來了,甚至有人懷疑上周關於註冊制的時間表是否是真實的。如果註冊制方面出現新的表述,就要格外注意。
 
  從目前態勢看,擴容重啟受益板塊還將繼續有所表現,這里將成為牛股集中營。只是盡管昨日盤面恢復強勢,但還不牢固。現在到年底只有27個交易日了,歲末魔咒還在,投資者還是要提防風險。而最該關注的是大藍籌的表現,為了保證擴容重啟不受影響,大藍籌或成為本周后三個交易日的護盤主力,其中蘊藏的機會也值得留意。王長久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