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证实 健食瘦身减轻睡眠窒息症

2015-11-25
来源: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珈莉报道:不少市民睡觉时会打鼻鼾,须注意有可能是潜在睡眠窒息症患者。睡眠窒息症除与患者的颚骨结构、吸烟、饮酒和使用安眠药相关,患者以男士较多,肥胖亦是一重要风险因素。现时睡眠窒息症通常以连续正气压机进行治疗,但患者须每晚使用才见效,并非根治方法,愿意持续使用的病人亦不多,体重更会微增。中文大学医学院昨日公布亚洲首项针对肥胖睡眠窒息症患者生活模式的研究,证实为病人度身订造的生活模式及饮食辅导疗程,能有效减轻睡眠窒息症的病情。

  肥胖打鼻鼾者风险高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普遍的睡眠呼吸疾病之一,是上呼吸道於睡眠期间受阻所致,西方或本地研究均显示,此症於成年男性的病发率为4%或以上。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何鸿荣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许树昌指,患者入睡后,上呼吸道的软组织放松,使呼吸道收窄,呼吸时便会产生震动,形成鼻鼾声。当呼吸道完全被阻塞时,便会窒息。他说,过往有研究发现,体重每改变1%,会带来3%的睡眠窒息指数改变,故配合连续正气压机进行治疗,医护人员亦会建议肥胖患者透过减重,减少积聚於咽喉等位置的脂肪,改善睡眠窒息。

  两成辅导者由严重变中度

  中大对104名患中度至严重睡眠窒息症患者进行研究,其中43人接受常规治疗,如简单生活模式建议;另外61人接受以营养师主导的生活模式辅导,营养师因应患者的生活环境习惯,度身订造体重控制计划,透过均衡饮食、多吃高纤维、低脂及低热量食物,配合适量运动,以达到每日减一至两成热量摄取的目标。经过12个月评估,发现逾两成接受生活模式辅导的患者,其病情由严重减轻至中度或轻微,6.6%更由严重转为轻微。

  利用饮食运动控制体重

  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名誉临床助理教授吴素珊称,生活模式辅导与一般常规营养辅导不同,在於会向患者进行个人化具体生活习惯、饮食及运动建议,以控制体重。她说,研究证明生活模式辅导有效减轻睡眠窒息症病情,透过辅导,病人日间嗜睡的病徵也有明显改善。

  50岁患者1年辅导减10磅

  66岁从事货车司机的郭先生,因被太太投诉大鼻鼾声,且曾目睹他在睡觉时曾有短暂时间停止呼吸,於2011年求诊,被诊断患有中度至严重睡眠窒息症。他说,接受辅导前,经常在快餐店食快餐,多肉少菜;接受辅导后,营养师建议他惠顾茶餐厅时选择较健康菜式,如切鸡饭或蒸鱼饭。一年后,体重下降10多磅,平均睡眠窒息次数亦有减少,更可以「一觉徳到天光」。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