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土耳其為何敢打俄飛機?俄將如何報復?

2015-11-25
来源:鳳凰網

  土耳其那么“囂張”,是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戰嗎?

  作者:邊驛卒

  11月24日,俄羅斯一架蘇—24戰機在土敘邊境被土耳其空軍的F-16戰機發射空對空導彈擊落。土耳其總統稱飛機侵犯了土耳其領空,俄國防部則表示戰斗機并沒有侵犯土耳其領空。

  無論有沒有侵犯領空,俄土雙方都認同“土耳其軍機擊落俄羅斯軍機”這一事實。俄羅斯長期以來都被認為傳統意義上的軍事強國和核超級大國,土耳其為什么“吃了豹子膽”敢把俄羅斯的戰斗機擊落呢?

  北約背后撐腰

  俄羅斯蘇-24戰機被土耳其擊落

  首先需要澄清,北約在背后撐腰和北約授意擊落俄軍機是兩個概念。當前有一種普遍的“陰謀論”認為土耳其在大國的授意下“蓄謀已久”擊落了俄羅斯軍機,根據事發后各方的表態,這樣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土耳其在宣布擊落俄羅斯軍機以后緊急召集中國、美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的大使說明情況。這雖然是一種正常的外交程序,但也能說明兩點:第一,事出緊急;第二,土耳其打下飛機后有點慌。

  事發后,周邊大國和組織都對此表態,但其中最重要的表態方有兩個,北約的表態和美國的表態。北約在和土耳其召開緊急會議后,表示支持土耳其保障自己領土完整的行為。在接受記者詢問是否已經確認俄羅斯戰機確實侵入土耳其領空時,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委婉的表示:“我們當天從幾個盟國得到的聯合評估,與土耳其向我們提供的信息相一致。”

  從北約官方表態可以看出,北約認為俄羅斯戰機是在土耳其境內被擊落,北約支持土耳其的行為。

  而北約的“大頭目”美國在這件事情上卻持不同的觀點。根據路透社25日的報道,美國官員認為俄羅斯戰機是在敘利亞領空被土耳其擊落的,但此前該戰機曾短暫侵入土耳其領空。也就是美國認同俄羅斯所說的“土耳其飛機越境擊落俄羅斯戰機”的說法,按照俄媒的觀點,這是“戰爭行為”。

  若是北約“授意”土耳其擊落俄軍機,雙方在表態上不應該出現如此大的偏差,而缺了美國北約也是玩不轉的。

  北約和俄羅斯是老冤家

  但是北約沒有“授意”土耳其這么做,不代表北約不支持土耳其。斯托爾滕貝格已經很明確的表示北約認同土耳其為了“捍衛領土完整”打下俄羅斯軍機的做法。

  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北約作為一個國際軍事集團組織,在成立之初就是為了對抗俄羅斯的前身蘇聯及其盟友的。哪怕是在冷戰后的21世紀,北約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個“針對”俄羅斯的軍事組織。北約在環繞俄羅斯的各個加盟國部署導彈防御系統,而在克里米亞危機時北約頻頻發動威懾俄羅斯的軍演。此前甚至有不靠譜的英國小報稱在伊拉克空襲“伊斯蘭國”的北約戰機飛行員已經獲得授權,如果“萬不得已”,可以攻擊俄羅斯戰機。

  土耳其打下俄羅斯飛機,俄羅斯若是報復土耳其的話就必須面臨整個北約的軍事力量。土耳其此前曾多次啟用北約第四條款,要求北約國家集會,商討在戰爭爆發的情況下,土耳其的防務問題。所以根據北約的條款土耳其可以把自己與俄羅斯的軍事沖突轉化為北約和俄羅斯的軍事沖突,而北約若和俄羅斯發生大規模的軍事沖突,也就意味著世界大戰的爆發。

  土耳其自身的軍事力量自然無法與俄羅斯抗衡,但是有整個北約“墊背”,土耳其就敢把俄羅斯的飛機打下來。

  涉及土耳其的“核心利益”

  土耳其打俄羅斯軍機,除了北約撐腰,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行動侵犯到了土耳其的“核心利益”。

  俄羅斯在敘利亞干什么?大家都知道它們去打擊“伊斯蘭國”去了。打恐怖分子不假,但整個敘利亞局勢十分復雜,俄羅斯、土耳其、美國和各個參與打擊“伊斯蘭國”的國家,其動機和軍事行動范圍都不只是單純的打擊“伊斯蘭國”而已。

  以俄羅斯為例,其軍事力量進入敘利亞后遭到了西方國家的強烈抗議,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俄羅斯支持敘利亞的巴沙爾政權。在西方國家眼中,巴沙爾是“獨裁者”,是“屠戮兒童的暴君”,需要推翻。但是敘利亞是俄羅斯的盟友,俄羅斯明確支持敘利亞,其軍事力量進入后,除了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也在打擊別的敘利亞反對派。對于俄羅斯來說,“伊斯蘭國”只是敘利亞的反政府武裝之一,冠以“反恐”之名,所有反對巴沙爾政權的都照打不誤。

  阿薩德:土耳其和埃爾多安有“奧斯曼帝國夢”

  但對于土耳其來說問題就不一樣了。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在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表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謀求在阿拉伯世界重振奧斯曼帝國,而“唯一的絆腳石就是敘利亞”。敘利亞和土耳其問題并非三句兩句就能說清,但是土耳其和敘利亞現政權互相“看不對眼”是毋庸置疑的。土耳其不但反對巴沙爾政權,還支持敘利亞反對派。其中就包括俄羅斯飛機墜毀地點存在的軍事力量“土庫曼旅”。根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土庫曼旅正在和敘利亞政府軍交火,敘利亞政府軍得到了強有力地空中支援,其中很大一部分空襲任務是俄羅斯戰機在執行。

  所以,在這個問題上,俄羅斯認為自己在打擊包括“伊斯蘭國”在內的各種恐怖分子(敘利亞反對派)。而土耳其則認為俄羅斯在借打擊恐怖主義之名支持巴沙爾政權,同時打擊親土耳其的軍事力量。

  也就是對土耳其來說,俄羅斯在“支持我的敵人,轟炸我的盟友”。這涉及了土耳其的“核心利益”,所以不惜擊落俄羅斯的戰機來維護自己的利益。

  偶然擊落的可能性大

  雖然有歐盟撐腰,俄羅斯又“逼人太甚”,但要擊落一架俄羅斯飛機還是茲事體大,土耳其的行為很可能是偶然為之。

  獨立報把此事與古巴導彈危機相提并論

  今日英國《獨立報》的頭條叫《土耳其導彈危機》,把此事與古巴導彈危機相提并論。而英國《鏡報》的頭條則取名為《對于世界,這是一個危險的時刻》。雖然這些標題有點聳人聽聞,但是擊落俄軍機確實是刺激世界神經的大事。連美國事后都兩次表示此事與我無關,土耳其恐怕也很難說是蓄意擊落俄羅斯飛機。

  此前曾發生過土耳其和敘利亞相互擊落對方軍機的事件,而在上月初俄羅斯軍機因為“天氣惡劣”侵入土耳其領空時土耳其曾嚴正警告說以后“就算是一只鳥入侵”都要擊落。

  要是“入侵”的是俄羅斯獨有的蘇-35戰機,土耳其估計就不會輕易擊落(當然也未必能擊落)

  一種比較可能的情況是,土耳其發現不明軍機入侵其領空,多次警告無效后將其擊落。土耳其并非針對俄羅斯。從技術層面,除了在俄羅斯空軍服役,被擊落的蘇-24戰機(曾)在土耳其周邊的敘利亞、伊拉克、伊朗和利比亞等多國空軍都有服役。和土耳其空軍有過接觸的蘇-24戰機并非都來自俄羅斯空軍。

  而在空襲“伊斯蘭國”的所有國家里,除了俄國和敘利亞其他都是北約國家。土耳其與其北約他國家情報互通并且可以開放領空,而土俄之間的情報共享顯然無法與北約內部相比,在溝通不及時的情況下偶然被擊落的可能性較高。

  據俄新社消息,即便是事件發生后,俄國防部曾試圖與土耳其建立緊急聯系,但未成功。

  與此同時,敘利亞處于戰爭狀態,土敘邊境的各個勢力也隨時在交火。升空執行任務的土耳其空軍遇到復雜情況的可能性大,其飛行員肯定也被賦予了較大范圍的行動空間。土耳其空軍飛行員“自主”擊落俄羅斯軍機也是造成此事的可能原因之一。

  俄羅斯或擊落土軍機以示報復

  事發后幾個小時,一則“快訊:BBC消息當地時間晚上21:05,俄軍圖160、圖95向土耳其的Incirlik空軍基地發射了52枚巡航導彈摧毀空軍基地,損失情況不詳”的假新聞在社交媒體上瘋傳。

  事發后俄羅斯高官政要確實放了不少狠話,普京直言俄羅斯被人“背后捅刀”土耳其會付出沉重代價。俄羅斯會如何報復?會不會打世界大戰?

  俄羅斯是世界大國,但只是“黑海小國”

  事實上,打世界大戰的可能性無限接近于0,俄羅斯軍事報復土耳其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拋開一切政治考量,俄羅斯軍隊要大規模登陸土耳其都并非易事。雖然歷史上打過數十次俄土戰爭,但是現在俄羅斯和土耳其已經沒有接壤的領土。俄羅斯要進攻土耳其要么“橫渡黑海”、要么“踏平格魯吉亞”。

  土耳其控制著黑海的咽喉要道

  土耳其控制著黑海唯一的出海口博斯普魯斯海峽、整個黑海南岸都是土耳其領土,而俄羅斯控制的國土最多叫“黑海一隅”。雖然俄羅斯軍事力量很強大,但在咽喉要道被控制的情況下短期內只能調動黑海艦隊,真正打起來能不能控制制海權都很難說,更不要說土耳其背后還有整個北約。

  而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危機之后受到西方國家的制裁,經濟上已經受到重挫,恐怕已無力在保持體面的情況再發動一場戰爭。

  去除開戰這一選項,俄羅斯的報復就會更多體現在政治和經濟的方面。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已經表示取消訪問土耳其的計劃,俄羅斯總參謀部也表示暫停與土耳其的軍事合作關系。俄羅斯議會還建議取消飛往土耳其的所有航班并取消土耳其的“旅游目的地”資格。

  當然,這些程度上的制裁措施并不能平復俄羅斯人民的怒火,俄羅斯政府放了狠話也不會輕易罷休。發動大規模的軍事行動不現實,俄羅斯又難以對土耳其發動會造成嚴重后果的經濟或者政治制裁,比較有可能選項是:擊落一架土耳其飛機。

  俄羅斯在土耳其周邊特別是敘利亞長期保持軍事存在,“擦槍走火”的機會數不勝數。蘇-24被擊落后,俄羅斯總參謀部行動總局局長謝爾蓋·魯茨科伊表示今后俄羅斯所有轟炸機的行動都將在殲擊機的掩護下進行。伴飛的俄羅斯戰機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地區因為“土耳其戰機侵犯敘利亞領空”而將其擊落是俄羅斯報復行動的可行選項。這樣顧及面子,又確保沖突不會擴大(同樣的理由下土耳其很難反駁)的做法,“來而不往非禮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