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十世之仇:俄羅斯土耳其的恩怨史

2015-11-25
来源:鳳凰歷史

  引言: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這一石破天驚的新聞又一次震動了全世界。雙方還在為俄戰機是否侵入了土耳其領空爭辯不休的時候,我們回顧歷史,卻發現,這兩國,早就是數百年的老冤家。一部俄羅斯的擴張“光榮史”,就是一部土耳其被欺負的“屈辱史”,兩國恩怨史上,交織著一次又一次血腥的戰爭和一個又一個割地賠款的不平等條約。究竟是怎樣的恩怨糾纏了兩國如此長的時間?讓我們來回顧俄土兩國恩怨史。

  作者:蘭臺

  油畫《1788年12月17日奧恰基夫的勝利》,描繪第五次俄土戰爭中俄軍攻陷奧恰基夫要塞。

  風起君士坦丁堡:千年帝國的末日俄土糾纏的開端

  君士坦丁堡的陷落

  1453年5月29日,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歷史上最榮光的日子。

  這一天,穆罕默德二世率領下的奧斯曼帝國軍隊攻陷了西方最有名的都市——控扼黑海海峽的君士坦丁堡。國祚千年的東羅馬——拜占庭帝國就此滅亡。

  當然,在這個日子里,帝國蘇丹是絕對不會想到,一段糾纏數百年,直到今天還看不清何時能夠終結的恩怨,就在這一天埋下了種子。

  而恩怨糾結的另一方,俄羅斯,此時還是黑海那一邊北方大地上一個開始崛起但還并不耀眼的野蠻人國家:莫斯科公國。

  命運的巨輪就這樣把此時還看不出會有什么關系的兩個國家絞成了一股繩:

  1469年,君士坦丁堡陷落后16年,一個不速之客千里迢迢到達了還很簡陋的莫斯科。奉教皇保羅二世之命,在拜占庭帝國滅亡時逃往西方的拜占庭末代皇帝的侄女——索菲亞·帕列奧羅格公主,下嫁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教皇試圖通過這一手段統一分裂的天主教和東正教。但這一圖謀失敗了,但這一聯姻,卻給莫斯科公國帶來了“天命”。

  大公伊凡三世迎娶拜占庭帝國末代公主索菲亞后,莫斯科公國便以拜占庭帝國的繼承人自居,將索菲亞帶來的拜占庭象征雙頭鷹奉為國徽。

  伊凡三世與索菲亞公主之子瓦西里三世(1505-1533年)在位時,一位修道院長老費洛伊上書稱:“虔誠的沙皇注意這事吧!兩個羅馬衰亡了,第三個羅馬——莫斯科屹立著,可是不會有第四個羅馬了。我們全體教會在您的強大公國中,現在以篤信宗教而在普天下閃耀著光芒,其光亮勝過太陽;所有東正教王國集結在您的獨一無二的公國之中;在整個地球上,只有您是基督教沙皇。”

  從此,“莫斯科——第三羅馬”成為俄國的官方學說。其主旨在于,強調羅馬帝國和第二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皆因對上帝的不忠而滅亡,莫斯科將成為第三羅馬,擔負起拯救全人類的使命。而莫斯科大公國以及后來的俄羅斯帝國,就是拜占庭帝國遺產的繼承者。

  “沙皇”,也成為自伊凡三世起歷任莫斯科大公努力謀求的,證明其為羅馬帝國合法繼承人身份的稱號。因俄語詞“Царь”(沙皇)來自于拉丁語“Caesar”的轉譯,原指古羅馬皇帝凱撒。伊凡三世時就用過這個名號,而首位得到東正教主教加冕的俄國沙皇,是其孫伊凡四世。

  而羅斯人普遍信奉的東正教,其首領正是駐節君士坦丁堡的君士坦丁堡大牧首。此時也正處于奧斯曼土耳其的統治之下。

  作為繼承人,驅走異教徒,光復君士坦丁堡,不是天經地義的嗎?

  另一方面,莫斯科公國到沙皇俄國,這個在東歐遼闊大地上擺脫了蒙古金帳汗國統治的國家,正走上急劇擴張的道路。

  從留里克王朝的莫斯科大公國,到諾曼諾夫王朝的沙皇俄國,在大帝彼得一世之前,俄國實行的是一種地域性蠶食體制,其擴張活動主要是在陸上不斷地侵蝕大片土地。

  但沙俄的貴族地主和新興商人階級也不再滿足于僅在陸地上的擴張,他們強烈要求打通出海口,奪取海外市場,發展對外貿易。彼得一世為了改變俄國的落后狀態,進一步對外擴張,制定了一套龐大的爭奪世界霸權的計劃。

  彼得一世將擴張目光投放到整個歐洲,覬覦歐洲霸權。他征服歐洲的計劃是“打敗瑞典,征服波蘭,控制波羅的海的出海口;而后再南下進攻土耳其,控制黑海,侵占巴爾干半島,占領君士坦丁堡,奪取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打通黑海到地中海的通道。”

  奪取黑海出海口和制海權,對于沙俄實現歐洲霸權來說更是至關重要。因為君士坦丁堡和博斯普魯斯海峽及達達尼爾海峽是歐、亞、非三大洲的交通和戰略樞紐,沙俄一旦控制了這一樞紐,不僅可打開由黑海通往地中海的航道,切斷西歐各國同其殖民地聯系的動脈,從南面包抄歐洲的心臟地區。而且對沙俄向印度洋和非洲擴張更加便利。關于黑海對于沙俄擴張的重要性,恩格斯曾明確指出:“俄國如果控制了土耳其,它的力量幾乎會增加一倍,它就會比其它歐洲國家加在一起還要強大”,這將是它“確立對歐洲統治的決定性的一步。”

  奧斯曼土耳其“內湖”狀態的黑海

  他們的對手,正是攻陷了君士坦丁堡的奧斯曼土耳其帝國。而就是此時,16、17 世紀的奧斯曼土耳其臻于極盛,它的海軍掌控了東地中海,它在陸地上控制了整個巴爾干半島,兵鋒直指歐洲腹地,1529年,奧斯曼土耳其兵圍維也納,這也成為其勢力的頂點。這個時候的黑海是土耳其的“內湖”,橫亙在黑海與俄國之間的,是土耳其帝國的屬國:克里木汗國。亞速要塞封鎖著還顯弱小的俄國進入亞速海和黑海的道路。

  無論是繼承拜占庭的遺產也好,爭奪南方出海口也好,俄土兩國的爭奪就已經是宿命的相遇了。

  盛極則衰,到達頂點之后的奧斯曼土耳其開始走上了下坡路,而俄國,則剛剛開始自己的擴張,這一升一降的兩個國家,就在黑海之北迎面相撞。

  巨人的遺產:俄羅斯歷史上的兩位大帝不斷欺負土耳其

  在1653年東烏克蘭宣布并入俄羅斯版圖之后(相關內容請參閱我們之前的專題:烏克蘭與俄羅斯恩怨史),俄羅斯同南方和西方的世敵克里木汗國、波蘭立陶宛王國就沖突不斷。西烏克蘭哥薩克酋長多羅申科在波蘭支持下挑起戰爭,并把土耳其和克里木汗國也卷入了反俄戰爭。在沙皇費奧多爾三世(彼得大帝的三哥)時期,為了爭奪東烏克蘭,1676年爆發了第一次俄土戰爭。在俄羅斯一方,除俄羅斯聯合頓河哥薩克和東烏克蘭哥薩克;與土耳其及其藩屬國克里木汗國、盟友西烏克蘭哥薩克的聯軍作戰。戰爭持續了5年,到了1681年的時候,俄聯軍擊敗土耳其聯軍,西烏克蘭哥薩克酋長多羅申科被俘虜,押往莫斯科,戰爭結束。俄羅斯和土耳其簽署《巴赫奇薩萊和約》,土耳其承認第聶伯河以東的東烏克蘭屬于俄羅斯領土,基輔也被劃入俄羅斯版圖,俄羅斯漁民有權在第聶伯河上從事捕撈和曬鹽等經濟活動。

  但沒過兩年,雙方再次大打出手。這次開啟戰端的,是彼得大帝的姐姐,攝政的索菲婭·阿列克謝耶夫娜(她的故事,國人通過金庸的《鹿鼎記》都有所了解了),而到戰爭結束,俄羅斯的掌舵人已經是彼得大帝了。在這次戰爭中俄軍進行了對克里木的遠征(1687、1689)和對亞速的遠征(1695-1696)。但前者徒勞無功,而后者,彼得大帝在1695年對亞速要塞的第一次遠征因俄軍裝備落后而遭到土耳其和克里木軍隊的沉重打擊。第二年,彼得整編了軍隊,發動第二次遠征,這次準備充分的俄國攻下了亞速要塞。根據1700年7月俄土《君士坦丁堡和約》,俄國奪取了亞速要塞及附近地區,從而得到了向黑海擴張的根據地。但是,亞速要塞面對的亞速海僅僅是黑海邊緣的一個內陸海,它與黑海的交通完全由土耳其控制的刻赤海峽溝通。刻赤仍在土耳其軍隊的防守之下,俄國通向黑海之路尚未打通。

  彼得大帝擬定了宏偉的藍圖,但這并不表示他能在土耳其身上占到便宜。

  1700年,剛剛與土耳其簽訂結束第二次俄土戰爭的《君士坦丁堡和約》后,彼得大帝就展開了北方戰爭。從而取得了他最為世人所知的勝利——在北方對瑞典的勝利,成功奪得了波羅的海入海口。

  1709年北方戰爭波爾塔瓦戰役后,瑞典國王卡爾十二世逃入奧斯曼帝國境內,在班德爾附近建立了殖民地。彼得大帝要求驅逐查理十二,在蘇丹艾哈邁德三世拒絕后,就決定入侵奧斯曼帝國強迫其同意。1710年,第三次俄土戰爭爆發。1711年,彼得一世親征普魯特河,陷入土耳其和克里木汗國軍隊的重圍。最終以俄國的失敗告終。俄國被迫放棄亞速,拆毀亞速海沿岸的工事。根據1711年7月俄土《普魯特和約》,亞速重歸土耳其。剛剛到手的南方海岸,又得而復失了。

  終彼得大帝之世,俄羅斯在北方的擴張順風順水,但在南方,面對衰弱過程中的土耳其,正在不斷強大中的俄羅斯并沒有討到多少便宜。

  雙方的天平在彼得大帝死后開始傾斜。

  女皇安娜?伊凡諾芙娜統治時期(1730-1740年),1735年爆發了第四次俄土戰爭。在這次戰爭中,俄軍一再擊敗土軍,并再次攻克了亞速要塞。但因要應對瑞典入侵的威脅,盟國奧地利又退出戰爭,俄軍未能繼續擴大戰果。1739年9月雙方簽訂了《貝爾格萊德合約》。和約規定,“俄國重獲亞速,但必須拆毀該地區的軍事設施;俄國不能在亞速海建立艦隊,但可以從事商業貿易;黑海北岸歸土耳其所有,……俄國可以在黑海地區通商,但貨物須由土耳其船只載運。”這次戰爭俄國再次嘗試奪取黑海出海口,但也只重新攻占了亞速要塞。

  奪取黑海出海口的任務還留待以后的沙皇。

  葉卡捷琳娜大帝時期成為俄土戰爭轉折點

  真正讓土耳其痛不欲生的,是俄羅斯歷史上另一位“大帝”:葉卡捷琳娜二世。

  1767年葉卡捷琳娜二世派兵入侵波蘭,奧斯曼政府對此次行動引起巴爾干的反應的恐懼,加之支持奧斯曼蘇丹反俄的法國的慫恿,蘇丹政府于1768年10月6日向俄國宣戰。第五次俄土戰爭爆發。

  俄軍名將魯緬采夫和蘇沃洛夫一再擊敗土軍,俄軍攻入克里木汗國和巴爾干。俄海軍也在東地中海的愛琴海擊敗土海軍。

  土耳其不得不簽訂了城下之盟。1774年7月21日,俄土兩國代表在俄軍大本營所在地庫楚克-凱納吉村(在保加利亞境內)簽訂了合約。和約規定俄國獲得了第聶伯河和南布格河之間的地區和刻赤海峽,打通了黑海出海口,克里木汗國宣告“獨立”;俄國商船可以在黑海、奧斯曼帝國的其他海域以及多瑙河上自由航行,自由出入博斯普魯斯和達達尼爾海峽,可在所有碼頭、港灣包括首都君士坦丁堡停靠;俄國商人可以在奧斯曼帝國境內自由通商,并享受最惠國待遇。奧斯曼帝國政府答應堅決保護基督教教義和教堂。作為交換,俄國將占領的比薩拉比亞以及摩爾達維亞和瓦拉幾亞兩公國歸還土耳其。

  第五次俄土戰爭在兩國交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此戰使彼得大帝夢寐以求的南方入海口被葉卡捷琳娜大帝實現。而相對應,這也是土耳其在北方戰線上遭受到最慘重的一次失敗。

  但葉卡捷琳娜大帝的腳步并沒有停下。1783年4月19日,女皇發表了一個正事吞并克里木的宣言聲稱,“將克里木半島、塔曼島和庫班地區(庫班河右岸)置于俄國的管轄之下” ,而她的借口是為了“消除俄國和奧斯曼帝國之間不愉快的根源”。至此,俄國得到包括黑海重要港口在內的黑海北岸大片土地,獲得了重要的海軍基地和一條很長的海岸線,俄國開始成了黑海沿岸國家。土耳其勢力衰弱,其他國家無暇顧及,蘇丹政府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以間接方式承認了俄國對克里木的吞并。

  俄國吞并克里木汗國之后,繼續鞏固其在黑海的地位,俄國建立了軍港和黑海艦隊,并以塞瓦斯托波爾作為黑海艦隊的基地。俄國的咄咄逼人促使俄土矛盾更加尖銳。但進入黑海并不意味著俄羅斯的南方出海口夢想得以實現,與亞速海類似,黑海本身也是地中海的邊緣海,唯一通向地中海的入海口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達達尼爾海峽依舊在土耳其的控制中。海峽邊的君士坦丁堡也依舊被土耳其占據,無論從奪取南方入海口的角度,還是繼承東羅馬-拜占庭遺產的角度,俄國的胃口還遠沒有被滿足。

  葉卡捷琳娜大帝步步進逼。奪取克里米亞半島后,她的視線投向了位于黑海東西兩岸的多瑙河入海口和外高加索的格魯吉亞。

  俄羅斯在南方的大步推進改變了整個歐洲的格局。第五次俄土戰爭之后,俄羅斯的力量伸向近東和南歐,這引起了英國的警覺。至此,俄土交惡史上的另一個主要角色英國出現了。俄國在黑海地區的擴張,直接威脅英國在近東的利益,與英國企圖在歐洲維持均勢的計劃發生尖銳矛盾。英國希望削弱俄國,使其失去在黑海奪得的陣地。

  土耳其蘇丹政府得到英國和普魯士的外交支持。普魯士希望俄土戰爭能夠拖住俄國,使其無暇顧及波蘭,為自己奪取波蘭的土地提供機會。瑞典也試圖借機會打擊俄國。

  獲得了強大的外援,土耳其也硬氣起來。

  1787年,土耳其蘇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一世要求俄國歸還克里米亞,承認格魯吉亞為土耳其的屬地,并對出入海峽的俄商船進行檢查。俄國拒絕土耳其的要求,土耳其遂出動軍隊對俄開戰。隨之,奧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作為俄國的盟友加入戰團。

  這次毫不例外,俄軍一路所向披靡,土軍一敗再敗損失慘重。但是,北方的瑞典突然對俄作戰,盟友奧地利也單獨退出戰爭,俄國只得對土耳其停戰。在隨后簽訂的《雅西和約》中,土耳其只得承認俄國對克里木汗國的吞并,并放棄格魯吉亞。俄國的邊境向西推進到德涅斯特河;俄國得到奧卡科夫。迫于形勢,俄國放棄了對土耳其廣泛的領土要求,把占領的比薩拉比亞和多瑙河公國歸還土耳其。作為回報土耳其給俄國提供一定的貿易特惠。黑海爭奪戰中,土耳其再次慘敗。

  葉卡捷琳娜大帝時代,俄國終于實現了對黑海海口的占領,并成功從土耳其手中搶得黑海近半的海岸,繼續南下的希望就交給后任沙皇了。

  土耳其的后盾:英國的介入使俄對土的進攻放慢腳步

  葉卡捷琳娜大帝之后沙皇俄國對東方問題的政策基調是:肢解奧斯曼帝國,力求獨占其領土,控制黑海、君士坦丁堡和兩海峽,以便自由出入地中海。

  俄國的圖謀如果實現,將給獨霸海洋的英國造成巨大的威脅,尤其是近東地區作為歐亞非三洲的咽喉樞紐,一但被俄國勢力滲入,則后果不堪設想。為此,英國制定了針鋒相對的東方問題的政策基調:保持一個由它控制的表面獨立的奧斯曼帝國,借此控制兩海峽,保障英國在東方特別在印度的權益,遏制俄國勢力伸向地中海與其爭霸。

  俄國在近東大肆擴張,英國為了維護其龐大殖民體系中的這條東西方重要通道,在近東與俄國展開了長期劇烈的斗爭。英俄成為19世紀初期到中期東方問題角逐場上的兩個主要對手。

  但直面英國之前,俄國還要先應付一個足以令其亡國的危險對手——拿破侖。1806年,土耳其蘇丹受拿破侖的支持,加上俄國在奧斯特利茨會戰中遭到慘敗,決定對俄國進行軍事行動,奪回對瓦拉幾亞和摩爾達維亞的控制權。第七次俄土戰爭爆發。

  俄國在主力需要應付拿破侖大軍的情況下,只能派出偏師抵抗土耳其的進攻。但在名將巴格拉季昂和庫圖佐夫的先后指揮下,俄軍僅用偏師就擊潰了土耳其的全力進攻,趕在拿破侖進攻俄國之前迫使土耳其簽定《布加勒斯特條約》,割讓比薩拉比亞和西格魯吉亞。土耳其沒能為拿破侖牽制俄羅斯的一兵一卒,其戰斗力之低下令拿破侖每每想到就扼腕不已。

  趁火打劫土耳其的機會自然不會被俄羅斯放過。需要的只是時機。1821年3月奧斯曼土耳其治下的希臘爆發起義,爭取希臘獨立。土耳其一再派出大軍鎮壓。機會就這么來了。1827年7月6日俄、英、法簽訂《倫敦三國條約》,主張在土耳其享有宗主權的前提下,允許希臘實行內部自治,并決定派出聯合艦隊迫使雙方停火。同年10月發生納瓦里諾海戰,英法俄聯合艦隊擊潰土耳其和埃及、突尼斯的聯合艦隊。土耳其與俄英法斷絕了外交關系。

  英法擔心沙俄勢力在巴爾干的擴張,因而暗示土耳其政府應克制自己的行為,以避免與俄國的戰爭。土耳其誤以為三國將發生分歧,不可能采取共同行動,于是繼續拒絕希臘自治,并準備對俄一戰。

  1828年4月26日,俄國對土耳其宣戰,戰爭在巴爾干和高加索同時進行。很快,俄軍攻占亞得里亞堡,逼近君士坦丁堡。俄國“要成為君士坦丁堡的主人,從而使奧斯曼帝國在歐洲消失……”這便引起了歐洲列強的不安,英法奧普加緊進行軍事、外交活動。沙俄害怕引起列強干涉,即停戰議和。1829年9月14日,俄土雙方簽訂了《亞得里亞堡條約》,俄國獲得多瑙河口及其附近島嶼和黑海東岸,土耳其承認格魯吉亞、伊梅列季亞、明格列利亞并入俄國。俄國商船獲得了自由航行黑海兩海峽的權利,俄國臣民有權在奧斯曼帝國境內自由通商;多瑙河沿岸各公國塞爾維亞、摩爾多瓦和瓦拉幾亞自治,由俄國負責保護。

  沙皇的下一步,就盯在了君士坦丁堡。

  1833年7月8日,沙俄利用第一次土埃戰爭(1831一1833年)、向土耳其單獨提供軍援的機會,誘使土耳其簽訂《安吉阿爾-斯凱萊西條約》。條約宣稱:俄土雙方在和平安全有關的一切問題上進行協商,如遇第三國侵犯或國內發生內亂,雙方相互支援;在俄國與其他國家作戰時,土耳其必須負責封鎖達達尼爾海峽,不許任何外國軍艦通過,俄國軍艦除外。條約有效期為8年。這是一項非常有利于俄國的條約,俄國不僅取得了采用武力單獨“保護”土耳其的權利,而且也使土耳其蘇丹成為俄國在海峽的守門人。由此,俄國在南方的擴張達到了頂峰。

  英國在奧斯曼帝國有著巨大的政治經濟利益,它不能容忍俄國在兩海峽地區的獨占優勢。不久,第二次土埃戰爭(1839年)爆發,英國馬上使出了一箭雙雕計策。拉攏俄、奧、普、法等國和它一起集體援助土耳其。結果,,便產生了1841年7月13日由英、俄、奧、普、法五國與土耳其簽訂的倫敦《海峽公約》,在這個條約中,土耳其有權在和平時期封鎖黑海兩海峽;歐洲列強“集體保障”土耳其的領土完整和獨立。這一國際公約是英國外交的勝利,它第一次把黑海兩海峽置于國際共管之下。

  而俄國根據1833年條約所獲得的“單獨保護”土耳其和軍艦自由通過兩海峽的特權被取消。

  到手的果實沒了,俄羅斯對此絕對不能忍受。為此,俄國處心積慮,引發了第九次俄土戰爭,想從戰場上把失去的利益再搶回來。而這次戰爭,就是我們在從前的《蘭臺說史》中曾經介紹過的“克里米亞戰爭”。

  克里米亞戰爭俄羅斯被打殘

  克里米亞戰爭的結果是,英法兩強親自下場將俄國打得人仰馬翻,克里米亞半島被占領。沙皇尼古拉一世絕望自殺。俄國不得不簽訂《巴黎和約》,規定列強共同保證奧斯曼帝國的獨立與領土完整,土耳其蘇丹答應不分種族和教派改善其人民的狀況,包括對信奉基督教的臣民也采取寬宏大量的態度;列強則保證不干涉土耳其的內政,不干預蘇丹和他的臣民的關系;俄國收復克里米亞半島,而把多瑙河河口和比薩拉比亞南部割給摩爾達維亞,把卡爾斯退還土耳其,并放棄對土耳其境內東正教教徒的保護;摩爾達維亞和拉瓦幾亞仍然屬于土耳其蘇丹,但由列強共同保護;黑海中立化,它的水域和港口對各國商船開放,但禁止軍艦通行,并禁止在沿岸建立軍火工廠;阿蘭群島中立化;多瑙河自由通航;恢復俄土兩國戰前的邊界線等等。

  經此一戰,挑起戰端的沙俄不但沒有能夠達到肢解土耳其,強奪君士坦丁堡和黑海的戰略目的,反而喪失了原本在黑海地區得到的優勢和實力,還吐出了之前侵略搶到的部分利益。并且被隨戰敗而來的國內革命和農奴危機所困擾,再也無力和整個歐洲較量。

  功虧一簣與死里逃生:俄土恩怨糾纏至今

  但是俄國并沒有因此放棄對土耳其的覬覦。它還在不停尋找機會。1871年3月,俄國乘法國在普法戰爭中被打敗的機會,廢除了《巴黎和約》關于黑海中立化的條款。此后不久,俄國就在黑海地區重整軍備,并利用巴爾干的斯拉夫民族運動,重新向巴爾干和兩海峽進軍,又發動了一次新的俄土戰爭,即第十次俄土戰爭。

  1875年7月,黑塞哥維那發生反抗土耳其暴政的起義;8月,起義蔓延到波斯尼亞。土耳其政府自恃有英國支持,不僅對蔓延到巴爾干各地的起義進行血腥鎮壓,而且一再拒絕各大國提出的和平建議。土耳其的頑固態度和大國斡旋的失敗,1876年6至7月間,塞爾維亞和黑山對土耳其開戰,但不久被土耳其打敗。俄國決定親自出馬。

  1877年4月24日,俄國正式向土耳其宣戰。5月6日,英國政府照會俄國駐英大使舒瓦洛夫,不許占有君士坦丁堡和改變兩海峽現狀。對此,俄國立即向英國表示:“占領君士坦丁堡并不在沙皇陛下的計劃之內”。為了確保這一點6月30日,當俄軍越過多瑙河時,英國艦隊開進了貝西加灣。

  1878年1月20日, 俄軍攻占亞得里亞堡,一直挺進到離君士坦丁堡只有12公里的圣斯特法諾。英國立即聲明如果俄軍占領君士坦丁堡,它將同俄國斷交;奧匈也發表了內容相同的聲明。2月8日,一支英國艦隊開進達達尼爾海峽,出現在馬爾馬拉海海面上。俄國迫于英奧壓力,只得停戰議和,第十次俄土戰爭結束。

  1878年3月3日雙方簽訂了《圣斯特法諾條約》。對于土耳其來說完全是一個城下之盟,沒有任何回旋的余地。該條約規定:土耳其承認門的內哥羅、塞爾維亞和羅馬尼亞三國完全獨立;承認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獲得自治,但仍留在土耳其版圖內;成立大保加利亞國,并允許俄國勢力在保加利亞的存在;將薩拉比亞西南部歸還給俄國,將卡爾斯、巴統、阿爾達漢和巴亞齊特并入俄國版圖;修改博斯普魯斯海峽通行規則,允許俄羅斯等黑海沿岸國家的軍艦通行。

  第十次俄土戰爭是俄國離黑海海峽最近的一次機會

  《圣斯特法諾和約》大大加強了俄國在巴爾干的勢力,立即遭到英、奧兩國的堅決反對。兩國集中反對的是“大保加利亞”的出現。在德國首相俾斯麥的斡旋下,俄國不得不與列強簽訂《柏林條約》,對《圣斯特法諾和約》做了大篇幅修改:大保加利亞公國一分為三,一個自治的保加利亞公國(巴爾干山以北),一個半自治的東魯米利亞省(巴爾干山以南),一個仍為土耳其管轄的馬其頓;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由奧匈占領(名義上仍屬土耳其);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和黑山獨立;俄國得到了南比薩拉比亞、卡爾斯、巴統、阿爾達漢,巴統成為自由港,巴亞澤特歸還給土耳其;確定關于1856和1871年黑海兩海峽通行原則“依然”有效。俄國自由通過黑海兩海峽自由進入地中海的夢想依舊沒有實現。

  進入二十世紀,破敗的奧斯曼土耳其處于墻倒眾人推的狀態下。1911年意土戰爭爆發,意大利奪取了利比亞。1912年巴爾干同盟諸國(希臘、保加利亞、黑山、塞爾維亞)組織聯軍,發動巴爾干戰爭。土耳其大敗,在巴爾干半島上的土地除伊斯坦布爾附近的一小塊東色雷斯之外,馬其頓、西色雷斯、魯米利亞、克里特島及愛琴海上幾乎所有的島嶼全部割讓給同盟四國,同時阿爾巴尼亞獨立。

  直到一戰爆發,土耳其站到了德國和奧匈帝國一邊。而在土耳其沒有參戰的情況下,1915年3 月,協約國秘密計劃將其瓜分。英法俄三國達成《君士坦丁堡和海峽問題秘密協定》,明確規定:君士坦丁堡、黑海海峽和馬爾馬拉海劃歸俄國;英國放棄阻止俄國走出黑海海峽的傳統政策;只有當大戰結束后,英法獲得土耳其所屬阿拉伯地區的領土時,俄國才能開始擁有對海峽的控制權。1916年4月俄國和法國達成協議,9月俄國與英國達成協議,規定:大亞美尼亞,即土屬黑海沿海地區,劃歸俄國;小亞美尼亞,即大亞美尼亞以西延伸到地中海的狹長地帶,劃歸法國;美索不達米亞南部歸英國。土耳其就這樣被列強秘密瓜分了。

  彼得大帝數百年前的夢想,眼看就要實現了。

  但,就在勝利的果實吃進肚子前一刻,俄羅斯帝國倒下了。1917年二月革命,羅曼諾夫王朝沙皇俄國滅亡。同年十月革命后,蘇維埃政府建立。

  為了對抗西方協約國,蘇維埃政府決定減少樹敵。1917年12月3日,蘇維埃政府發表的《告俄羅斯和東方全體伊斯蘭教勞動人民書》中宣稱:撕毀關于強占君士坦丁堡的秘密條約,取消關于瓜分土耳其和從土耳其手中奪取亞美尼亞的條約。

  1920 年8月10日,協約國強迫土耳其蘇丹政府簽訂了《色佛爾條約》,完成了對土耳其戰敗國及其屬地的分割。條約主要內容有:原奧斯曼帝國的阿拉伯屬地由協約國以委任統治形式重新瓜分;土耳其的歐洲領土東色雷斯割讓給希臘,海峽地區由國際公管,土耳其名義上對首都伊斯坦布爾保有主權,但協約國有權隨時占領;土耳其本土遭到希臘、法國、意大利和英國的肢解;土耳其廢止征兵制,陸軍不超過五萬,海軍交給協約國。《色佛爾條約》使土耳其原有的領地減少了3/4,只剩下安卡拉與黑海之間的一塊。

  為了廢除這個條約,凱末爾領導的土耳其民族獨立運動和蘇聯一拍即合,蘇維埃政府積極支持土耳其反抗外國侵略者的斗爭,以凱末爾為首的大國民議會政府領導的土耳其民族獨立運動把與蘇俄接近并保持友好關系作為斗爭基石。兩個歷史上的冤家少有得并肩而立。

  1921年3月16日,兩國代表在莫斯科締結了《蘇土友好條約》。條約規定;雙方同意不承認強加與它們的任何合約或國際協定,蘇俄同意不承認未經土耳其國民議會承認的有關土耳其的任何國際協定;蘇俄宣布廢除沙皇政府同土耳其簽訂的一切不平等條約和債務,放棄領事裁判權;雙方確定了蘇土邊界,蘇俄把沙俄時期占領的卡爾斯、阿爾達漢和阿爾特溫三個州歸還土耳其;雙方同意由沿岸各國代表組成會議來制定關于黑海的國際協定,其條件是不得損壞土耳其的主權及首都伊斯坦布爾的安全等。

  1922年10月11日,協約國與土耳其簽訂了《穆達尼亞停戰協定》。土耳其民族獨立戰爭的勝利,粉碎了協約國瓜分土耳其的計劃,迫使協約國放棄《色佛爾條約》,重新簽訂和約,調整對土關系。經過兩個階段半年多討價還價,廢除了《色佛爾條約》,簽訂了《對土耳其和約》(《洛桑條約》),《關于海峽制度的公約》等17 個條約文件。

  《關于海峽制度的公約》,規定,“商船有通過海峽的完全自由;各國軍艦均可自由通過海峽。在戰時,土耳其守中立時,各國軍艦自由通過;土耳其為交戰國時,中立國軍艦自由通過。各國軍艦通過海峽時,不得超過三艘,每艘重量不得超過1萬噸。海峽地區非武裝化,但土耳其為防衛伊斯坦布爾可駐軍1.2萬人。設立海峽委員會,負責監督軍艦和軍用飛機通過的規定是否被遵守,土耳其擔任委員會的主席。”

  這個公約的內容實際是損害土耳其利益的,海峽的大門由此對各國展開,各國軍艦均可出入。可以說,如果這個公約出現在沙俄時代,歷代沙皇的南方出海口夢想就完成了。

  但偏偏此時蘇聯根基尚不穩定,對于各國軍事力量,尤其是海軍力量無比強大的英國自由出入海峽,可以直接威脅蘇聯南部的狀況尤其不滿,極力要求改變。

  20世紀30年代地中海局勢的緊張,引起了土耳其對本土和海峽地區安全的擔憂。從1933年起,土耳其就沒有停止過修改條約的要求。1936年4月11日,土耳其政府向《洛桑公約》的參加國發出照會,建議討論修改海峽公約。1936年6月22日至7月20日,會議在瑞士蒙德勒召開。

  會上,蘇聯認為黑海是內海,政策的制定應該考慮黑海沿岸國家利益,允許他們的軍艦自由通過海峽,而對非黑海沿岸國家的軍艦通過海峽做噸位限制。這個完全只有利于蘇聯并且明顯針對英國的提議必然受到英國強烈反對,英國堅持認為黑海屬于國際公海,所有國家軍艦都平等的權利通過海峽。土耳其考慮到自己的民族利益和國家安全,采取了接近英法的政策,反對蘇聯的建議,以后又放棄自己的方案,改為支持英國的方案。

  1936年7月20日,會議通過新的《關于海峽制度公約》(《蒙特勒海峽公約》),取代1923年洛桑會議上簽訂的舊的海峽制度的公約。公約的主要內容有:1.撤銷“國際海峽委員會”,土耳其履行“國際海峽委員會”現有職能,有權立即在海峽地區設防。2.各國商船無論平時還是戰時,均可自由通過海峽。3.在和平時期,黑海沿岸國家的軍艦、潛艇在遵守公約有關規定的條件下可以自由通過海峽;非黑海沿岸國家的軍艦在通過海峽時要受軍艦的等級、數量和噸位的限制。4.戰爭時期,如果土耳其為中立國,交戰國任何一方的軍艦一律禁止通過海峽;如果土耳其是參戰國或者處于直接戰爭威脅時,其他國家軍艦可否通過海峽,則由土耳其政府決定。

  《蒙德勒海峽公約》在大國之間基本上達成了平衡,土耳其全部收回了黑海海峽的主權,蘇聯軍艦自由進出海峽的要求也得到了基本滿足。

  時間一晃到了二戰,德國進犯蘇聯后,土耳其立即宣布嚴守中立。并隨著戰局的發展越來越加強和盟國的聯系與合作,日益疏離軸心國。

  而蘇聯挾戰勝之威,在雅爾塔會議上提出了修改《蒙特勒公約》的要求。

  (斯大林在波茨坦會議上的囂張直接將土耳其推進了北約)

  沙皇俄國打開南方出海口的夢想在蘇聯領導人身上再次萌發。

  斯大林認為:公約修改“應當考慮到俄國的利益”,“不可能接受由土耳其扼住蘇聯咽喉的局面”。此后不久,蘇聯向土提交照會,聲稱1925 年簽訂的《土蘇友好和中立條約》將不再延長。會上,莫洛托夫在涉及黑海海峽問題時要求允許蘇聯在海峽地區建立軍事基地,修改《蒙特勒海峽公約》,并由蘇土共管海峽。蘇聯的要求遭到了土耳其堅決拒絕,雙方相互大加指責,蘇土關系緊張。

  在波茨坦會議上,土耳其海峽再次成為重要議題。斯大林再次提出修改《蒙特勒公約》的要求,他認為,《蒙特勒公約》是對蘇聯不利的,“一個受英國支持的小國,卡住了一個大國的咽喉,不給它出路。”蘇聯要求蘇方船只自由地進出黑海,而且在土耳其沒有能力保證自由通航時,蘇聯希望用武力來保衛自由通航。會議原則上決定,《蒙特勒公約》應予以修訂,具體事宜由美、英、蘇各自與土直接談判。但是以后的談判中未能達成協議,《蒙特勒公約》因此并未做任何修改。但是蘇土關系進一步惡化了,面臨蘇聯強大軍事壓力的土耳其在戰后初期的冷戰中徹底投入西方的懷抱,成為了北約成員國。

  直到今天,只要俄羅斯還抱有南方出海口夢和君士坦丁堡繼承者夢,土耳其就會感到芒刺在背。這對十世之仇的冤家,圍繞著黑海海峽這個地緣政治焦點,不知還會演出怎樣的戲劇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