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泛民勢令政治矛盾惡化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周八駿
 
  2015年11月22日香港特區第五屆區議會競選,是在2014年爆發史無前例的「占中」非法運動和2015年6月特區政府關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議案遭否決之后舉行的,競選過程卻頗沉悶。原因有三:一是政改否決后,社會焦點轉向經濟民生,反對派一時提不出政治口號鼓動人心;二是建制派強調地區民生議題;三是香港選民(居民)普遍對前途和命運陷入徬徨或迷惑。
 
  然而,11月22日創紀錄高投票率將競選過程沉悶氣氛一掃而空。146.8萬名登記選民投票,投票率高達約47%;較2011年的41.49%升5.51個百分點,較2003年的歷史最高44.10%多2.9個百分點。這意味著區選之后,香港政治矛盾將迅速惡化。
 
  公民黨續反人大831決定
 
  其實,11月16日亦即區議會選舉前6天,公民黨發表關於行政長官2016年施政報告和2016/2017財政年度預算案的意見書,關於政治的主張就顯示公民黨堅持激進反對派立場。公民黨表示願意加強與中央溝通,但前提條件是,中央承認「泛民主派」在香港的政治地位。同時,公民黨要求2020年第七屆立法會廢除功能界別。
 
  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遭反對派否決后,2020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就無法實行全部議員都由普選產生。所以,公民黨要求2020年立法會廢除功能界別,不啻否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作為特區政治體制一部分,其法定政治地位是明確的。「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包括公民黨領袖們,已不止一次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直接溝通,意味著他們在特區的政治地位也是明確的。試問:公民黨還要求怎樣的「政治地位」作為他們加強與中央溝通的前提條件?
 
  2015年5月31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深圳會見立法會議員(包括接受邀請的一部分「泛民主派」議員)時明確表示:「我想站在『泛民』的角度,談談他們在『一國兩制』下的政治定位和出路。」「中央允許也尊重不同的政團和人士有不同的意見和觀點,但前提是承認和尊重國家的政治體制和制度,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不做損害祖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事。這是香港任何政團和從政人士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任何從政人士施展政治抱負、服務香港和國家的前提。」公民黨居然置如此明白的宣示於不顧,要求中央承認「泛民主派」在香港的政治地位,是否從兩岸領導人最近會面中產生了不切實際的空想?!
 
  新主張較「占中」更激進
 
  就在公民黨公布意見書翌日,11月17日,公民黨創黨核心成員吳靄儀在《明報》「觀點」版發表《新世代議會籌劃2047不必「等埋之鋒」》(簡稱吳文)。吳文不同意馬嶽關於「占領運動宣告議會失效,民主運動要循更徹底反建制的抗爭手法前行」的觀點,卻提出更激進的政治主張。吳文認為,「占中」運動取得了重大勝利,「為老一代的『民主回歸』畫上句號,同時啟發『命運自主』的新思維,推出新領袖。」吳文為所謂「新領袖」黃之鋒叫好,并自我檢討地稱「我這一代出生長大於香港和平后,是中英聯合聲明、九七過渡的一代。我們在當時的政治制度之下,負起了致力影響中英談判和基本法草擬,保障香港前途的責任。」「中英聯合聲明決定了香港1997年后的前途,因而規範了由1985年至1997年的過渡,『銜接』到基本法的框架。」吳文表示羨慕黃之鋒的新世代,「正如他在10月24日《外國聯繫何罪之有》一文(刊明報)所說,反正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都在2047年到期,并無續期的條款,因此,2047年后香港應享有什麼制度,例如司法獨立應否繼續維持、香港應有什麼權利義務,可以重新談判,今次談判,香港人有權直接參與。」吳文焦急:「如果新世代真的相信命運自主而不是任人擺布,那麼這個準備需時的龐大工程就必須及早正式展開。從2016年到2024年——也就是『50年不變』的中途站——只有3屆立法會,組織新世代議會的事宜,已逼在眉睫!」
 
  也是在11月17日,「泛民主派」就施政報告公布聯合建議,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撤銷831決定。顯而易見,對香港政治矛盾趨勢應予足夠的警惕。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