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全球经济恐陷大衰退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报

 

  BDI创金融风暴後新低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锺侠报道:作为世界经济晴雨表的BDI指数近期「跌跌不休」,目前已跌破次贷危机时的509点历史低位。加之复苏势头放缓,市场关於全球经济的前景再生疑虑,不少机构认为世界经济已到了衰退的边缘。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甚至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失速将成为衰退的「发端」。亦有机构指,美联储加息必然引发全球风暴,美元走强才是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美加息将是一项错误决策,最终还得降回去。

  最近5年来,全球BDI指数(波罗的海乾散货指数)一直处於低位盘旋,感恩节和圣诞前的传统旺季竟逆势再跌。截至11月20日,更跌至498点,不但跌破2008年金融风暴509点的历史低位,更创近30年以来新低。

  遭受多重利空袭击,包括中国铁矿石进口大幅衰退、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需求低迷、船舶供过於求等不利因素等,BDI指数最近终於跌破500点整数大关。2008年金融海啸前的最高点11793点已经一去不复返——即使2009年金融风暴期间,该指数亦未曾跌破500点关口。

  BDI指数是全球大宗商品走势的先行指标,与全球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主要以运输钢材、纸浆、谷物、煤炭、矿砂、磷矿、铝土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为主。然而,目前处於美国加息机率大增环境下,新兴经济体发展再度面临压力,且美元指数不断上涨,打压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

  上述数据清晰表明,全球经济复苏力度非常疲弱。与此同时,其他领域的信号亦凸显全球经济负面状况,如美国采矿机械设备生产巨头卡特彼勒公司销售额已经连续35个月下降,美国企业前三季利润水平出现下滑,标普500成分股平均净收益水平同比下降2%,这些实在不是什麽好兆头。总之,全球乃至美国本土经济情况或许都远没有美联储想像的那麽好,全球经济目前真的处在了衰退边缘。

  花旗大摩相继发出衰退警示

  近日,摩根士丹利分析人士发出警示称,「全球经济衰退和我们只差一次大冲击的距离」。该公司新兴市场与全球宏观主管RuchirSharma甚至说:「由於国内负债高、投资过剩、人口减少的共同作用,中国经济增长受到伤害;未来的经济下滑很可能在中国发端。」他警告,如果中国经济加速失速,将可能是压垮全球经济的最後一根稻草。

  而早在今年9月份,花旗经济学家就已发出全球经济衰退警示。花旗预计,未来两年,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有40%的可能性让全球陷入温和经济衰退低谷,明年年中全球实际GDP增速将降至2%甚至更低,2017年增速可能见底,到2018年末或2019年才能走出衰退低谷。

  目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共识,包括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内的全球性机构纷纷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IMF最近将全球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均下调0.2个百分点至3.1%和3.6%,为过去12个月来第四次下调全球经济预期,但它维持了对中国经济分别增长6.8%和6.3%的预测不变。OECD最新展望报告亦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从3%和3.6%下调至2.9%和3.3%,同时罕见地将中国2016年经济增长从6.8%下调至6.5%。

  美元走强是全球最大风险

  不过,另一家美国大投行高盛近期发布的2016年顶级交易系列报告却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会超过今年,由今年3.2%升至3.6%,同时预测中国明年经济增速将在7%左右,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美联储最近多次表示,美国经济状况目前相对健康。如果没有「重大」负面意外事件冲击,它在此後将逐步上调利率水平,使货币政策逐步恢复正常。

  正如上述,全球经济或许已经处於衰退边缘。如今,在美联储加息意愿已决情况下,美国紧缩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就是对本已脆弱的全球经济的最後一击呢?也许,一旦情况出现恶化,美联储政策又要「鹰鸽急转」,届时再推QE4并非没有可能。

  美国知名投资通讯《前沿思维》(ThoughtsFromTheFrontline)指,美元走强将是2016年全球经济最大风险。文章分析指,尽管已推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量化宽松」措施,日本经济已重新滑入5年来第四次衰退;同时,缓慢的经济增长和处於较低水平的通胀率,迫使欧洲央行考虑进一步采取「量宽」举措;8月份人民币贬值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暂时按兵不动,显然是不希望在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之前冒险。以上种种表明,全球央行币策背离现象正日益加深,从而导致全球经济秩序出现重大不平衡性,进而带来美元上涨的极大可能,目前美元汇率已经大幅上涨,可能正在形成一个新的「大牛市」——而对於美国以外数量庞大的美元计价债券来说,美元走强是个大问题,很可能将成为下一次全球金融危机的「触发器」。

  息魔将至风暴来袭

  大多数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於下月会议决定进行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如今,不少分析人士开始担忧。他们关注的不是首次加息的幅度,而是之後的加息步伐。高盛甚至喊出了2016年美联储将有4次加息的豪言。

  目前,12月份美联储上调短期联邦基金利率似已板上钉钉。美联储高级官员曾反覆称,加息步伐将是缓慢且较小的。但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Hatzius声称,美联储可能在明年加息100个基点。他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加速增长,足以支持美联储在每个季度加息一次,理由包括就业市场紧俏、消费者支出稳定、房屋销售和开工强劲及政府支出可能增加等。

  做多美元或面临风险

  尽管如此,大多分析师们认为,做多美元的投资者将面临风险。丰银行资产管理固定收益部门全球首席投资官巴拉顿(XavierBaraton)表示,随美联储愈加逼近启动利率正常化,实际收益率(扣除通胀後的收益率)已把加息作为因素计入,并很可能升至1%以上。这意味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得接近3%,而非2.25%。他表示,「我们对美国利率路径十分谨慎,尤其是美联储明年加息还未充分反映在市场价格之中。」

  亦有分析师指,从历史来看,首次加息後,美元通常会走软,尽管此次加息後美元是否走软仍是个问号。

  德银:加息决策错误

  而德意志银行观点明显与众不同:「美联储加息将是一个错误的决策」。

  美联储称,美国长期均衡实际利率处於「较低」水平;德银则认为,长期均衡实际利率实际是负值。因此,若美联储加息,很有可能在未来被迫加息,甚至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2008年金融危机後,美联储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点,进入零利率时代,并开始实施QE,直到去年才退出。下个月底,美联储或迎来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对此,德银利率研究全球主管DominicKonstam指,这「将是一个错误的决策」。他表示,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加息0.25%,幅度看似很小,但如考虑到均衡利率处於负值,加息将照样损害经济。美经济陷入衰退,联储就会很快被迫中止加息。此外,政策错误(加息)或导致结构性伤害。这种情况下,收益曲线将变得平坦,直到美联储通过减息转变政策方向。锺侠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