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ApplePay虎视眈眈 支付宝怕未?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据海外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苹果公司旗下的ApplePay已经和四大国有银行达成协议,将利用银联的POS机网络把ApplePay移动支付服务引入中国,时间为2016年2月,但最终协议细节仍未确定,具体上线日期暂不明朗。有业内人士称,苹果的移动支付系统,或有助於中国银联抵挡来自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的不断加剧的竞争,如阿里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支付。

  与四大行达成协议

  据悉,ApplePay是苹果最新推出的移动支付服务。能够支持有TouchID功能的iPhone机型,如iPhone6和iPhone6s等。它基於近场通信技术,允许用户通过扫描他们的指纹来完成支付。目前ApplePay已经登陆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ApplePay在英国支持的地点已经超过25万个。

  苹果计划在明年2月份在中国推出ApplePay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在今年6月份苹果在上海自由贸易区注册落户,成为中国最大的支付和结算网络,这为ApplePay入华做了良好的铺垫,暗示了苹果中国推出移动支付服务ApplePay的计划。而据最新消息,目前苹果已经和工商银行(601398.SH)在内的四大国有银行达成协议,到时ApplePay将可以连接中国本地银行账户。此外,早前也有消息称苹果正在与阿里巴巴谈判,尝试通过合作的方式在国内推出ApplePay。

  早在今年5月,苹果CEO库克访华时曾表示「我们非常希望在中国推出苹果在线支付服务ApplePay,非常看好ApplePay在中国的前景。」

  知情人士表示,ApplePay进入中国具体的协议细节尚未敲定,主要是担忧ApplePay的收费及其低用户群基础,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银行与银联达成协议。

  第三方支付商竞争加剧

  有业内人士称,苹果的移动支付系统,或有助於中国银联抵挡来自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的不断加剧的竞争,这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对於苹果、三星电子等外国公司,中国为他们提供了从快速增长的移动支付市场获利的机会。

  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移动(微博)支付交易规模达到了22.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34%。通过与中国银联合作,ApplePay将被普及到500多万台支持NFC的POS机上。

  分析师透露,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中国两家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它们共同占有64%的市场份额,调研机构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支付宝控制着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83%的份额,而腾讯财付通占10%的份额。ApplePay入华,将对这两家的业务造成冲击。

  目前尚不清楚ApplePay在中国将如何收取手续费,在美国,ApplePay向每笔信用卡交易抽成0.15%,向每笔借记卡交易抽成0.5%。从传闻来看,虽然尚不清楚ApplePay和四大银行的合作细节,不过估计将会抱着四大银行大腿好好施展功力。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