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聚焦:俄不會對土開戰 反制土國不手軟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俄總理梅德韋杰夫昨日表示,土耳其為「伊斯蘭國」(IS)背書,土耳其可能失去現有的與俄羅斯的合作機會。不過俄外長拉夫羅夫強調,俄不會對土發動戰爭。

  俄外長:襲機疑為預定挑釁

  梅德韋杰夫表示,土政府官員和IS之間在石油貿易方面有「直接的經濟利益」,「土當局的粗魯和犯罪行為,導致俄與北約之間危險的疏遠。」土耳其擊落俄戰機的行為可能造成聯合項目的取消。土耳其公司可能失去在俄市場份額。

  拉夫羅夫同日表示,有證據顯示土事前有所準備擊落蘇-24,他稱「這似乎是預先計劃的挑釁」,土并沒有就這一事件與俄進行溝通。俄方將重新考慮與土耳其的關系,「我們不打算與土耳其開戰,我們對土耳其人民的態度沒有改變,只是對土領導層有疑問」。

  維基解密:土方數據存漏洞

  不過,土總統埃爾多安辯解稱,土政府在俄國防部確定俄軍機被擊落后,才得知土空軍擊落的為俄戰機。而土駐聯合國大使在遞交給聯合國安理會的信中又表示,土耳其在5分鐘內對俄戰機進行了10次警告。而這架飛機無視警告,侵犯土耳其領空縱深1.36英里,在土領空飛行1.15英里,飛行時間17秒。

  維基解密在其社交媒體上列出計算公式1.15英里/17秒×3600秒=243英里/時=391千米/時,指出土說法存在漏洞。若以土公布的時間和英里數計算,蘇-24戰機必定由於飛行速度過低進入失速狀態。25日早晨,俄國防部公布視頻力證事實并非如土政府所言。

  俄擬組打擊IS聯盟不排除土加入

  與此同時,俄駐法大使奧爾洛夫表示,俄準備聯合美法等國,協同打擊IS武裝力量。包括土耳其在內,若其他國家有意參與的也可加入。奧爾洛夫說:「有組成這種聯盟的可能性。」「俄方準備更進一步,計劃共同打擊IS的陣地,并與法國、美國和希望加入聯盟的其他任何國家一起,設立一個聯合指揮部。」奧爾洛夫指出,這一聯盟也可能包括土耳其。

  襲機事件發生后,大量俄民眾在土駐俄使館前舉行抗議集會。部分抗議者認為,俄戰機被擊落是對俄羅斯的挑釁。還有人認為,此事是土耳其軍方的責任。

  搜救直升機又遭擊落 敘反政府武裝默認

  俄反制土國不手軟

敘反政府武裝公布視頻,拍下用美式導彈擊落俄直升機的全過程。

  當地時間24日,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部官員表示,當天一架俄米-8直升機在搜救被擊落的蘇-24戰機飛行員時遭到地面武裝人員攻擊,飛機受損后迫降,機上一名海軍陸戰隊隊員被打死。敘利亞反政府武裝隨后公布了俄直升機被擊落全過程的視頻。與此同時,俄方在軍事及經濟兩方面展開對土耳其的強硬反制措施,并加強在敘防空力量。

  機上一海軍陸戰隊隊員被打死

  俄武裝力量總參謀部作戰總局局長魯茨科伊當天在莫斯科對媒體表示,蘇-24戰機被擊落后,俄方兩架米-8直升機前往墜落地點執行搜救任務。期間一架直升機遭到地面武裝人員輕武器射擊后受損,并在中立區迫降。機上一名海軍陸戰隊隊員被打死。魯茨科伊稱,目前搜救人員和被擊落直升機上的機組人員已撤離到俄在敘利亞境內的赫梅明空軍基地。

  當天,敘反政府武裝公布了一段視頻,該視頻拍下了俄直升機被擊落的全過程。救援直升機先是被擊中后迫降,迫降后被反政府武裝擊毀。而反對派使用的武器是美制陶式反坦克導彈。

  蘇-24飛行員營救成功 回到駐敘基地

  魯茨科伊說,對蘇-24戰機飛行員的搜救工作還將繼續。「但從初步情況來看,一名飛行員已在空中被地面火力打死。」俄駐法大使表示,被土耳其擊落的俄蘇-24戰機的另一名飛行員已被敘軍方所救。而據最新消息,俄防長紹伊古25日表示,營救該飛行員的行動已順利完成,飛行員本人已安全回到俄駐敘赫米姆空軍基地。

  魯茨科伊同時否認俄戰機侵犯了土耳其領空。并稱,土戰機在攻擊俄轟炸機前,未有任何嘗試聯繫俄飛行員的舉動。土戰機在敘領空對俄戰機進行攻擊的行為「是對國際法的嚴重褻瀆」。

  俄直升機再遭擊落意味著俄反恐面臨雙重損失。全世界數千名網友在「臉書」及「推特」上向被擊落的俄蘇-24戰機以及俄米-8直升機飛行員致以敬意。網友表示,這些都是為反恐作出的犧牲,死去的戰士都是反恐英雄,值得致敬。

  俄部署巡洋艦誓摧毀危險目標

  魯茨科伊24日還表示,目前俄軍方已作出決定,加強在敘防空力量,未來在敘執行轟炸任務的軍機均由戰斗機護航。此外,裝備有S-300防空導彈系統的俄「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也將進入敘、土邊境附近的拉塔基亞水域。俄軍方警告稱,所有構成潛在危險的目標都將被摧毀。魯茨科伊稱,俄土軍事方面的接觸將停止。

  另外,俄國防部長紹伊古昨日表示,將在敘利亞赫米姆空軍基地部署S-400防空導彈。S-400「凱旋」是俄防空軍第三代地對空導彈系統,是S-300防空導彈PMU型的全新升級版本。

  重估輸氣項目「阿庫尤」亦受波及

  除在軍事方面示強外,俄政府高官昨日還表示將對土耳其采取「減少聯合商業項目」等強硬措施。這名官員表示,具體來說,俄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將評估修建俄至土輸氣管道的合理性。根據來自俄羅斯衛星網的消息,兩國間最大能源合同——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承建的土首座核電站「阿庫尤」項目可能也會受到波及。該合同交易額為220億美元。

  俄政府高官向媒體透露,俄方針對土耳其的決定將會很「強硬」,并對俄土關系諸多領域造成重大影響。

  美撐土捍衛主權 促俄改變策略

  俄戰機被土軍方擊落,美國和北約都表態支持土捍衛領空主權,同時呼吁雙方令緊張局勢降溫。美國總統奧巴馬敦促俄羅斯改變現時打擊IS的策略,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美再提與俄合作前提條件

  奧巴馬昨日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就俄戰機被土擊落后避免土俄緊張局勢升級達成一致意見。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兩名領導人均表示,避免緊張局勢升級、尋求事件合理解決并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至關重要。不過,奧巴馬再次強調,「美國和北約支持土耳其捍衛其主權的權利」。

  另外,奧巴馬在與到訪的法國總統奧朗德會面時稱,美國將與法國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并肩作戰,聯手摧毀IS。奧巴馬還與奧朗德就土擊落俄戰機一事共同強調,當前「必須防止」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敘利亞危機需要政治解決方案。奧朗德原本打算拉攏美國與俄合作打擊IS,不過奧巴馬表示,俄戰機遭擊落事件凸顯俄軍事策略很危險,不改變的話,雙方很難合作。

  據媒體援引美國防部官員的話稱,美軍沒有參與土擊落俄戰機一事,美軍空襲IS的行動也未受這一事件影響,仍在按計劃進行。

  潘基文:反恐須加強團結

  俄戰機被土軍方擊落事件令中東局勢進一步升溫。今次是自冷戰結束以來,首次有北約成員國擊落俄軍機,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事發后,土政府已召見來自中國、美國、法國、英國和俄羅斯的大使說明情況。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亦對該事件深表關切,呼吁各方采取緊急措施以緩和局勢,并表示這一令人焦慮的事態發展再次凸顯各國在打擊暴力極端主義的國際行動中團結與合作的重要性。

  俄土500年恩怨難調和

  俄羅斯(包括俄羅斯帝國、蘇聯和今天的俄羅斯聯邦)和土耳其(包括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和今日的土耳其共和國)兩國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存在著不可調和的矛盾,它們之間僅較大規模戰爭就發生過13場。歷史上,兩國幾乎從未站入過同一戰線。兩國關系大致可分為以下三個時期。

  史上沙俄與奧斯曼沖突不斷

  沙俄自稱東羅馬帝國的正統傳人,而奧斯曼帝國的首都正是建立在東羅馬的殘骸上。兩大帝國自16世紀起就為爭奪高加索、黑海以及巴爾干等地區的控制權就沖突不斷。奧斯曼帝國支持高加索地區的突厥民族穆斯林的政治訴求,而沙俄則支持土耳其境內的亞美尼亞等少數族群抵抗奧斯曼帝國。這一階段兩國間最著名的戰爭要屬1853年至1856年間的克里米亞戰爭,奧斯曼帝國協同英法等國取得勝利。而在一戰中,原本親英的奧斯曼戲劇性轉投德國主導的同盟國陣營,兩國站在了不同的陣營,最終同盟國戰敗,導致奧斯曼帝國崩潰。

  兩次世界大戰催生土國蘇聯

  兩次世界大戰給兩大帝國都帶來巨大改變:俄羅斯戰后變成世界最大的共產主義政權蘇聯,實力迅速增長,在整個東歐、巴爾干,中亞地區都有強大影響力;土耳其長期視為最大威脅的庫爾德工人黨則宣稱以馬列主義為意識形態基礎;奧斯曼帝國因戰敗解體,在此基礎上誕生的土耳其共和國選擇了西方式的民主化道路,手中還有黑海出入口這張地緣政治王牌。意識形態和地緣政治上的差異使土耳其成為蘇聯的眼中釘。為求自保,土耳其選擇借助美國力量,成為首批北約成員國。古巴導彈危機中,美蘇雙方協議中一個不太引人注目的交易就是:在蘇聯從古巴撤走導彈的同時,美國也要把土耳其部署的導彈撤走。

  冷戰后地區政治問題分歧大

  冷戰結束后,兩國關系一定程度上得到緩解,但是在中亞、敘利亞等地區政治問題方面依舊敏感:土耳其試圖重溫帝國時代在近東地區的影響力,而俄羅斯支持下的敘利亞則是它面前的最大障礙。

  各方析土擊落俄戰機

  美國CNN新聞網:

  這是否是個偶然事件?土政府一直強烈反對敘利亞巴沙爾政權,過去土敘之間也曾發生過小規模沖突,土官員曾譴責侵犯土領空的敘利亞飛機。然而與此同時,俄羅斯一直支持巴沙爾政權,俄軍機在敘上空的活動也十分活躍。由於間接或直接被卷入敘戰爭的國家非常多,目前包括美國、俄羅斯、法國、海灣國家、土耳其和以色列等,因此這類事件的發生似乎無法避免。

  英國天空電視臺防務記者:

  土耳其提供的雷達軌跡圖讓人們就事件的真實情況產生更多疑問:土官方標註的俄戰機「侵犯」土耳其南部領空的空域非常狹窄,最大不超過50公里;即便是土耳其的F-16s戰機在附近巡航,也需要花費時間靠近俄羅斯蘇-24戰機;土空軍表示他們曾在5分鐘內向俄戰機發出過多達10次警告,土飛行員有足夠的時間嗎?土F-16s戰機在開火前,應該就在俄蘇-24戰機附近,真實情況是這樣嗎?

  前美國空軍副參謀長助理麥金納尼:

  我認為,土耳其人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他們沒理由這麼做。我看了雷達跟蹤畫面,如果俄軍機進入了土領空,也頂多是20至40秒,不會更多。根據我的計算,飛機在時速400至500節(740.8至925.9公里/小時)的飛行中被擊落。當時的飛行角度為180度,這意味著俄軍機是朝著南邊敘領土的方向在飛行。而土耳其的計算不正確。在這種情況下,在對方軍機沒有敵意的情況下,美國空軍也不會冒險擊落對方軍機。俄軍機沒有表現出敵意,也并沒有侵犯土領土,也就不應該被擊落。

  德國聯邦國防軍一退役飛行員:

  軌跡圖看來可信。倘若飛行軌跡屬實,那麼這架蘇-24戰斗轟炸機突入土耳其領空僅3公里,而俄戰機只用10秒到15秒就可以飛這麼遠。土方決策者顯然有5分鐘時間來決定是否下令開火。土軍機上的飛行員在按下導彈發射按鈕前肯定曾反覆請示上級,而倘若俄軍機只在土上空飛行了幾秒鐘,那麼這真是相當魯莽的舉動——這有可能導致導彈在蘇-24飛回敘利亞領空后才擊中目標。

  法國國際戰略關系研究所前所長阿拉爾將軍:

  這件事土耳其做得很蹊蹺,對我而言,這顯示土耳其不願加入到國際打擊IS聯盟中來。這一事件還可能會使法國總統奧朗德的行動變得復雜起來。俄可能會說,我們做好與你們合作的準備,但是俄飛機被你們的盟友、北約的一個成員國擊毀,請問,到底誰是你們的盟友?

  日本NHK電視臺:

  在土擊落俄軍機事件加深兩國對立的關頭,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土總統埃爾多安就此舉行了電話會談。美國和土耳其因擔心俄軍在敘利亞空襲IS的同時,也以反政府勢力為目標,本次的電話會談意在牽制俄方,宣傳合作。但同時國際各方正在構築針對IS的包圍網,為避免本次俄軍機擊墜事件打亂各國步調,奧巴馬也考慮到敦促土方自制。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5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事實尚未弄清,日本不想就此評論。

  美國《國際商業時報》:

  此次土擊落俄戰機,可能導致土經濟進一步下滑。從短期來看,這種影響已經顯現出來。事件發生后,土耳其股市大跌,創下三個月來最大跌幅,土耳其貨幣里拉也創下11月6日來最大跌幅。而長期影響可能更難估量。土經濟疲軟與其局勢不穩有很大關系。目前,土耳其內庫爾德武裝人員和敘利亞境內IS武裝分子雙重不安定因素已令土政府頭疼不已,此次擊落事件必將導致與俄緊張局勢的升級,無疑令土經濟雪上加霜。鑒於土能源供應長期依賴從俄進口,在雙方貿易中處於劣勢一方的土耳其必將承受更大代價。

  俄羅斯《導報》:

  據俄羅斯旅游局統計,2015年上半年,土耳其是俄羅斯人選擇的第二大旅游地,有100萬俄羅斯人在此期間前往土耳其。而2014年有448萬俄羅斯人選擇到土旅游。2015年前9個月,土從旅游業中賺得210億美元,占GDP的3.9%。俄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所有的俄羅斯人都拒絕到土旅行,那麼土將減少27.7億美元的收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