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16国领袖共乘高铁 李总理导游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上午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从苏州北站到上海虹桥站,91公里的路程,22分钟的车程,堪称一段让「16+1合作」加速前行的旅程。

  李克强总理在高铁上向各国领袖们表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携手合作,就像在「16+1」的高速列车上奔驰。当然不仅要有高速,而且相互之间都能感觉到舒适,特别是安全。

  中国制造的「黄金名片」

  李克强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陞级改造。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如今高铁已成为广大民众出行、旅游最为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之一,也是中国装备制造的一张「黄金名片」。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拥有优势产能,技术先进、性价比高、具有国际竞争力,这是我们多年来经济发展、技术进步、装备陞级、工程建设人才成长等多方面因素累积的成果。现在,中方愿同有需求的国家分享这一成果,与中东欧国家携手合作,在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产能合作,在高铁和铁路设计、建设上为中东欧国家提供量身定制的方案和产品,将助推各国工业化和地区一体化进程。李克强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就如同一辆列车,从第一次启动到3年来逐步加速,现在已经驶入快车道。不仅高速,而且舒适、安全。我们的合作不仅快速推进,而且充分兼顾彼此需求和各方舒适度,更是促进世界发展、繁荣、和平、稳定的积极力量。16国领导人认真听取中国高铁建设发展以及相关装备设计和性能等情况,赞赏中国高铁运行得很平稳、很舒适。他们从沿途风光中感受到中国城市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勃勃生机,赞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铁中标匈塞铁路匈牙利段

  在离开苏州前,李克强还会见了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会见中,李克强指出,匈塞铁路是中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大项目和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依托,具有示范意义和带动效应,双方要加紧筹备,为项目施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将其打造成中匈以及「16+1合作」的典范工程,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不断深化合作积累信心和经验。欧尔班表示,支持中东欧-中国和欧中关系的发展,愿进一步提升匈中关系,推动匈塞铁路项目尽早开工。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00390.HK,601390.SH)昨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所在的联营体已中标匈牙利匈塞铁路项目,最高时速将达200公里。公告显示,2015年11月24日,根据中、匈、塞三国总理的倡议,在中国国家发改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直接推动下,中国政府与匈牙利政府在中东欧16+1会议上签署了《关於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开发、建设和融资合作的协议》。中国中铁其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子公司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匈牙利铁路公司在匈牙利组建联营体作为项目总承包商,负责项目的总包管理。铁总国际和中铁国际在联营体中共持有85%的份额。目前,联营体正在就内部分工进行磋商。

  匈塞铁路位於匈牙利和塞尔维亚境内,起点布达佩斯,终点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其中,匈牙利段长度约160公里。目前,匈塞铁路大部分路段仍为单线,基础设施较为陈旧。匈塞铁路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三国总理在2013年11月25日共同宣布合作建设,并於2014年12月17日签署了《匈塞铁路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受到三国政府层面的高度关注。

匈塞铁路

  (匈牙利段)距离长度约350公里

  (全长)约160公里

  (匈牙利路段)设计时速200公里/时运行时速160公里/时运行时间8小时缩短至约3小时费用4700亿匈牙利福林(约合123亿港元)工期时长24个月意义该项目是中国铁路进入欧盟市场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板块,对於中国铁路、中国技术走出去会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

「16+1合作」中期规划图绘制完成

  【香港商报网讯】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为「16+1合作」绘制的一份中期规划图25日在苏州公布。这份规划旨在明确2015年至2020年的工作方向和重点,进一步释放合作潜力,推动「16+1合作」提质增效。规划对双方在经济、互联互通、产能和装备制造、金融、农林与质检等八个领域的58项合作做了规划。规划指出,「16+1合作」将努力推动重要的国别和区域项目;「16+1合作」不替代现有双边合作机制或平台,二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加快提升中国同16国关系水平和规模;「16+1合作」将与欧盟重大倡议和规划对接,有效促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夥伴关系;欢迎和支持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16+1合作」将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要契机,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同时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探讨设立国家金融公司

  规划明确了17国在经济合作;互联互通合作;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金融合作;农林与质检合作;科技、研究、创新与环保合作;文化、教育、青年、体育和旅游合作;卫生合作;地方合作等九大领域58项内容方面的合作项目。规划指出,鼓励并支持16+1互联互通合作与欧盟现有核心交通网络规划及其向西巴尔干的延伸进行对接;欢迎和赞赏匈塞铁路建设,稳步构建中欧陆海快线,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合作;组建16+1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联合会;加强在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电信、油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鼓励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遵循透明、负责的原则发展核能项目合作;鼓励和支持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加强产业园区和自由经济区合作,深化产业链合作;探讨充分发挥100亿美元专项贷款的作用、设立30亿美元投资基金和人民币中东欧合作基金的可能性;研究探讨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金融公司的可能性等。

中国标准动车组 通过高速试验

  【香港商报网讯】据中国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消息,搭载该公司研制的核心动力——牵引电机和牵引变压器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日前在太原大西铁路客运专线顺利通过线路阶段性高速试验。这意味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铁驱动技术迈出了关键一步。这是中国实现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自主化、标准化的重大创新项目,将显着助推中国高铁「走出去」。莫喀高铁成为中国动车组车辆装备出口第一单。中俄双方目前确认,通过组建合资企业的方式开展车辆技术装备供应及本地化生产合作,高铁车辆装备制造主要由长客股份负责。

  最北高铁运行逾百日

  哈尔滨铁路局昨日发布消息,截止25日,中国最北高寒高铁——哈齐高铁迎来了首个安全运营100天节点,共计运送旅客约312万人次,单日最高运送旅客5.1万人次。哈齐高铁全长279公里,是中国目前纬度最高的高寒地区高速铁路,该条线路联通了中国东北地区的三个重要城市哈尔滨、大庆和齐齐哈尔,是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省内的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该线於2015年5月进入联调联试,2015年8月投入运行。

中国“高铁外交”有何深意

  24日至25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6+1)在苏州圆满完成了一系列密集活动。

  作为本次会晤的“压轴大戏”,最後一项活动安排可谓别出心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参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一起,25日上午乘坐高铁从苏州前往上海。

  91公里,22分钟,史上最强的高端乘客阵容,为中国高铁带来一次最强有力的“代言”。

  高铁外交已不是第一次,但此次安排着实不一般,可谓看点诸多,意味深长。

  用切身体验亮出中国高铁品牌

  虽然是16+1高铁,但这趟列车是16节车厢,和普通高铁一样,领导人所在车厢的座位也是普通高铁的商务座,为的就是让他们切身感受中国高铁的细节。

  11点,从苏州北站出发,5分钟後,列车的时速就提到了301公里,91公里的全程只花了22分钟,最高时速达到307公里。

  据透露,这趟列车是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设计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设计时速达380公里,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高速动车组。

  这一高速动车组实现了动车组系统集成、头型、高速转向架、铝合金车体、减震降噪等十大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是中国高铁的标志性技术装备,被誉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典范。

  正因此,该动车组不仅安全,更舒适。从起步到加速再到停靠,20多分钟,记者始终感受到“稳稳当当”。

  用精心挑选的线路展示中国发展活力

  不仅仅是列车本身,线路的选择也别有深意。

  从苏州到上海的高铁是沪宁高铁的一部分。目前,沪宁高铁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标准最高、运营速度最快的城际铁路。当年在施工时,不仅要保证一旁繁忙的既有沪宁铁路线正常运行,还要解决如何在软土地基上修高铁的技术难题。可以说,这条线路是中国高铁先进理念和成熟技术的最佳体现。

  另一方面,沪宁高铁穿行的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地区,沿途会看到不少现代化的工厂、富裕的村庄、在建的高楼大厦。在外界担心或质疑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否还能担当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火车头时,这样一段旅程无疑是绝佳的展示窗口。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在途中就表示,中国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他们对此很钦佩。

  用高铁走出去引领国际产能合作大未来

  高铁“走出去”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中东欧地区是中国装备、技术、企业对欧洲“走出去”的重要承接地,高铁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

  就在前一天,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结束後,中国、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三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匈、中塞两国三方共同建设的匈塞铁路合作文件的签署。中方表示将推动这一项目年内开工、两年完成。这一项目建成後,不仅造福当地民众,还将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其他合作积累信心和经验。

  “百闻不如一见”,有什么能比亲身体验更让人感受真切和印象深刻呢?

  不少领导人和随行官员是第一次乘坐中国高铁,看看这儿,摸摸那儿,非常感兴趣。中国铁路总公司“贴心地”为他们配了讲解员,介绍中国高铁的建设发展,以及相关装备设计和性能等情况。铁总的总经理盛光祖也专程来为自家产品“站台”,与领导人们一起乘坐高铁。

  尽管只体验了22分钟,但中国高铁的舒适平稳显然已“征服”了这些领导人,而更吸引他们的当然是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的高性价比。有波罗的海国家领导人表示,希望与中国积极合作,推进波罗的海三国的高铁项目建设。

  更重要的是,这次高铁之旅寄托了双方对中国-中东欧合作的美好期望。在本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上,双方首次发表了一份合作中期规划,描绘了未来5年合作的发展蓝图,并提出“1+6”合作框架。正如列车车身上那醒目的标志“16+1〉17”所预示的,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列车已经起步、加速,也必定会驶向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