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彭博:小米450億美元估值遭質疑

2015-11-26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1月25日晚間消息,彭博社今日發表文章稱,最初小米憑借特有的用戶群和銷售模式贏得了投資者,但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競爭對手紛紛效仿小米模式,小米的先發優勢逐漸喪失,致使其450億美元的估值遭到了質疑。

  小米公司曾得意至極:消費者排隊購買其產品,投資者慷慨解囊,致使其估值高達450億美元。但這已經是去年的事情了。

  如今,“高高在上”的小米卻遭遇著磕磕絆絆。兩位知情人士稱,小米今年可能無法實現8000萬部智能手機的銷售目標。受此影響,小米的供應商也相應地下調了自家目標。

  小米的遭遇凸顯了在中國市場以超快的速度超越三星和蘋果公司之後,在維系持續增長方面所面臨的挑戰。最初,小米憑借特有的用戶群和銷售模式贏得了投資者。但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競爭對手紛紛效仿小米模式,小米的先發優勢逐漸喪失,致使其450億美元的估值遭到了質疑。

  投資研究機構Sanford C Bernstein駐香港分析師阿爾伯托·摩爾(Alberto Moel)稱:“所有這些增長預期均未能實現,使得其450億美元的估值變得有些不現實。”

  摩爾還稱:“投資者最初認為,小米的業務有些類似於蘋果,而且小米確實曾一度發展很快。但如今,他們的增速開始放緩,表現也沒有蘋果那么好。”

  出貨量下滑

  小米並不向供應商提供具體的出貨量預期,而是根據實際的預訂情況來決定。但知情人士稱,隨時准備為小米提供零部件和產能的供應商已經削減了相應的產能和資源。

  調研公司Canalys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機(包括米4和紅米系列)國內出貨量同比下滑了8%,這也是小米手機出貨量首次出現下滑。另據調研公司IHS預計,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機出貨量下滑了3.9%,勉強領先於華為。

  這與小米公司當初的預期大相徑庭。去年3月份,小米創始人雷軍曾預計,小米2015年將售出1億部智能手機。但今年前9個月,小米僅售出了約5300萬部。

  由於當初的樂觀預期,小米去年12月獲得了11億美元的融資,主要投資者包括GIC Pte、All-stars、DST、厚樸投資和雲峰基金等。

  炒作與希望

  小米去年的營收為120億美元,而450億美元的估值是去年營收的3.75倍,使得小米的市銷率(PS)超過了蘋果公司,後者當前為2.9倍。

  中國首創(China First Capital)董事長兼CEO傅成(Peter Fuhrman)稱,小米的該估並不是基於任何已知或被廣泛接受的估值模式。他說:“大肆宣傳(Hype)和希望是兩個主要推動力。”

  今年3月份,在中國政府給出了15年來最低的經濟增速預期後,雷軍將小米今年的智能手機出貨量目標從1億部降至8000萬部。

  今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機出貨量出現了首次同比下滑。而在這一季度內,小米還新推出了低價的紅米Note 2新機,平均銷售價格為人民幣801元。本周四,小米又發布了全金屬紅米Note 3、小米平板2和小米空氣淨化器2代。

  市場潛力巨大

  受“雙11”促銷互動和最新版本紅米Note的推動,小米第四季度手機出貨量漲幅可能出現反彈。通常,小米會在每年的第三季度發布新一代小米手機。但今年,小米尚未尚未發布新一代產品小米5。

  小米投資者GGV Capital執行合夥人漢斯·唐(Hans Tung)稱:“我並不為他們的估值感到擔心。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的市場空間還是很大的。在未來12個月內,小米在智能家居和服務領域的布局會變得更加清晰。”

  小米認為自己是一家互聯網公司,而不是單純的智能手機廠商。除了智能手機,小米及其附屬公司還銷售電視機、空氣淨化器、移動電源、運動相機、健身跟蹤器,甚至自平衡踏板車;而非硬件產品包括遊戲、支付、移動通信和雲存儲等。

  忠誠度較低

  漢斯·唐認為,再加上其他產品,如本周剛剛發布的空氣淨化器2代,這些產品有助於小米提高銷售額,吸引消費者留在小米生態系統內。

  對於小米而言,這些輔助業務所占營收的比例還很小。小米副總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今年7月曾表示,今年公司服務部門營收將達到10億美元,而整體營收將達到約160億美元。調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小米中國以外智能手機營收僅占整體營收的約7%。

  小米增速放緩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華為、聯想和金立等競爭對手紛紛效仿小米的業務模式,紛紛推出超薄的設備,並通過網站來銷售這些低價產品,使得消費者很容易更換一部新手機。

  小米手機用戶、25歲的房地產工人Chen Si稱:“小米很受歡迎,是因為它是第一個自詡所售手機均為限量版的廠商。”Chen Si 2013年曾購買一部小米3手機,她認為這部手機設計挺酷。

  她說:“我不敢說我對小米很忠誠,我只是想,我能承擔得起這部手機,而且使用起來也很方便。否則,我就會換其他品牌。”一年後,Chen Si換了iPhone 6。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