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無驚無險 大嶼「坪水相逢」遊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報
心經簡林
 
  唐詩人王勃謂「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但今日「坪水相逢」,卻是三五知己好友或是行山隊,趁秋高氣爽,遊覽大嶼山的「昂坪」及「水口」,大家相逢在茶園、心經簡林、貝納祺徑及海邊泥灘,大半天時光過後,大家感情更進一步。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透過貝納祺徑串連起來
 
  「坪水相逢」這條遊覽路線是行山界老前輩起的,確實巧妙,將人文歷史豐富的昂坪及有香港天空之鏡景色的水口,透過貝納祺徑串連起來,整段行程並不艱辛,沒有陡峭山路,適宜一家大細周遊。
 
  現在一般人到昂坪,多是遊覽寶蓮禪寺及天壇大佛,以及到昂坪市集逛逛。但英國人貝納祺(Brook Antony Bernacchi,1922-1996)歷年心血建成的昂坪茶園,卻較少人流連。貝納祺可說是香港故人,皆因他23歲之年抵港後,即決定以香港為家。之後成為御用大律師,曾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又曾當選為市政局議員。
 
  ●昂坪茶園長年霧氣繚繞
 
  貝納祺愛香港,更對大嶼山情有獨鍾,在那裏做了很多建設,為大嶼山居民鋪水管、與寶蓮寺僧侶合辦慈幼學校等,若說賀理士嘉道理是新界農民的恩人,那麼貝納祺則是大嶼山無人不識的善心人。本身愛喝茶的貝納祺,發現長年霧氣繚繞的昂坪適合種茶,於1949年在寶蓮寺後方購入土地,種植土生茶葉。他種茶還有其他目的,希望提供就業機會,幫助釋囚、窮人或其他有需要幫助的人。上世紀70年代是茶園最美好的歲月,除了20萬株茶樹,還有馬房、餐廳和度假屋。貝納祺亦是香港航海學校的創辦人之一,不少航校學生在那裏有過快樂時光。
 
  ●別過茶園前往心經簡林
 
  一甲子前的昂坪仍十分荒蕪,交通不便,貝納祺為了建設位於海拔400多米的木魚峰山腰的茶園,更開闢運輸小徑,由石壁水道延伸至茶園,工人都是就地取材興築,當年就靠這條小徑將物資運到昂坪。這條全長約5.5公里的山徑,後來成為南大嶼郊野公園的石壁郊遊徑,並可連接嶼南路。然而資深旅人仍愛稱其以前的名字:貝納祺徑。
 
  茶園雖今非昔比,不過仍有人打理,未至於淪為廢墟。茶園之路亦易找,在到達寶蓮禪寺的牌坊時向右行,有小路通往茶園。其餐廳依然開放,可在內品茶,惟時間沒有規定。而度假屋部分已被大樹入侵,融為一體。別過茶園,往心經簡林及鳳凰山方向,便可抵貝納祺徑入口。不過入口處所豎小牌為其如今名字即石壁郊遊徑,而入口左方見「鳳凰觀日」牌坊及鳳凰雕像,為進入鳳凰徑的入口,循此可登鳳凰山頂;右方是心經簡林。
 
  ●入口處喜遇10多頭黃牛
 
  昂坪一帶除吸引遊人,也是流浪牛集中之地,簡林入口前方的平地,見10多頭黃牛,遊人對牠們十分親切,不時挨近拍照,更有甚者,騎上牛背。惟此舉萬萬不可,據一些接觸流浪牛的組織的意見,遊人應盡量與牛隻保持距離,不應過於興奮尖叫,亦不應觸摸或拍打牠們,只需讓出路面即可;若牛群主動接觸人類,不需要驚慌,只要保持友善即可,但不建議人類主動接觸牛群,以免牠們失去警覺性及危險感;而與牛隻拍照是可以的,但緊記尤其在晚上不要開閃光燈,以免驚嚇牠們,同時謹記不要站在牠們的後方,以免牠們「起後腳」,受到傷害。
 
  這些牛隻性情看來溫純,大多在平地悠閒地或站或坐,沒有跟隨遊人走進簡林。而遊簡林大約花半句鐘便可。
 
  ●全球最大戶外木刻佛經群
 
  心經簡林是全球最大的戶外木刻佛經群,竹林由38條花梨木柱組成,當中37條刻有漢學大師饒宗頤的墨《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木柱高8至10米,布局據天然山勢排列成無限符號 ∞,以代表生生不息。不過自2005年竣工後,即難抵自然威力,經過納米技術處理的木柱漸漸出現裂痕、蟲洞及真菌,幾經維修保養,仍未遏止問題出現。現場目擊,部分木柱確有長長的裂痕,木為腐朽之物,相信若干年後,它們將回歸自然。但簡林布局確奇妙,遊走其間,默念心經,不禁神遊物外,心靈頃刻得到淨化。
 
  ●水口泥灘近年成掘蜆勝地
 
  遊罷簡林,即步入貝納祺徑。山徑以巨石砌成,與周遭環境配合,自然氣息濃厚,而全段山徑主要都是向下走,並不常行山者,只須穿上防滑鞋足可應付。山徑沿石壁水塘東部山坡而行,迂迴轉折,一時處於山谷,一時見開揚風景,如可遠眺石壁水塘、觀音山、靈會山等。此徑亦接通攀爬西狗牙嶺的山路,因此仰望上方時,可見該嶺的險峻。到郊遊徑末段,為寬闊的「石壁水道」,沿途有大片翠綠草坪,綠樹成蔭,不久便到達郊遊徑的終點站,出口為嶼南路。
 
  從嶼南路左方,步行十多廿分鐘便到水口村。水口近年聲名大噪,因其海灣泥灘為掘蜆勝地,景色也十分美,退潮接近抵點時,水平如鏡,猶如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遊人大多在村中的店舖租用掘蜆工具,其中花園屋茶座是租用熱點。茶座當家三家姐十分健談,大家萍水相逢,她說掘蜆要看何時退潮,會在網上通知,但以天文臺公布為準。11月份還有蜆掘,但到12月份,天氣轉冷,遊人一般無法在泥灘上逗留,所以不會通知。她說自己也有掘蜆,但只會掘大一點的,細小的放回灘裏生長。
 
  ●本港重要的馬蹄蟹繁殖地
 
  花園屋茶座旁邊有小徑往水口灣,這條小徑草樹繁茂,蝴蝶不時飛舞,一片桃源景色。走上10分鐘便到灣畔,眼前出現十分闊大的泥灘,這天(11月7日)退潮時間是上午10時半至下午4時,抵達時已是下午1時多,不少遊人已滿載而歸,桶內滿是肥大的沙蜆。此際已出現天空之鏡的效果,雖不十分完美,但遊人在泥灘淺水中的倒影仍清晰。水退後,由陸地往海邊潮水相距近1公里,掘蜆市民零星分布,海邊則是風箏滑水者樂園。
 
  水口的生態資源豐富,更是本港重要的馬蹄蟹繁殖地,當局原本擬將之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但計劃被擱置。因此在這片美好地方進行任何活動時,須想想會否破壞其生態,這樣「坪水相逢」之旅才不會留下任何污點!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