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名穴風水喝名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之堪輿術歷史悠久,聞名中外,獨特華夏傳統流布無遠弗屆。新界郊外對於旅行者而言,常遇名穴,近觀遠看引人之處於環境外,另含玄學學問,細究之其趣無窮,特別那些綜合各種含義喝名,想像力之豐富,不得不令人深感佩服。當然,有關堪輿(風水)之分陽宅及陰宅,意理自然大有分別。陰宅環境之講究及陽宅布置之妙巧,非高深智者難以完美,何況人有人運、地有地運,得一吉位也非永恒久安,視當地環境之變化而使運轉,最終能否庇蔭後人,還是要觀當事人的自我修為,始可定論。
 
  ●喝名成地標
 
  遠足登山於新界大地、山嶺、坡地、丘陵、臨水海濱常遇古墓名墳,都愛近觀探個究竟,或記錄其墓文。從墓碑文字中,提供主人、地名、紀事、日期等資料,正所謂山野無文,人蹤渺渺,欲問無門,那只好問道於「死人」了(即墓碑)。那些墓碑遠遠望之刻字密密麻麻更必大喜,顯示其留傳顯示資料更豐富。一般墓碑正中為墓主身份證明,墓右上角為墓主生平履歷及家族狀況及墓址喝名(以地理環境象徵或意會取名)如「童子看書」、「犀牛望月」、「仙人大座」、「玉女拜堂」、「半月照潭」、「黃龍吐珠」、「孩兒坐欄」、「玉女登樓」、「王母點兵」、「獅子望樓臺」、「獅子滾球」、「狐貍遇水」、「寒獺游河」、「金鐘覆火」、「金龜出水」等等。
 
  ●經深思再三
 
  每一座名穴都經堪輿師精確細觀深思再三才喝定。從「葬書.內篇」中「葬者,乘生氣也。五氣行乎地中,發而生乎萬物。人受體於父母,本骸得氣,遺體受蔭。《經》曰﹕『氣感而應』,鬼福及人。蓋生者氣之聚,凝結者成骨,死而獨留,葬者反氣納骨,以蔭所生之法也。」
 
 
 
  隊友中時有戲言,以名穴喝名作集散地,例如:周日晨9時在「半月照潭」處集合登大帽山北下「玉女登樓」回林錦公路。上述遊程信息,知深者自然了解所往何處,所經何地矣。同時旅程中,對山林郊野有認識者細說名穴附近環境地理,來龍去脈即更豐富旅程,使參加者興趣更濃,旅行活動定義與內涵又深一層次。香港地殯葬有規有矩,不能自尋好穴風水地,以常識體驗,確樂趣無窮。一些尋龍探穴組織常有活動,開班授徒遊走於名山大川中,甚至邁開腳步深入華夏大地,驚見祖國名山大川之氣勢,當知堪輿術之博大精深,當不以「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之輕浮視之。
 
  【作者介紹】
 
  陳溢晃,資深旅行家,1972年於港創辦「香山學社」及「正剛旅行隊」(業餘團隊),出版以香港中國地方史風俗為主題「旅行家」雜誌,歷年為各中心團體開辦有關香港歷史文化的考察課程,舉行公開旅行活動逾千回,報章專欄作者、主編及出版多本香港專書。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