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大宗商品輪番絞殺 誰將再遭浩劫

2015-11-26
来源:華夏時報

  大宗商品市場絞殺正演繹得驚心動魄。

  美國12月加息的預期強烈,美元指數11月23日突破100,直接引發大宗商品市場恐慌殺跌,遭遇黑色星期一。當天,國內大宗商品市場哀鴻遍野,滬鎳、瀝青、甲醇、菜粕、硅鐵等多品種跌停;國際市場開盤倫鎳暴跌4.91%,創12年來新低,其他品種均出現2%左右暴跌。

  “這是繼10月中旬以來大宗商品市場持續下跌之后,更大規模的一次殺跌。”11月24日,廣東某期貨公司總經理告訴《華夏時報》記者,美國加息壓力之下,大宗商品底部言之尚早。

  此前,全球股市也經歷了急劇調整,A股前幾個月甚至跌幅近半。美元加息喊了一年多,美元升值預期引發全球資金涌向美國。那么,人民幣對美元接下來會貶值嗎?央行[微博]副行長易綱稱,人民幣被納入SDR后,將在一個合理、均衡水平維持穩定。而市場認為,2016年人民幣存在貶值壓力。

  美元指數破百成為“風向標”,過去美元加息也均引發資本市場動蕩不安,甚至一些國家和地區發生金融危機,那么下一個中槍者是誰?

  腥風血雨

  今年,股市、大宗商品市場均在美國加息的預期下,經歷了劇烈震蕩。美聯儲加息預期,已經使美元悄悄走強,突破了12年來新高。

  “從周一(11月23日)殺跌的能量來看,價格下跌并沒有剎車,未來觸底回升,要看全球經濟明顯復蘇跡象。”上述期貨公司總經理說,大宗商品經歷了數年的下行通道,尤其近兩年處于快速下墜期。

  這一天,滬銅觸及6年半低位,滬鎳、菜粕創歷史新低。國外市場,倫敦金屬交易所三個月期銅跌2.3%,創2009年5月以來最低;期鋅下跌3%;鋅價最近也跌至每噸1500美元下方,為近7年來最低位。

  大宗商品持續暴跌,幾乎可以用崩盤來形容,比如鐵礦石近兩年價格已經跌去七成,焦炭價格近3年也已跌去七成多,橡膠近4年價格跌去八成多,鎳8年來則跌去幾近九成。

  這一天,美國原油期貨下跌3%,黃金價格則接近6年半低點,現貨金跌近1%,本月交易日基本處于跌勢。同時,有“國際貿易晴雨表”之稱的波羅的海干散貨指數近日再度連續暴跌,創該指數設立30年來的新低。

  與此同時,全球股市表現平平,并未因此恐慌殺跌。香港恒生指數開盤基本持平;A股上證指數收盤也僅微跌0.56%。“美國加息前后講了一年,股市對此已經有充分預期和反應。”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微博]告訴《華夏時報》記者,此前美國道指從5月份18000點跌到8月底15000點,A股上證指數從5000多點跌到3000點以下,均是對美國加息的一次“預演”。

  “不知道接下來還會發生什么,美國一旦加息,將是一個持續的長時間過程,誰將在加息聲中率先倒下?”上述期貨公司總經理說,美元指數突破100,對于資本市場來說本身就是一個“可怕”的信號。

  人民幣多空對決

  美國經歷近年的持續復蘇,加息預期變得越來越強。招商銀行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微博]認為,美國很可能在12月加息,“從發達經濟體的情況來看,美元將單槍匹馬殺入加息周期”。

  其理由是,2009年美國與歐元區的失業率相當,都超過了10%,但此后美國失業率持續下滑,最新數據已降至5.0%,達到景氣水平;歐元區失業率則持續上升至12%才開始回落,目前依然高達10.8%。同時,美國的經濟失衡也有了顯著改善,財政赤字與貿易赤字占GDP比重大幅下降,居民的儲蓄率也出現上升,美國經濟正以一種可持續增長的狀態向前推進。

  美國加息腳步近了,那么人民幣是否會貶值?11月23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急挫約180點,最低至近3個月新低6.4353。

  11月22日,易綱在主題為 “中國經濟的熱點問題”學術研討會上稱,“盡管不同的學者或是機構對人民幣加入SDR后的趨勢做出了各種各樣的預測,我不會對這些推測置評,但人民幣將在合理和均衡的水平保持基本穩定。”

  然而,人民幣貶值的聲音不絕于耳。11月19日,高盛在報告中稱,新興市場資產明年反彈所面臨的最大風險是人民幣“大幅貶值”。瑞銀最近也在報告中稱,中國經濟形勢與美元升值的步調對決定人民幣大幅貶值的風險更加重要。由于工業生產疲弱引發的消費大幅放緩,可能會引發人民幣匯率明顯下滑。美銀美林策略師David Woo認為,2016年人民幣兌美元下跌的幅度將達10%,到2016年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將跌至7。

  劉東亮則認為,由于利差已經開始驅動匯率,2016年人民幣貶值壓力較難消退,可能只是具體時點問題,而中國經濟能否企穩,將決定貶值預期在多大程度上得到兌現。

  眾多機構唱空人民幣,然而花旗卻在大肆唱空美元,花旗外匯策略全球主管Steven Englander在最新報告中稱,美元后市或大幅回調,因美聯儲決策者沒有理由來“取悅”美元多頭,建議投資者提前鎖定美元多頭獲利,而不是等到12月美聯儲會議后再作打算。其預測2016年1月到2018年1月美國加息速度或升至每年55個基點以上,“即便有長線非杠桿投資者逢低買入美元,或許也不足以阻止美元的大幅回調”。

  光大證券宏觀分析師崔嶸則認為,市場普遍預期未來美聯儲加息的節奏是緩慢的,“因而美元指數在首次加息預期兌現后(約3個月時間)存在階段性走弱的可能,但考慮到歐日央行與美聯儲貨幣政策的分化,美元匯率中期依然有支撐”。

  美元加息對美元走強,實際上已經提前反應,美元自2011年起進入強勢周期,2014年起出現大漲,迄今已較低點升值36%,相應的歐元等非美貨幣連續大幅貶值。

  那么對于人民幣來說,在美元首次加息之后,接下來的空窗期壓力反而減少,但中長期來說隨著美元不斷加息,壓力依然未減。

  誰將再遭浩劫?

  美元加息預期不斷推升美元指數,已經使得一些國家凄風苦雨,尤其是大宗商品出口主導的國家。從過往來看,美元強周期時期,一些國家或地區出現過不同程度的危機。

  崔嶸稱,金融危機已經在一些國家出現了,包括從去年開始俄羅斯貨幣貶值等,很多國家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沖擊,“不是還在等什么時候出現,實際上從美國QE縮減就開始了,即2013年年終就開始了,方方面面比較脆弱的環節已經爆發。未來要看加息幅度以及經濟改善如何,如果脆弱的經濟體未恢復,未來還會有國家受到沖擊”。

  美元走強引發的歷史悲劇不斷重演。因為超過一半的國家采用相對固定的匯率制度,主要盯住美元。那么美元加息,形成的緊縮將從全球回收流動性,各國貨幣貶值又被迫緊縮,一旦經濟結構本身存在問題,其危機將不可避免。而完全與美元指數反向的大宗商品,在美加息周期將雪上加霜。

  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姜超稱,逃離美元周期恐怕沒那么容易,其他一些新興市場動蕩難免,需要警惕債務風險。俄羅斯、馬來西亞、阿根廷、智利、印尼、巴西等國外債/外匯儲備比重遠超100%,債務風險值得警惕。

  那么中國將如何應對?姜超認為,短期央行仍然會在外儲、利率、匯率間糾結,貨幣政策將受限制,未來宏觀調控可能會以財政為主,貨幣政策做配合。

  目前,我國經濟正在調整結構大力轉型,從傳統制造業為主向以服務業和新興產業為主的經濟結構方式轉變,對全球資源的需求會因此大減,那么在強美元周期之下,大宗商品的復蘇還遙遙無期,一些資源出口國壓力未減。

  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師任澤平則認為,中國目前處于增速換擋期,從快速下滑期進入一個緩慢探底期,“中國經濟可能已經相當大程度上接近了底部,包括房地產投資、出口、庫存,可能增速已經接近底部。未來經濟將呈L型,但僅是加杠桿下的弱平衡。經濟結構將發生巨變,從重化工業向高端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升級”。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