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馬云已手握24家媒體:即將拿下南華早報

2015-11-26
来源:澎湃新聞
  不知不覺,阿里巴巴已經造起一個媒體帝國了。
 
  11月25日晚間,香港南華早報集團(00583.HK)證實,確有第三方有意收購其媒體資產,并與其進行過接觸。華爾街日報當天報道稱,阿里巴巴集團(NYSE:BABA)正在洽購南華早報的控股股份,該交易如果成功,將使香港最大的英文報紙的控制權落入一家中國內地公司手中。
 
  “董事會確認,本公司已收到某第三方的初步接觸,表示可能有興趣購買本公司的媒體資產。”南華早報25日在向港交所提交的一份文件中稱,“鑒于目前談判尚處于非常早期階段,任何潛在協議條款還有待進一步討論以及監管評估。”
 
  稍早之前的11月23日,彭博社稱,馬云和南華早報雙方正在展開高級別談判。報道還稱,雙方將很快舉行簽約儀式,但該報道未透露馬云具體會收購多少股份及相關財務細節。
 
  馬云在雙11期間接受香港媒體采訪時,以“搖頭及攤開雙手”的身體語言回應了這一傳聞。現在看來,這一肢體語言的意思是,“這是不能說的秘密!”
 
  南華早報集團的最大股東為馬來西亞富商郭鶴年,約控制73.99%的股權。郭鶴年在中國大陸擁有很多地產和酒店。
 
  新媒體時代,報紙的經營越來越困難。過去幾年,《南華早報》的營收和讀者數量大幅下滑。2013年,在南華早報集團報告其盈利同比下滑超過25%后,該公司被暫停在公開市場交易。而最近六個月來,已經有包括其總編輯在內的逾35名職員從該公司離職。
 
  2013年5月,《南華早報》因為一篇專訪馬云的報道,引述了馬云關于商業與政治關系的不當言論,掀起了香港和大陸的輿論風暴,指責之聲影響巨大,還直接導致了當時專訪記者的離職。
 
  馬云當時回應稱:“我們周圍聰明人真多。左看專家,右觀學者,上產公知,下聚五毛,左派右派,糞青憤中無處不在。不批評指責,不上崗上線會覺得自己毫無觀點。站左,右邊罵。靠右,左邊怒。站中,兩邊罵。你講啥不重要,別人如何解讀你最關鍵,反正是錯!”
 
  
 
  圖片來自野馬財經
 
  據不完全統計,阿里巴巴集團與馬云的高管團隊兩年多來,通過直接、間接、關聯公司、個人入股等各類方式,將24家媒體納入麾下或戰略入股,包括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例如:
 
  2013年4月,阿里戰略投資《商業評論》雜志,一本仿照《哈佛商業評論》的中文雜志;
 
  2014年5月,阿里據稱購買下中國著名科技博客虎嗅網40%的股份;
 
  2015年6月,阿里豪擲12億元參股第一財經,成為近年來國內財經媒體獲得的單筆金額最大的一項投資;
 
  2015年9月,阿里聯手財訊集團、新疆網信辦創辦“無界新聞”;
 
  2015年10月,阿里與四川日報集團成立“封面傳媒”。
 
  馬云的這些行為,讓人想起了亞馬遜創始人杰夫·貝佐斯(Jeff Bezos)等國外科技大佬。貝佐斯曾在2013年斥資2.5億美元收購《華盛頓郵報》;Facebook聯合創始人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也曾在一片爭議聲中收購《新共和》雜志。
 
  馬云在雙11期間接受彭博電視(Bloomberg TV)采訪時說,我們需要媒體去幫助我們的中小企業去推廣。他表示,公司廣告收入巨大,通過利用公司的數據,媒體肯定能更準確地報道經濟消息。
 
  “馬云可以創造一個更高標準的媒體,或者僅僅把它變成某個喉舌。世界都在看。”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及教授陳婉瑩接受紐約時報采訪時說。
 
  (澎湃新聞)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