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沪指冲高回落跌0.34% 题材股走势分化

2015-11-26
来源:騰訊證券

  周四滬指沖高回落,熱點較為散亂,雖然煤炭、有色等板塊崛起維穩指數,但題材股獲利回吐壓力增大,創業板指跌逾2%,兩市近2000股下挫。

  截至收盤,滬指跌0.34%報3635點,成交4262億元;深成指跌0.98%報12767點,成交6801億元。

  盤面上,有色、倉儲物流、煤炭等板塊漲幅居前;環保、醫療保健、互聯網等板塊下跌。

  分析人士認為,創業板指數向上突破,在打開指數進一步上漲空間的同時,也為后市多頭最終完成滬指的上攻埋下了伏筆。當前來看,大盤經過兩周左右的洗盤整理后,短線技術指標已經轉強,技術上有形成震蕩向上的跡象,且主力已經瞄上跨年度行情。

  目前,國泰君安、申萬宏源等多家券商機構罕見地形成做多共識。那么,券商做多的底氣從何而來?

  從政策層面看,上周央行有兩個政策值得關注,一是對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落實定向降準0.5個百分點。二是下調分支行“常備借貸便利(SLF)”利率,對符合宏觀審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機構,隔夜、7天常備借貸便利利率分別調整為2.75%、3.25%。這兩項政策可以解讀為貨幣寬松基礎上加碼定向寬松,前者使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提高了流動性,而后者使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降低了資金使用成本,從外部影響看有利于降低相關實體企業的融資成本。

  今年以來,央行5次降息,中國實際上已開始進入負利率時代。而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昨日在2016策略會上表示,預計2016年還有1次降息5次降準,流動性寬松和宏觀資產回報率下降引發金融機構資產荒,股市熊市已經結束,目前步入正常市,股息率機會和風格切換有待于25萬億理財入市。進入11月份,銀行理財的收益率走勢依然延續此前的下行趨勢。

  從市場層面看,后市看多主要有三大理由:

  一是市場風險偏好增強。從監管層決定新股發行(IPO)重啟到監管部門將取消7月份以來實施的對券商自營空頭頭寸的限制,不再要求券商自營保持每天凈買入。這表明一系列“救市”政策正在逐步退出,市場逐漸回歸自身的運行模式。

  二是政策給券商松綁。近幾天,券商救市自營盤松綁的傳聞,引發了市場的寬幅震蕩。本周二,市場公開了證監會文件,取消了今年7月初22家券商救市聯盟關于4500點以下只買進不賣出的承諾,但當天下午兩市各大指數強勢走高,已基本消化了這一利空消息。市場解讀認為,券商1200億高位護盤買進被深套的大盤藍籌股,這對市場不具大的殺傷力,反而封殺了大盤下跌的空間。

  三是打新基金爭搶年末行情。自證監會11月6日宣布新股發行重啟,28家上市公司沿用2014年版申購規則之后,為分享IPO盛宴,眾多打新基金火速出爐,銀行等機構資金蜂擁打新基金。數據顯示,募集期在11月6日至20日之間的混合型基金為27只,從以往的經驗來看,這些混合基金基本都是投向新股,而這些混合基金新發規模為287.74億元,平均每只基金新發規模為10.62億元,這些要打新就必須保持股票存量。

  分析師認為,目前市場依舊是存量資金博弈,在風險偏好提升背景下,主題投資的重要性將繼續凸顯,中小市值個股依舊是主要的賺錢品種。新股發行重啟意味著A股的融資功能已經漸漸恢復,融資功能的恢復有助于成長性較強的中小市值公司重啟“融資-并購-擴張”的發展模式,成長股有望持續獲得市場資金的青睞。

  申萬宏源和國泰君安昨日雙雙召開2016年年度策略報告會。申萬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勝表示,明年流動性寬松及“資產荒”已較為確定,這有助于維持股市的高估值。A股“慢牛”可能已經逐步到來,預計滬指全年波動區間為3050點~4750點。在概率較大的中性情景假設下,滬指至少摸高至4000點,創業板指觸及3550點。

  從投資機會上看,申萬王勝認為,2016年尋找新經濟中高景氣的子行業依然能夠貢獻超額收益,而2016年下半年可能推出的戰略新興板將再次點燃新經濟的投資熱潮。新經濟行業的市值占比可能突破海外資本市場歷史占比,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高景氣的新興行業仍然是2016年投資布局的最重要方向,強烈推薦高景氣的行業組合,如體育、醫療服務、前衛科技、休閑娛樂、教育、新能源等。

  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表示,股市熊市已經結束了,步入正常市。中國經濟增速換擋從快速下滑期步入緩慢探底期,新興產業正在蓬勃興起,中國經濟結構將發生巨變,即從重化工業向高端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升級。目前來看,A股是存量博弈,方向還是成長股,而且負利率會進入新常態,這有利于新興行業。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