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港高校世界排名下滑敲響警鐘

2015-11-26
来源:海外網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國際高等教育評估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24日公布全球50所年輕大學(校齡50年以內)排名(Top 50 Under 50),前6所均來自亞洲,其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蟬聯全球第一,香港科技大學則延續第二的排位。香港的城市大學、理工大學及浸會大學同樣榜上有名,前兩所更躋身前10名。9月中旬,QS已推出世界大學排行榜。此番全球50所年輕大學榜單,由其中校齡50年以內的高校重新排名產生。

  雖然香港年輕大學全球排名喜人,但據臺灣《旺報》報道,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簡稱THE)世界大學排名、THE全球百家大學聲譽排行榜(Reputation Rankings)、QS世界大學排名中,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在內的香港頂尖大學,排名卻幾乎全部下滑。

  港校為何世界排名占先?

  對于香港高校全球排名相對領先的情況,湖南大學物理與微電子科學學院院長文雙春指出,各種排名系統設有不同權重的得分指標,在QS排名中,權重最大的指標是基于學者調查的學術聲譽(40%),其次是師生比例(20%),單位教職引用率(20%),基于雇主調查的雇主聲譽(10%),國際學生比例(5%)和國際教師比例(5%)。

  文雙春進一步介紹,學術聲譽和雇主聲譽是主觀性指標,后起之秀要在排名中往前趕,最有效的途徑是在其他幾項客觀性指標上努力,而這些指標都需要高投入,比如吸引高水平師資和優秀學生,支持高影響力科學研究等。而QS的引文指標基于愛思唯爾Scopus數據庫,該數據庫有兩個偏向:一是偏向英文出版物,二是主要收錄期刊論文而非專著,這對理工科大學比較有利。另外,QS排名系統幾乎每一項指標都嚴重依賴國際化程度。

  香港科技大學建校僅24年便成績不俗,對此,校長陳繁昌表示,港科大創立時便定位為國際級研究型大學,而非綜合性大學,一直堅持照此方向發展。學校重視人才引進,堅持“用一流人才吸引一流人才”。學校在文化方面向美國看齊,教學和學習環境寬松。

  權威榜單排名下滑令人警醒

  香港高校曾以國際化的師資力量及教學模式、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海外實習深造機遇、留港工作定居等亮點,成為內地學生的熱門選擇。近年來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化,“港校熱”逐漸降溫,香港高校全球優勢排名也出現波動。

  據《旺報》報道,港校在幾份世界大學權威榜單中排名的下滑趨勢令人警醒。3月,THE公布全球百家大學聲譽排行榜,港大從去年第43名跌落第51-60名,出現有此排名以來,首次未進前50名的情況。港科大從去年第51-60名跌至第71-80名,而港中文4年來首次跌出百名外。

  9月中旬,QS公布世界大學排行榜,香港兩大龍頭學校港大從第28名跌至第30名、港中文從第46名跌至第51名。在9月下旬THE世界大學排行榜中,港大、港科大、港中文、城市大學排名均下跌。

  報道指出,排名走低反映國際社會對香港高校的未來感到憂慮——“占中”之后,港校言論及學術自由都遭削弱。另外,師生長期投身社會運動,難免減少求學、教學及研究時間。

  國內外如何給出“印象分”

  THE大學聲譽排行榜負責人說,今年把港校列入“最強名單”的學者確實少了,分析起來,可能和去年香港“占中”運動有很大關系,這場運動影響了國際學者對港校的看法。包括兩方面:第一,國際學術界向來極重視言論自由及院校自主,“占中”運動令人擔心,港校這方面的傳統優勢受威脅;第二,港校最強優勢之一,向來是“擔當中西方學術文化橋梁及樞紐”,但隨著內地和香港關系緊張,香港該獨特地位也可能動搖。

  據介紹,THE大學聲譽排行榜由全球近萬名學者評分產生,主要依據源自教學經驗和學術觀感,選出他們認為“所在學術領域中最好的學府”。作為同行之間的“印象分數”,榜單不受量化的論文及引用數量等影響,因此最具警示意味。

  同樣對港校不乏憂慮的還有內地學子及其家長。在內地高校教育模式創新、社會發展機遇增多的背景下,港校還能否維持競爭力?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近年香港部分院校流于“重政治、輕學術”,學生及部分教職員分心于策動或參與政治活動,令家長擔心香港的大學是否“很亂”且“不務正業”;而“占中”等違法活動令內地家長和學生擔心安全問題,怕會受到牽連和排擠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