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俄外长通电话讨论俄战机被土击落问题

2015-11-26
来源:中通社

  俄罗斯外交部25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讨论了土耳其击落俄苏-24战机等问题。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消息称:“11月25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美方提议下通电话。双方围绕土耳其空军击落在叙利亚境内执行打击恐怖分子任务的俄罗斯战机的相关局势展开了讨论。”

  据悉,拉夫罗夫向克里指出了俄美间关於叙利亚境内安全飞行的备忘录遭到公然破坏,土耳其为参与签署的国家之一。

  拉夫罗夫表示,土耳其击落俄战机是对俄美关於确保战机在叙利亚飞行安全的备忘录的“粗暴破坏”,美方应承担责任,使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所有参与国都遵守相应规则。

  克里在与拉夫罗夫通电时,就苏-24战机在叙利亚坠毁表达了哀悼,并呼吁土耳其与俄罗斯相互合作。

  拉夫罗夫和克里还就启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进程交换了意见,讨论了乌克兰对克里米亚半岛供电中断等问题。

  另据俄卫星新闻社报道,当天拉夫罗夫还与欧盟外长莫盖里尼通电话,商谈苏-24战机事件。在通话中,莫盖里尼就俄飞行员在叙遇难向俄方表示了哀悼。

  今年10月,美国防部官员代表美国和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与俄罗斯国防部签署了飞机在叙利亚领空相遇的谅解备忘录,以避免发生空中误判事件。这一备忘录包括了军机在叙利亚领空相遇时的安全飞行距离、无线电频率以及操作规程等内容。该备忘录适用於美、俄以及所有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成员国的战斗机和无人机。

  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土耳其和?利亚边境?利亚一侧坠毁。土耳其方面说,俄战机非法侵入土领空17秒,土方在多次警告无果後将其击落。但俄方表示该架战机并未侵犯土领空。俄总统普京表示,这件事将严重影响俄土关系。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