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從世博會看中國展覽工程的國際化路徑

2015-11-26
来源:中國經濟網
  北京優逸國際展覽有限公司總經理穆樺11月25日做客由中國經濟網和會展人微廣播共同的打造的“會展濤客”,曾先后擔任多屆世博會中國館總設計師的他,分享了他眼中,中國展覽工程企業走向國際化之路。
 
  世博會對中國展覽業的整體提升
 
  穆樺表示,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舉辦,對中國展覽界的水平是一個巨大的提升,走在國內前列的展裝企業有了一個直接接觸世博會的機會,俗話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我們的同行在我們家門口表演的手藝給了我們非凡的觸動。使中國展覽工程企業提升最大的,當屬思想范疇中的設計理念,其次大到技術革命、新材料及復合材料的運用,小到材料表面處理、連接鍵的設計等等,一夜之間,我們幾乎就與國際最高水平接軌。
 
  提到有哪些印象較深的展覽工程企業,穆樺認為,比如北京的點意空間,對世博會的主場管理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國際化水平。永一格的展覽展示,用超使塑料包裝箱建成的塞爾維亞館外墻,設計之巧妙令人震驚。華毅東方北京館、可移動的電視墻、新世紀展覽公司的航空館,上海嘉實展覽、湖北、云南、意大利館,他們迅速掌握了很多世博相關的知識和工作語言,因為他們都是注重學習的公司。還有優逸國際展覽有限公司,承擔了黑龍江省、吉林省、天津市等館的設計和施工工作。同時,我有幸成為國家電網、中國鐵路、中國航空、中國通訊、湖北、山東、福建等館的顧問,作為中國展覽公司,尤其是展裝企業,我認為我們的企業管理、企業經營和我們倡導的企業文化是我們工作中的動力和源泉。我們工作中的國際化、標準化、市場化是我們企業發展的生存之道。
 
  在十幾年前,我和靈通系統的總裁黃彪先生曾討論,綠色展裝的話題,共同提出了標準展位特裝化、特裝展位標準化的概念。前些天我又遇到黃總時又提到模塊化的說法,我和黃總說就改為標準展位特裝化,特裝展位模塊化,模塊化也是標準化的體現。
 
  穆樺表示,從事展覽行業30多年,接觸到我們的起點低,也看到我們的發展快,因為我們多年來受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傳統觀念的約束,中國大多數展裝企業在工作中缺乏的是國際交流和運用國際語言的掌握和描述,但恰恰我們干的又是國際展覽,世博會給了我們這樣一個機會,進入世博會幾百上千家服務供應商都在這個千載難逢,或者是今生難遇的機會里實現了自我和企業的騰飛與跨越。這就是我們要走的國際化路線。
 
  世博會的未來和給我們的機遇
 
  世博會從新技術、新設備的發明、創造、使用到貿易交流,從各種不同的政治意識形態輸出,發展到先進科學技術的運用和推廣,促進了人類不斷向更高更新更尖端和從未涉足過的領域攀登和挑戰。到2015年意大利米蘭世博會的舉辦,這種最高形式的現代展覽會,伴隨著我們整整走過了164年,其中還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尤其是馬克思共產主義學說的誕生和社會主義制度在前蘇聯、中國、東歐等各國的實踐,使人們在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產生了截然不同的價值觀。
 
  世博會也一下從技術層面、經濟層面、商業層面,上升了社會體制的層面,不同的價值觀對事務評價的方法結果截然不同。所以,在一個階段內世博會又變成了各種宣傳各種價值觀的舞臺,人類各方面取得突飛猛進革命性的巨大進步,使這個舞臺表演空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拓展,在這種轟轟烈烈中世博會走到了今天。
 
  20世紀末隨著柏林墻的拆除,東歐巨變,蘇聯解體,世界范圍內政治格局發生了突變,世博會也和這變幻的世界格局一樣,一下顯得非常活躍和具有勃勃生機。
 
  對抗的結束、歐盟事實的崛起,深耕協議的簽訂,現代化交通工具飛速發展,為1912年西班牙賽維利亞世博會注入了強烈的興奮劑,全世界4000多萬人參觀了這屆世博會,打造了人類歷史的新高,新材料、新技術、新思維為20世紀的最后輝煌演奏出完美的音符。
 
  可在這以后的幾屆世博會中,以美國為首的異裔世界觀的思想主導了西方及整個世界,世博會的主題逐漸從反映不同社會經濟形態和政治制度、思想體系中淡化出來,新技術所表現出來的效果和揭示的主題,似乎又顯得有些蒼白,隨著世界精細一體化、各種區域聯盟的擴大,無孔不入的互聯網普及和信息共享與信息化的飛速發展,尖端的專業展覽會產生的影響,使世界世博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世界世博會的宗旨和應起的作用,顯得有些含糊不清,技術所表現出來的娛樂性和大眾的廣泛參與,會不會成為世博會的唯一賣點,它在不斷萎縮中變成了又一個洛杉磯的環球影城和奧蘭多的迪斯尼樂園嗎?這不僅使我產生一個疑惑,今后世博會推崇的理念在哪里?它還會以往那樣成為引領世界政治、經濟、文化潮流的主導,我們不惜成本,投資巨大的世博會今后應該倡導的主題、宣傳的宗旨,解決的問題應該是什么?世博會發展道路中前進的方向究竟在哪里?這應該是政治、經濟、文化,甚至展覽界共同關注和潛在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
 
  穆樺認為,只有在我們的道路確定之后,行業的發展才會有清晰的方向。“前些天我與上海點意空間的郁總談起了要成立世博聯盟的想法,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魄力的想法,中國展裝要走向世界,就要有這樣的夢想,萬一實現了呢?而且很有可能。”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