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李嘉诚之败与香港资本主义之胜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北京时间25日,《经济学人》网站刊文称,香港总是喜欢以全球资本主义的堡垒自居。当地人宣称,和中国大陆那些政治化的与地方性的金融中心不同,他们的市场透明度更高,很好地保护了少数投资者的权益。证据之一就是,因为阿里巴巴想要使用限制小股东权力的双重股权架构,香港交易所对这家大陆电子巨头说了不。后来,阿里巴巴不得不移师纽约去上市。

  有些时候,在日益扩大的大陆影响力面前,或者是在那些殖民地时代遗留下来的大亨阴影下,这样的自夸会显得有点苍白,不过本周,香港却发生了实实在在是值得记录下来的一幕。当地大亨,有超人之名的李嘉诚近期正在着手重组自己庞大的商业帝国。李嘉诚想要将现金丰厚的子公司电能实业(PAH)并入综合性跨国大企业长江基建(CKI),一旦交易成功,就意味着李嘉诚控制的长江基建将可以染指电能实业88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李嘉诚的财富转移计划受到了重大挫折李嘉诚的财富转移计划受到了重大挫折

  超人通常总是能够心想事成的,但是这一次例外。11月24日,股东们拒绝了124亿美元的两公司合并方案。电能实业超过半数的小股东投了反对票,考虑到这些人其实只要有十分之一说不就足以否决交易,这样一个反对比例显然足够吃惊。 在两家顾问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和Glass Lewis帮助下,他们大胆表明自己的立场,哪怕李嘉诚已经提出了更优厚的条件,在他们看来依然是太过吝啬。

  这次投票的结果毫无疑问是凡人的胜利,超人的失败。当然,李嘉诚将投资重点从中国大陆转向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地的计划还将飞速继续实施。虽然长江基建一年之内不得再对电能实业发起任何新的收购,但是考虑到两家股东的重叠,他或许还是可以找到办法去动用后者的现金——比如发放特别股息。同时,他将自己帝国的玉玺转交给长子李泽钜的进程也将毫无阻碍地进行下去。不过,无论如何,投票的这一天对于香港资本主义而言,都是个意义重大,值得铭记的日子。

  李嘉诚退休或再次延後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长江基建发布声明称,长江基建对两家公司未能成功合并感到可惜,公司将贯彻持续增长的策略,在现有的基建投资组合及财务基础下,继续致力寻求新扩展机遇。而电能实业也对投票结果表示失望,但尊重股东表达的意向,公司业务将如常运作,电能会做内部商讨,以决定下一步行动,长远目标是为股东增值。

  根据香港证券法,在合并重组交易遭到否决後,一年内不能再重新提出合并计划。

  温天纳认为,从集团层面看,此次交易失败可能令企业内部的资源无法有效发挥,未来1至2年公司可能会重新布局,为资产重组做足准备,但短期来看,长江基建的股价将会受到压制,但长远来说,手握大量现金的电能实业还是会有新的并购事宜。

  事实上,李家自从将重心撤离内地後,“碰壁”的事没少发生。

  2013年,长和系旗下3意大利曾提出收购意大利电信的流动通讯业务,但因遭到监管机构的强烈反对,最终交易告吹。

  今年年初,李泽楷旗下的电讯盈科曾欲收购法国Orange公司旗下视频平台Dailymotion(每日影像)。不过,持有Orange公司25%股份的法国社会党政府介入了这桩交易,不主张为Dailymotion选择一个非欧洲的买家。最终,电讯盈科决定放弃收购。

  除上述两项已经告吹的并购案外,本月初传出消息,欧盟正对李嘉诚名下长和收购英国电信运营商股权进行反垄断调查。

  此前,和记黄埔有限公司“抄底英国”,宣布将以92.5亿英镑从西班牙电信巨头TelefonicaSA手中收购英运营商O2全部股权。若收购完成後,英国O2与和记黄埔在英国的电信业务Hutchison3GUKLimited将整合为合并公司,“Three英国”将成为当地最大的移动电讯运营商。

  欧盟委员会称,这桩合并交易将诞生出英国最大的移动网络运营商,欧委会担心交易可能会消除一个重要的竞争力量,合并後的实体恐将缺乏动机向其他对手施加重要的竞争压力。

  李嘉诚在今年年初时称,待集团再上一个“新台阶”时才考虑退休,他认为集团业务比较复杂,业务遍布52个国家,期望将集团带往更稳定的前途。如今,多次“碰壁”无疑迫使李嘉诚的退休时间继续延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