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官:货贸加强两岸合作杜绝黑心食品

2015-11-26
来源:中通社

  两岸货贸第12轮谈判甫结束,12月中下旬将继续第13轮谈判。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26日表示,文本已大致达成协议,目前还在协商的是降税与农产品正常化部分,希望能在年底前有所突破。台湾经济部官员表示,货贸不但不会让黑心食品进入台湾,反而可以加强两岸食安方面合作,杜绝黑心食品。

  台湾“立法院”26日邀请夏立言、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经济部次长卓士昭等,就海峡两岸货品贸易协议谈判进度进行专题报告,并备质询。

  卓士昭表示,根据第12轮货贸谈判,双方共识报关尽可能在48小时内放行。但并非全数货品皆适用48小时快速通关,依规定须经主管机关检验或审核,或是海关认为需要加强查验的货物,必须符合检验程序後才会放行。不论进口食品来自大陆,或其他地区,农委会、卫福部及海关均严格把关,不因签署经贸协议而有差别待遇。

  针对民间团体质疑快速通关会有食安漏洞,他表示,货贸不但不会让黑心食品进入台湾,反而可以加强两岸食安方面合作,杜绝黑心食品。

  有媒体询问当局希望年底前达成协议,是否考量到2016年台湾大选後政局可能出现变化。夏立言回应,没有政局考量,而是因国际情势及台商要求。他说,双方都认为,最近世界各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进展很多,也有台商认为两岸货贸协议若没有签署,台湾产品在大陆会丧失竞争力,希望加速进行,当局也是应台商要求在做。

  另外,大陆海协会长陈德铭将率团访台,预定将与夏立言共进晚宴。夏立言表示,双方晚宴仅是社交场合,至於晚宴上谈些什么,还没想这么多。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